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沁阳市太行街道水南关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司法部等)
全国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先进单位
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示范村居
全国创建和谐寺观先年进集体(国家宗教事务局)
全国文明村镇(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
河南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

主要事迹

河南省沁阳市水南关村党总支事迹材料

  水南关村位于河南省焦作沁阳市城区西北角,是一个回族聚居村,全村人口3100人,耕地650亩,8个居民小组,73名党员。现有股份制企业14家,个体工商户150余户,从业人员1000余人。2013年集体收入360余万元,人均收入达1.7万余元。近年来,水南关村坚持围绕“党群共建、民族团结”这一主线,着力抓班子、带队伍,民族新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被授予“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全国文明村”、河南省“五个好”村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抓班子、带队伍,服务群众得民心

  村党总支始终把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努力把“有人办事”落到实处。一是坚持抓好学习。每周组织总支成员学习,每月组织党员集体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生活会,交流学习心得,开展自我批评。二是坚持集体决策。村里的“三重一大”事项都由集体共同协商决定,坚决不搞“一言堂”。三是坚持服务群众。牢固树立为群众服务的思想观念,积极主动,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和解难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二、抓改制、调结构,发展经济带民富

  水南关村始终把发展经济、富民强村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真正把“有钱办事”落到实处。一是推动企业改制。2000年,村级党组织针对企业效益不景气的实际,组织党员干部走访调查,研究决定对集体企业全面改制,实行股份制经营,有效盘活了12家集体企业。去年,企业上交税金达950万元,集体企业资产达到8000余万元。二是实行土地流转。将全村土地进行流转,承包给种田大户,进行集约化经营,使得农业结构得到迅速调整,农业效益也得到了提高,每亩年收益达到5000元。三是大力招商引资。近年来,该村集中精力抓经济、上项目,先后投资千万元建起了温泉宾馆、彩钢瓦厂、玻璃钢汽配厂等大型项目,增加了村里的集体收入。

  三、抓管理、筑防线,化解矛盾促和谐

  水南关村在社会管理上,探索建立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促进了村内和谐。一是搞好穆斯林内部团结。加强党组织对民族事业的领导,在水南关村清真寺的管理上把好阿訇选任关、寺委会组建关、民族宗教活动关。清真寺被授予全国模范清真寺称号,荣获全国和谐寺观先进集体。二是搞好周边村团结。采取与邻村签订友好村街协议解决矛盾纠纷,互帮互助,共谋发展。目前该村先后与14个行政村结成“友好村街”,定期召开座谈会,加强交流,实现了“回汉一家亲”。三是搞好村内团结。注重利用老党员、老干部以及在群众中有威信的老同志参与矛盾化解工作,建立了户长调解、组长调解和村“两委”调解“三道调解防线”,使该村基本上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四、抓公益、解民忧,科学发展惠民生

  水南关村“两委”班子战斗力的增强,经济快速发展,村里和谐稳定,为发展公益事业,加快小康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是加大公益事业投入。近年来,村“两委”先后投资600万元新建了文化活动广场、民族公园、监控中心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二是关注民生解决问题。村“两委”每年拿出55余万元,对群众基本口粮、农村合作医疗金、群众吃水、60岁以上老人生活、考上重点高中的学生进行补贴。三是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投资8000余万元的新型社区一期150余户村民已经入住,二期工程2014年底将完工。一系列惠民措施的实施,使村党组织的威信不断提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