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主要事迹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事迹材料

  近年来,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大力加强学会党建工作,以"支部建在连上"为模式,以"党建强会计划"为抓手,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紧紧围绕学会数量众多、差异性较大的特点,提出了将党的工作项目化、业务化,在学会业务工作中融入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在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充分发挥党员作用、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学会会员和基层群众等方面,尤其在调动积极性增加全国学会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覆盖率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和有益的尝试。

  一、分类指导,稳步提升全国学会党组织的覆盖率

  针对全国学会人员流动频繁、党员隶属关系复杂、兼职人员多、党组织多数隶属于挂靠单位等具体情况,在科协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学会服务中心党委面向全国学会采取部门领导包建、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建、科协职能部门助建、支撑单位党组织协建等方式,有针对性地推进各学会党组织覆盖工作。各学会的不同特点和实际情况,面向没有党员的学会选派党建指导员,采取选调党员到学会工作、选派年轻党员挂职锻炼、委托相近党支部发展新党员、优先接收党员大学生等方式扩大党员队伍。在中心党委成立仅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直属学会党组织的全覆盖。

  二、实施党建强会计划,不断扩大全国学会党的工作覆盖面

  "党建强会计划"是学会服务中心党委推动学会党的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创新形式。该计划要求学会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将党的元素融入学会业务工作之中,避免"两张皮",强调党组织和党员在业务工作中作用的充分发挥。该计划以专项经费资助的形式支持学会党组织开展活动,改变了基层组织没有党的专项活动经费的局面,使学会党组织工作更有积极性、说话更有底气、活动更有感召力。三年来,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以"十百千"活动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十:结合学会自身特点,在学会十项重点工作中做到"三有"既有党组织的工作、有党的声音、有党员参加;百:联系、服务数以百计的科技专家,并动员其参与到活动之中;千:使数以千计、万计的学会会员和社会公众从中受益。仅2013年,该项目共资助了58个全国学会党组织开展活动,资助金额达250余万元,均比2011年增长了两倍多。据不完全统计,58个学会党组织当年开展特色活动92项,参与活动的专家学者5166人,惠及会员和群众约37万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加强理论研究,探索学会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是科技社团,民主办会是基本原则,如何确定中国科协在全国学会党建工作中的职能和定位、学会党建和学会秘书处党建的区别及模式、学会党组织和学会秘书处、理事会的关系和工作定位、学会兼职和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及组织生活的协调管理、学会党建工作机制和政策等诸多问题,都有待于我们不断进行理论上的探讨和实践中的摸索。学会服务中心党委自成立以来,通过定期举办学会党建论坛、召开学会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走访、调研和座谈,探讨学会党建的工作模式、职能定位、活动载体和主要问题,形成一批理论成果,部分学会党建理论研究文章和典型经验已在相关期刊和网站上发表。根据学会党建工作的需要,计划成立中国科协学会党建研究会,搭建起中国科协和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与全国学会、有关部委、各党建研究机构的交流平台,推动学会党建工作向更深层次发展。

  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学会党建工作基础

  学会服务中心党委注重加强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学会党务干部培训,提高专兼职党务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能力素质。建立学会党建通讯员队伍,每年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培养了一支政治上过硬、党建业务能力较强的学会党建工作者队伍。积极开展学会党建工作宣传,在中心网站开设了学会党建宣传专栏,及时交流学会党建工作的新做法、新典型、新经验、新成效。积极研究提出全国学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思路,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牢牢把握学会组织的政治方向。

  当前,我国社会组织进入改革关键时期,学会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中央关于继续实施好"党建强会计划"精神的指导下,在科协党组和机关党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学会党建工作一定会在探索中发挥特有的重要作用。我们将勤奋工作、努力探索,为实现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