手机版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衡阳街道中华中路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中宣部等)

主要事迹

广西南宁市西乡塘区衡阳街道中华中路社区党支部事迹材料

  中华中路社区毗邻南宁火车站繁华路段,居住有汉、壮、维吾尔等15个民族的居民。近年来,社区党支部紧紧围绕多民族聚居的特点,以服务辖区少数民族群众为重点,以“民族团结促和谐、先锋示范上台阶、各族群众得实惠”为主题,着力打造“民族情深党旗红”品牌,构建了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各民族群众的新格局。

  一、搭建“三大平台”,打造民族团结新阵地

  社区党支部成立了全市首家社区“民族之家”,设置了民族学习室、民族图书屋、民族宣传长廊等功能区,举办少数民族汉语培训班等活动,近两年来共为1000多名少数民族居民进行了汉语培训;创建党代表工作室,设立了“十八大代表——谢华娟工作室”,设置接待处、谈心角等功能区,每周三接待来访群众,有效地推动党代表联系群众、了解群众、服务群众;搭建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日常走访,对少数民族流动人员进行摸底登记、建立档案、制作联络卡,提供全方位、多角度服务。

  二、突出“三大重点”,构建民族情深新载体

  社区党支部着力组建了服务、文化、文明和平安等4支先锋示范队伍,不断夯实民族团结和谐的根基;提供多项服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居民群众提供普法维权、困难救助、就业帮扶等多项服务,促进民族团结互助;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三月三”、“古尔邦节”等民族联谊会、心连心活动,参与活动的各族群众7000多人次,奏响民族团结新篇章。

  三、完善“三项机制”,创造民族和谐新环境

  社区党支部着力建设民情走访机制,通过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主动家访、定期回访等“四访”活动,及时了解民情;建立民情研判机制,积极推行“社区联席会”制度和民情恳谈制度,化解各类矛盾,解决利益诉求;建立民情应急机制,通过制定应急求助和应急联动等制度,努力解决社区群众遇到的各类问题。近两年,社区为17名困难少数民族子女解决入学问题,为200多名少数民族群众解决住房问题,帮扶贫困民族群众302户,投入各项帮扶资金30多万元。

  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社区,自治区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