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大秦车务段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铁路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路港一体化  联创保煤运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大秦车务段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大秦车务段是全路最大的卸车段,日均卸车15600多车,承担着大秦铁路80%的接卸任务,占全路卸车数的1/9,用户群辐射6大电网、10大钢铁公司,担负着26个省区市的生产用煤和民用煤运输。近年来,该段党委围绕提高煤运“陆转水”接卸车效率,牵头开展“路港联创”活动,聚合了路港一体保煤运、联建共创为民生的正能量。先后荣获太原铁路局先进党委、学习型领导班子标杆、全路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班子引领,立足大局谋发展。随着大秦铁路连年大幅增量,港口出现了接卸能力不足、生产信息不畅、结合部存在管理盲区、上下游企业对接不够紧密、路港文化差异等五大矛盾,严重影响着港口接卸效率,制约着大秦铁路“装卸排、集疏运”系统的高效运转。面对这一难题,段党政一班人主动担当铁路—港口—煤运企业的“调度长”,积极协调9大港口公司,探讨突破瓶颈良策,签署了“路港联创”协议书,成立了理事会,建立了信息共享、工作互控、文化交流等7项基本制度58项具体措施,围绕挖潜提效、扩能增运深化创先争优,形成了煤炭产、运、销的高效能链条。

  组织搭台,联创共建解难题。该段管内的秦皇岛、曹妃甸、京唐港、东港四大港口是我国最大的煤炭集散地,年吞吐量近4亿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晴雨表”。段党委指导所属党支部与9家港口公司,采取多种形式对口开展“路港联创”活动。在日常学习中,路港双方定期组织开展“专业技能互动讲坛”、“政治理论联合党课”、“港区起复救援业务研讨”等交流活动,互学规章、互教技能、感情相融、作业互补。港口公司借鉴了铁路安全风险管理、全天侯作业值班防控等好的做法,铁路也吸纳了港口公司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等好的经验,消除了结合部梗阻和管理的盲区。在工作实践中,针对秦港二公司5台翻车机满足不了接卸C80车辆的问题,铁运公司线路不符合接发电力机车牵引的万吨列车的要求,秦港三场编组万吨列车受牵出线限制的问题等,联合开展攻关,改造技术设备,优化运输组织,先后取得了“改造京唐港专用线道岔,取送车效率翻番”、“四大港口一体化互调联动,实现增卸1300万吨”等15项党支部立项攻关成果,全段日均增卸1500车,提高效率10%。在文化生活中,定期组织“战高温保煤运”、“战严寒抢电煤”等联劳竞赛,连年坚持“互送温暖”、“互送清凉”等关心职工活动;适时开展篮球、乒乓球、沙滩排球、户外登山等联谊赛;开通了鹊桥QQ群,联姻微信平台,推进文化融合,促进关系和谐,凝聚了发展合力。

  典型带动,创先争优提效率。段党委始终抓住接卸车重点,组织港站党员结对子包关键岗位,干关键作业,发挥互控联保作用。该段党员技术标兵王志勇建立了“铁路技术服务台”,方便路港职工咨询;火车奖章获得者、省劳模王建创建了“劳模创新工作室”,为路港职工传经送宝;秦东站党支部组织路港20名党员成立了“调车突击队”,放弃休息到站义务顶岗,缓解人员紧张问题;柳南站党支部老党员郭清华开通了“郭大姐心灵鸡汤”,组织善于做思想工作的老同志倾听职工诉求,先后为路港职工提供心理咨询500多人次。在党员的带动下,全段攻坚克难、创先争优的态势不断增强,连续多年超额完成卸车任务,2013年路港联手为国家输送煤炭3.9亿吨。截至2014年1月24日,实现安全生产3000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