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内蒙古满洲里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主要事迹

  满洲里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党总支事迹材料

  2013年4月份,满洲里市按照“虚拟公司,实体运营”的理念,成立以离校未就业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促进发展的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下设翻译、写作、财务、网络、企划、文化等六个分公司和一个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并全部建立党组织,搭建以中心32名党员为核心,以全市410余名大学生党员为纽带,辐射带动2600余名离校未就业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服务平台,助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

  采取集中调训、参与全市重大党建课题研究等方式,在“三支一扶”、民生志愿者和待业大学生群体中选拔综合素质较高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市委统筹筛选优秀党务工作者选派到各分公司任政治指导员,并不断壮大队伍规模,已发展到包括北京、呼和浩特、呼伦贝尔各旗市区党建人才在内的207名,他们经常入户走访,动员青年加入中心接受调训,帮助联系项目和资金;组织党员、青年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开展“信仰的力量”演讲比赛、学党章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开通“成长的印迹”党建微博,打造网上精神家园,使更多的青年聚拢在党组织周围。

  二、强化能力素质培养,提升青年创业就业本领

  将待业大学生党员纳入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通过集中式、插班式、实质性经营培训等多种方式,接受国内知名专家学者集中培训20余次,培训离校未就业大学生3600人次。引导广大青年参与到满洲里市与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开展的大规模教育培训项目当中,培养了创业领军人物、党建带头人、优秀讲解员等一批“复合型”人才;积极与相关事务所和企业开展项目对接,推介中心优秀青年接受实践锻炼。截至目前,中心已累计争取本地见习和就业岗位180个,北京地区115个。2013年全市大学生实现创业就业1125人,在中心工作和接受轮训的70多名待业大学生有20人考录到机关事业单位,6人成功实现自主创业。

  三、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完善创业就业长效机制

  市委政府在中心成立初期投入资金近100万元,帮助解决办公设备、活动场地和培训经费等问题,民政、科技等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中心提供低保户核实、科技博览会俄蒙文翻译、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核查等工作,合同金额达到56万元,承揽旅游项目策划、建立专业网站等业务收入30余万元,还争取到近5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无息贷款;承揽业务项目种类不断扩大,中俄电子商务平台项目已经过国家工信部立项,俄蒙翻译中心已正式注册运营;建立以国家智库团队专家、内蒙古永泽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公司总经理和地方专业技术人才为代表的专家顾问团队,注重选树本土创业领军人才,并先后派员赴西安、北京等地考察调研,开阔思维视野,推动长远发展。

  中心党总支探索党建工作引领青年创业就业的经验做法被自治区党委选编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经典案例;《人民日报》、人民网、《内蒙古党委信息》和内蒙古电视台等党内刊物和新闻媒体都进行了刊载和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