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文明镇(中宣部等)
国家级卫生镇(环保部)
国家级生态镇(环保部)
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统筹三区发展  打造一流城镇
天津市西青区张家窝镇党委

  张家窝镇位于天津市西青区中部,镇域面积44.5平方公里,下辖16个村,6个居委会,常住人口11万人,户籍人口3万人。全镇共有基层党组织82个,党员1648名,其中基层党委2个、党总支3个、党支部77个。近年来,张家窝镇党委按照市委、区委“三区联动统筹发展”的部署要求,全力实施“统筹三区发展,打造一流城镇”发展战略,全镇经济社会得到又好又快发展。2013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55亿元,同比增长38.3%;税收10.56亿元,同比增长25.9%;固定资产投资96.46亿元,内资到位额50.14亿元,外资到位额5000万美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95元,同比增长19%。几年来,在市委、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该镇展现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团结进步的良好局面,先后获得“全国文明镇”、“国家级卫生镇”、“国家级生态镇”、天津市“五个好乡镇党委”等称号,多次被天津市委评为“天津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发展,全力推动三区建设。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放松,大力推进三区建设,以三区建设促进全镇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转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示范镇建设总投资87亿元,建设面积207万平米,其中农民还迁楼180万平方米,配套公建19万平方米,覆盖全镇16个村,10530户,3万人口。截至目前,全镇16个村已经全部还迁入住。农业产业园区总投资8亿元,规划面积5000亩,目前已完成投资7.5亿元,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农业设施面积达到90万平米,初步形成了花卉、食用菌、有机果蔬、名特枣、园林园艺五大特色基地,先后引进了新加坡、台湾等地多家企业。2013年实现销售收入5.5亿元。预计整个园区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带动1500名农民就业增收。高泰科技产业园(即示范工业园区)规划面积9.08平方公里。截至目前,已投资3亿元,完成了2.9平方公里起步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成功引进了总投资近260亿元的天安数码城、深福保、际华新能源和红星美凯龙高端商业等12个大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税收48亿元。园区连续两年被评为市级优秀园区。

  抓投入,大力改善民计民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办成了一批群众盼望的好事实事。连续三年,每年投入不少于5亿元,先后完善了农民养老保险补助制度和基本医疗保险大额救助制度,健全了城乡低保、农民养老补贴的体系建设;累计投入10亿元,高标准建成了2所示范小学和2所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中心、社区综合医院、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办公楼,进一步完善城镇服务功能;投资4亿元,建成了滨河休闲公园,改造了3条河道,投资1.2亿元完成绿化面积5600亩,大力打造生态宜居高地。此外,积极探索农民就业增收新途径,实行了工业园区建设现金加税收分利、农业园区引导农民参与花卉生产经营、商业用房农民入股等多种分配模式,全力打造“四金”型农民,切实实现安居乐业有保障。

  抓基础,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展干部驻村、党员联户活动,密切了党群关系。坚持把社区作为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重要载体,切实加大社区的建设力度,高标准建设了新京福里、杰盛里和家贤里等6个社区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米,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在社区都设置了服务窗口,全面满足百姓的日常生活需求,让百姓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一站式、一条龙的服务;成立了西青区首家农民还迁社区联合党委——家贤里社区联合党委,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整合了社区党组织资源,并在社区开展了“服务360满意在社区”党建品牌创建工程,不断丰富党员志愿服务内容。大力提升非公党建水平,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