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外交部领事司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外交部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外交部领事司党总支事迹材料

  外交部领事司主要职责是为中外人员流动做出安排,服务国家"走出去"战略,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拓展与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打造党和国家的"海外民生工程"。领事司党总支现有10个支部、150多名党员。多年来,在部党委的领导下,领事司党总支牢固树立"党建是外交工作之魂"的核心理念,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宗旨,将支部建设与向海外同胞提供领事保护和构建中外人员交往新秩序等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将领事干部实现个人价值与增进海外同胞福祉紧密结合,通过努力培养党员的群众情怀、拓宽党员的群众视野、帮助党员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在党员中锻造群众工作典范等,切实发挥了外交工作服务国家发展、服务海外民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带头作用,成为外交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先进典型,实现了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

  一、领导班子讲政治、讲大局,团结有力,指挥有方

  领事司党总支领导班子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坚持群众观点,筑牢政治根基。总支书记每半年结合工作给全司同志上一次党课,提升理论修养。开展"打造外交民生工程,铸牢领事为民之魂"主题系列党建活动,探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命题。司处两级领导班子认真执行"一岗双责",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组织管理网络。司领导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并给予政策指导和有力支持,同时增强工作主动性,不断提升战略谋划和统筹协调能力,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各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勇于开拓创新,充分运用新技术提升服务水平,让领事工作的改革红利惠及普通民众。

  二、党员队伍素质优良,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党员队伍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年轻党员占半数以上,各支部书记工作主动热情,严格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规定。在工作中涌现出一批"讲政治、接地气、通人情、晓沟通、知应变、能抗压、善写作、会办事"的复合型优秀人才。在他们的带动和在党总支统一带领下,广大党员普遍树立较强的党员意识,将群众观点和"忠诚、使命、奉献"外交人员核心价值观深深植根心中。

  三、挖潜力、延手臂,深入构建"大领事"工作格局

  面对领事工作井喷式增长和领事干部队伍人手严重不足带来的挑战,全司同志贯彻落实"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倡导"领事工作大家干"理念,积极构建以外交部为中心、驻外使领馆、地方、企业和公民共同参与的"大领事"工作格局。将有关政策考虑、规章制度向人民群众公开公示,征求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接受批评监督,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汲取群众智慧,吸收群众合理化建议。

  四、工作成就斐然,群众满意度高

  全年处置领事保护与协助案件约4万起,其中重大突发事件120余起,妥善处理了美国波士顿恐怖袭击、韩亚航空客机空难、香港游客在埃及热气球坠毁事故中遇难、"海娜号"邮轮在韩国被扣等重大突发事件,协助在中非、南苏丹的中国公民有序安全撤离,有力维护了海外中国公民机构的合法权益。同时积极为推动便利中国公民出行、提高中国护照"含金量"而不遗余力地努力,与塞舌尔、毛里求斯、巴哈马就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议,与泰国就免签协议文本达成原则一致。不断强化便民服务,提升服务品质,出台改进国外护照工作服务和领事认证窗口便民新举措,发布《申办因私出国签证手册》,精心打造"电子领事"平台,加紧筹建"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以上便民举措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和一致好评。

  五、党建工作有声有色,组织氛围团结、和谐、向上

  建立对干部职工的群体关怀制度,对青年干部讲"懂"和"爱",对老同志讲"敬"和"励",对雇员讲"尊"和"用"。激发基层党支部活力,推出"心悟领保"、"我是领事发言人"、"国内领事直通车"、"外交官讲中国故事"等党建品牌,为优秀的特殊人才脱颖而出创造平台。以团、工、青、妇为四个重要抓手,营造充满活力的机关文化氛围。举办"领事业务大比拼"、"领事大讲堂"、"领事串烧铺"、"领事大家谈"、"对话处领导"、妇女节"美丽正能量"优秀女性评选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