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综合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广东省文明社区

主要事迹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四季花城社区综合党委事迹材料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四季花城社区是坂田街道第一个城市化社区,辖区面积37万平方米,总户数4989户,总人口超过2.4万人,其中户籍人口8594人,常住人口1.6万人。近年来,社区综合党委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以“凝聚党心、凝聚民心、凝聚合力,创建和谐社区”为目标,建立了专业化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拓展了多元化的活动载体,不断彰显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等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

  一、加强组织,搭好平台,促进党员志愿服务带动社会建设

  四季花城社区专门成立了“党员志愿者工作指导小组”,为党员志愿活动出谋划策,提供保障。该社区现有党员志愿者163人,分为“四队一组”,即爱心服务队、社区服务队、社区文化队、治安维稳队和宣传资料组,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重点围绕社会公益活动、社区建设管理、社会救助等开展服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带动了社区社会建设,其中以老党员志愿者为骨干的“治安维稳队”已经发展壮大到200多人,社区文化队先后成立了社区合唱团、书画协会、诗社、集邮协会等19个社团。

  二、结合实事,发挥实效,开展多元化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社区综合党委将党员志愿服务与社区管理、社区文化、社区教育、社区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使社区党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一是与社区管理相结合,规范社区事务。40多位党员主动请缨义务管理党员活动室、图书馆、星光老年之家;200多名老党员组成的“义务治安巡逻队”,以10人为一组,主动配合社区保安共同维护小区秩序;组织居住在小区的法院、律师所在职党员为社区居民诉求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二是与社区文化相结合,丰富居民生活。党员志愿服务队牵头成立了一系列社团文化组织,定期为5000多户居民献上了丰厚的文化大餐,先后主办了社区文化节、亲情节、千家互动饺子宴等活动,融洽了邻里关系,提升了社区文化品位。三是与社区教育相结合,提升居民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中的20多名专家、教授、学者所长,协助社区举办多种形式的技能知识培训、社区“学习讲堂”及老年健康大学。四是与社区服务相结合,排解居民困难。在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倡议和帮助下,社区开办了“四点半学校”,为忙于上班的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组建了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的“奶奶厨房帮”,为10多户空巢老人提供居家服务、情感沟通和心理抚慰工作,该项目被评为“龙岗区2012年党员志愿者服务优秀项目”。

  三、以点带面,营造氛围,打造全方位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

  在党员志愿者无私奉献精神的感染下,不少年轻义工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每月15日的“党员志愿者服务日”、每月最后一周周四的“社区义工日”,成为社区一道美丽的风景,每次活动都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义工队伍从150人发展壮大到400人,其中五星级义工就有67名,占全区总数的近十分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社区义工为群众理发1870人次,裁剪缝补衣服2246件,保健咨询1010人次,为贫困地区募捐衣被21000余件,发动居民为灾区和重病儿童募捐约33万余元。“人人参与志愿行动,服务社会奉献爱心”的活动热潮在四季花城不断掀起,党员志愿者活动越来越深入人心,成为社区一张亮丽的“名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