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扬子洲镇前洲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江西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扬子洲镇前洲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南昌市青山湖区扬子洲镇前洲村位于扬子洲中部,属蔬菜种植为主的纯农业村,全村人口2039人,面积1850亩,6个自然村,8个村民小组,党员60名。近年来,前洲村党支部创新建立了联系服务群众“三三制”,着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引领群众创业致富,构建了联系服务群众新机制。2013年村级纯收入60万元,人均纯收入10351元,先后荣获省、市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绿色生态文明村、“一村一品先进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

  联系群众三种制度。一是实施分片包户责任制,联系群众全覆盖。把全村分成若干个党员责任片区,实行分片包户到人。由3-5名党员或村民代表担任片区民情信息员,负责随时收集和反映群众诉求,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目前,全村有38名党员负责8个责任区,聘请信息员28名,构建起一张覆盖全体村民的联系网络。二是实施下访接访恳谈制,诉求渠道全天候。责任区党员和村干部采取定期家访和设立民情恳谈室的方式,及时了解村民的所思、所想、所诉、所求,为服务群众打下基础。今年以来,共走访群众1425人次,发放党员联系卡681张,接待群众126人,收集意见建议49条。三是实施群众需求承诺制,承诺内容全公开。将群众诉求进行项目归类,党支部及党员个人结合自身实际认领一个或几个项目。全村党员认领了42个项目,提出承诺事项76项,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服务群众三种方式。一是开展便民服务,做到群众办事不出村。设立便民惠民服务中心,集党员服务、民政低保、计生服务、家电下乡补贴等窗口为一体,全天候开放式办公。实行村干部“代言、代理、代办”,减轻群众办事负担,做到群众办事不出村。今年以来,中心共接待群众319人次,办理有关事项216件,代办各种证照169件。二是开展致富服务,做到群众致富不发愁。引导群众发展“七寸肉丝瓜”等藤果菜特色种植,聘请农技专家进行技术培训,推动规模化种植。全村种植规模达500余亩,形成了“一村一品”生产发展格局。另一方面,组建“前洲生态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提供生产全程服务,拓展了销路。目前,全村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有162户,户均年增收达8000元。三是开展帮扶服务,做到群众期盼不落空。借力“双百双千”活动,区老干局、区武装部和洪都村、彭桥村设立驻村工作站,大力进行了“输血”帮扶。两个月时间,投入资金 62万元,硬化了2条村庄道路,安装路灯1400米,新建公厕2个和村民绿地休闲广场1处,建设了6条标准型抗旱排涝沟渠和一座抗旱二级提灌站,并对农业生产用电线路进行了改造,添置抽水机,清理田间沟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