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云南省武定县插甸乡委员会先进事迹材料

主要事迹

探索实行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插甸经验”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武定县插甸乡委员会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插甸乡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宗教为一体的高寒冷凉山区乡,国土面积320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占97%,最高海拔 2887米,最低海拔1570米。在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中,探索创造了“插甸经验”,为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做什么、怎么做找到了方法。

   一是成功破解了集体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致富、龙头产业培树三大难题。乡党委广纳民智、群策群力,开展了红色信贷、红色股份、红色庄园“三红”活动。通过 争取信用合作社支持,发放了600万元的红色信贷,解决了农村党员和群众发展经济无门路、创办企业无资金、申请贷款无抵押、销售产品无信息的“四无”难 题。通过政府支持、部门帮扶,为每个村委会注入发展资金,以股份合作形式让产业大户经营,使村集体每年都有固定的分红收入,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增强 村级造血功能。立足乡情,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了800亩食用玫瑰种植园、1000亩苹果种植园、3000亩雪桃种植园、25694亩核桃种植园,四大庄园 成为了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新路。“三红”工作受到群众欢迎和上级认可,红色信贷、红色股份在全省推广。

  二是更新了群众观念,活跃 了群众文化。全乡干部走村串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欢同庆同娱乐,访民情、解民困,群众反映不好走就修路,稻田不好放水就修沟,村活动场所破烂就建 盖活动场所,家里有什么纠纷就帮助调解,在办实事中解难题,在办好事中融洽党群干群关系。通过教育、引导、培训和带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到发达地区参观考 察,干部群众的视野开阔了、观念转变了,家家忙于致富,人人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基础设施改善了,小汽车多了,村容村貌更美了。每个村都组建了文艺队, 每到民族传统节日,大家都身着新衣,到村级活动场所参加各种娱乐活动,群众还自发组织送戏进省城,日子别提有多美了。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