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金星村史跨迪支部委员会先进事迹材料

云南省文明村
云南省见义勇为先进集体
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聚人心大步走  带领百姓富起来
  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金星村史跨迪支部委员会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虎跳峡镇金星村史跨迪村民小组坐落在国道214线、冲江河河谷右侧的大山上,是一个典型的傈僳族山寨,只有73户286人生活在海拔2800米至3000米的大山上,条件非常艰苦。提起史跨迪村的穷,那可是远近闻名的。由于自然条件较差,各种建设投入成本高,截至2006年底,村里没有通公路,所需物资全靠人背马驮,村民们到镇里赶集,都要花上一天的工时,村地界内没有一棵水泥电杆,没有一个像样的饮水池。传统生活模式下的村民们,生活更是一贫如洗。

  封闭落后的雪域深山,贫瘠和大山让人绝望,是党旗使精神不垮。史跨迪党支部提出了“脱贫致富要像愚公移山一样奋斗不止、挖山不止,工作作风要像包公一样刚正不阿、公正无私,对待群众要象济公一样有扶危济困的胸怀”的“三公”精神,凝聚群众,毅然向等、靠、要“亮剑”,把贫困而绝望的手挽在一起,使党与民血肉相连。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2005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史跨迪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集体建设活动开始了——修路,修一条大路。冲江河把两岸的山切割得十分陡峭,没有一分修路的钱,只有生活还处在贫困线上的200多名群众。经过3年多的奋战,投入9万多个工时,一条宽6.5米,长6.3公里,宽阔平整的通组路修通了。2008年的大年三十上午,全村男女老少都还奋战在工地上,12点以后才赶回家做年夜饭。

  在带领群众抓产业上,2004年,成立了史跨迪新农村建设小组,成员由村里的38名党员、致富能手组成,每人联系1至2户群众。2006年,村党支部确定了种植核桃产业的思路。几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种植了优质核桃5000亩48000株,人均种植200棵,未来的经济收入十分可观。经过几年的发展,村民们深信党支部、相信他们的领头人了。党支部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又盯上了生漆市场。生漆比核桃还要金贵,而史跨迪是个种植漆树的天然好地方。于是,党支部又带领村民开始种植漆树,规划种植3000亩,现已种植了1000多亩。这些漆树苗5年后可以产漆,每颗漆树可产12.5公斤树漆,目前国际上每公斤树漆的收购价是227元,利润十分可观。

  要求村民做到的,党员要做到,村组干部必须做到。2009年“村村通”工程在村里实施,但第一批电视接收天锅不够。于是村民小组干部、党员和建设小组决定全部退出,让其他村民先装。史跨迪村的每个党员对口负责8至10户,谁家有困难都可以来他们找,得到了全村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增强了凝聚力。从2005年开始,党支部书记雀坤华一直负担着村里12名学生的费用,谁家有个头疼脑热的,只要打个电话,他就会马上赶来。

  有党支部的党旗在深山迎风飘扬,这些在大山深处祖祖辈辈受苦受累的村民们对明天充满了希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