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金尚社区委员会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民政部)

主要事迹

中共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金尚社区委员会先进事迹

  金尚社区党委现有党员324人、下设党支部17个。近年来,社区党委致力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工作带动社区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强组织  夯实服务基础

  社区党委致力于建强组织和队伍,推动设立社区“大党委”,与市妇幼保健医院等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引进社会中介机构提供居家养老等专业服务,有效整合了区域内外各类服务资源,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行预约服务、错时服务、上门服务、马上服务,开展“先锋”、“敲门”、“创优”系列行动,转变了社区干部作风,增强了服务意识;积极推进设岗定责,让90%以上的党员在帮扶困难群众、维护环境卫生、推动就业培训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锤炼了党员队伍;结合辖区党员居民的特长和兴趣,组织开展法律咨询、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集聚了社区建设人才,涌现出全国助人为乐好人赵雅娟、“交通安全的守卫者”高金聪等一批先进典型。

  创新载体  打造服务品牌

  社区党委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服务新载体,打造了服务如“金”质过硬、口碑如“金”字闪光的 “金服务”系列品牌。设立“党代表服务站”,组织13名党代表轮流驻站接访,走访居民150多户、解决问题25个,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渠道;为空巢老人家庭安装紧急求助“平安铃”,为青少年实施“关爱工程”,为社区妇女实施“美丽半边天”服务项目,满足了社区特殊群体的服务需求;坚持每年五月举办“邻里和美节”,由社区党委牵头开展“友缘速递”现场交友、十佳和谐楼院评比等活动,融洽了社区邻里关系;在社区文化广场设立户外“视频党校”,在居民活动最为集中的早晚时段播放党员教育节目,传递了党的声音、活跃了社区文化。

  健全机制  推动居民自治

  社区党委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健全各种制度机制,有力提升了社区居民自治程度。建立社区党务事务听评会制度,组织社区的“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和居民代表、辖区单位代表召开听评会23场、征集到合理化建议1000多条,推动解决了公交车站迁出小区等十多个难题,推进了社区民主化管理;建立党务公开、居务公开制度,及时全面公开社区重大事项内容,保证了党员、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建立群众评议机制,定期组织党员、居民对社区工作进行评议打分,调动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激发群众参与社区事务主动性。

  社区曾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化先进社区”等15项全国荣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