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浦城县石陂镇布墩村支部委员会先进事迹材料

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共福建省浦城县石陂镇布墩村支部委员会先进事迹

  布墩村是浦城县第二大村,全村678户、2882人,党员63人,是福建省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联系点之一,全省推广的“六要”群众工作法发源地。曾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南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创新“南平机制”先进单位等荣誉。

  “六要”机制成样板

  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创新推行以“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为主要内容的“六要”群众工作法,把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有机结合,较好地规范了村级事务决策管理,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取得显著成效,深受村民好评。该做法在福建省全省推广。近年来,该村先后按“六要”议事决策程序完成了5个自然村自来水工程、8个烤烟项目(基地)建设,全面启动中心村建设首期工程,实施土地平整项目、公路硬化建设等多项基础设施项目,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饮用水等方面问题,同时改善了农田灌溉环境,促进了村民增产增收。通过推行“六要”群众工作法,布墩村各项工作走在全县前列,被确定为中央纪委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联系点和“六要”群众工作法推广样板村,全国各地80多批次领导干部来村里参观学习。

  “三联三增”激活力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支部以“三联三增”(支书联支委增合力、支委联党员增活力、党员联农户增财力)为载体,结合“168”设岗定责,通过支委联系党员,党员亮身份,依岗承诺,为联系对象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技术服务,解决发展难、增收难等问题,取得良好效果。党员黄元仔选择“生产发展示范岗”,示范种植水稻20亩,并组织本岗人员开展种烟、种优质稻竞赛活动,2013年带动全村种烟1500担、优质稻示范基地800亩。“三联三增”做法得到上级组织部门的肯定,省、市简报、新华社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宣传。

  “双带双创”助民富

  探索党建富民强村路子,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带头、带领村民创业创新为内容的新农村建设“双带双创”活动,推进“百姓富、生态美”。近年来,先后新建农民故事公园、故事亭、故事墙、红领巾故事角,成立故事协会,编辑《樟树下故事集》和廉政故事集,编制村规民约歌、十富赞歌、十穷戒歌,引导文明乡风形成。村党支部引领村民种植3000亩优质稻、1500担烤烟,种植厚朴1000亩,绿化造林700亩,培育发展蚕豆800亩;发展养殖大户15户,带动养鸭2万羽、生猪1800头;引进“达芙妮”鞋厂、茶叶分拣车间落户,转移劳动力800余人;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党员与困难户结对子,扶持其发展生产,劳动致富。2013年该村村财收入6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616元,分别比上一年增11%和12%。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