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吾尼切木·瓦依提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主要事迹

能真心依靠的社区“阿恰”

——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亚瓦格街道党工委委员,托尔亚瓦格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吾尼切木·瓦依提

  吾尼切木·瓦依提所在的社区是喀什市老城区改造的核心区域,由于历史和区位的原因,这里居住的居民中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占了大多数。可就在这样一个地方,群众却对吾尼切木·瓦依提的工作竖起了大拇指,在他们心里,她就是那个能真心依靠的“阿恰”(维吾尔语为“大姐”之意)。

  心底无私天地宽

  2009年3月24日,喀什市正式启动老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托尔亚瓦格社区所辖的居民区被列为老城区改造工程第一批拆迁改造项目,吾尼切木·瓦依提感到由衷的高兴,心中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党的这项惠民工程真正变成群众的满意工程。吾尼切木·瓦依提第一时间深入一线,进家入户,开展政策宣讲、入户调查、领签协议、督促搬迁等工作,用真情服务,在居民心中树起了面面红旗,燃起了盏盏明灯,连起了片片真情。

  确定房屋面积是老城区居民最关注的焦点,居民总担心测绘结果的准确性。为此,吾尼切木·瓦依提自己陪同测绘人员逐户测量,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她的脚磨出了泡、渗出了血,鞋子都不知道烂了几双,经常饿了吃口馕,渴了喝口凉水。一天,吾尼切木·瓦依提陪同测绘人员现场搞测量,一位老大娘扑通一下跪到了她面前。原来这位老大娘家里的房子因年久失修,一场大雨过后倒塌了,只剩下残砖破瓦,老大娘害怕测绘人员给她少算面积,心急如焚。了解情况后,她和测绘科的同志共同商量测绘方案,经过科学论证,多次测量,终于准确确定了房屋面积,老大娘也满意地离去。居民夸赞说:“她总是为我们着想,不让每一户居民的利益受损失,我们相信这样的干部,更感谢党培养了这样的好干部!”

  针对私自搭建违章建筑现象,她带领班子的人员,没日没夜地逐个做说服工作。喀什市委常委、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艾萨江·艾亥提说:“正是因为基层有了像吾尼切木·瓦依提一样真心实意为群众着想的好干部,让拆迁户搬得心甘情愿,搬得没有后顾之忧,喀什市老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这项惠民、利民、富民的工程才能顺利推进,我们为有这样的好干部感到骄傲。”

  真心为民显真情

  走在土路洼地,敲开木门柴扉,她挨家挨户地走访调查,宣传政策。谁家几口人,有没有残疾人,有没有下岗人员,每户多少平方米,哪年建的房,几百户居民的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在吾尼切木·瓦依提的“民情日记”里每一页都详细记录了社区百姓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急事、难事和怨事以及解决的办法,真正把群众放在了心中。

  吾尼切木·瓦依提了解到社区居民阿扎提古的女儿阿依夏木考上新疆大学,但凑不起学费,她先后到辖区内妇幼保健医院、红日餐厅等单位协调捐款5000多元,帮阿依夏木圆了大学梦。在吾尼切木·瓦依提的日记本上,她这样写道:“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在我的社区里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没钱上学而辍学……”在她的努力下,共捐助23名困难学生完成了学业。

  吾尼切木·瓦依提不仅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而且落实在行动上。她知道就业是大家关心的焦点,于是先组织社区人员进户入家,摸清底数,对辖区内有一技之长的妇女和低保户全部登记造册,组织困难居民自力更生。为增强居民的就业技能,增加就业机会,她下大力气开展无业人员技能培训,根据社区人员现实情况和市场需求,聘请缝纫、刺绣、汉语等11个专业的致富能手来社区指导培训,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在她的努力下,先后对500多人就行了培训,帮助198名妇女走上就业岗位,31名妇女有了自己的缝纫部,482人实现再就业。

  带头守法保稳定

  宗教管理是吾尼切木·瓦依提工作的重中之重。她坚持每周五组织宗教人士集体学习,认真落实“联系清真寺、联系宗教人士谈话”制度,深入宗教活动场所了解民情民意,与宗教人士谈心交友,积极宣传党的宗教政策,自编、自导、自演《制止零散朝觐》、《就业发家致富好》、《揭面纱》等19个小品教育群众,确保宗教活动正常开展。

  有一次,疏附县看守所的一名逃犯潜入到托尔亚瓦格社区的亲戚家里。吾尼切木·瓦依提得知情况后,一边与公安部门取得联系,一边组织民兵追踪,很短的时间内,在民警和民兵的围捕下,一举将逃犯抓获。

  她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社区工作中,几乎无暇顾及家庭。母亲去世不能尽孝,丈夫患糖尿病,她无法侍候,活泼孩子残疾却不能得到母亲的照顾。但她无怨无悔,她知道有更多的人需要她,有人问她:“你不累吗?”她却说:“谁叫咱是党员呢,大家的需要是我的光荣”,她质朴无华的话语体现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

  吾尼切木·瓦依提用自己的满腔热血和无限的忠诚,默默在最基层诠释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居民的拥护和爱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