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道庆有西里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构建和谐邻里示范社区(民政部等)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主要事迹

特色楼门绽异彩  和谐庆西聚民心
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道庆有西里社区党委

  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道庆有西里社区党委借助特色楼门这个品牌,坚持以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居民满意为目标,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促进了社区党建水平的不断提升。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构建和谐邻里示范社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首批“天津市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等国家、市区级近百个荣誉称号,接待国内外学访团体500余个。

  老品牌追求新活力,社区党建奏响幸福韵律。一是巩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社区始终坚持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在工作中推进“三到位(思想到位、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四结合(与文明和谐社区建设相结合、与党员队伍建设相结合、与特色楼门文化相结合、与社区企业经济服务相结合)”建设,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努力使社区居民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政治、文化利益。二是展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老党员张俊芳,年过古稀,手把手教授困难居民手工编织;党员汤惠敏数年如一日,照顾楼门九十多岁孤老户。他们的行动感染着每一位党员,使全体党员的素质有了新提高、能力有了新增强、作风有了新改进。三是老品牌衍生社会效益,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社区始终把服务社区居民、提高社区居民生活质量和水平放在首位,用真诚的服务,赢得了民心,叩开了群众的心灵之门。社区率先打造十分钟服务圈,实现十三项服务进楼门,使居民真正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够及时解决日常生活难题。

  老品牌借势新载体,社区党建谱写精彩乐章。一是关注弱势群体,体现党建工作凝聚力。社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慈善超市作用,切实解决困难群体的生活难题;深化社区为老服务,推进居家养老新型模式,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二是维护社区稳定,体现党建工作向心力。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加强社区民主政治建设,加大社区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促进社区居务公开,建立畅通的居民诉求机制。三是活跃精神生活,体现党建工作号召力。围绕建设和谐社区的总体目标,制定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深入挖掘志愿服务资源,吸收扩大志愿者队伍,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书法组等十五个社区团队,有效带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深入,进一步促进了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老品牌寻求新内涵,社区党建跳动和谐音符。一是提升改造,保持品牌常新。社区先后三次对特色楼门进行了提升改造。率先创建的“楼门文化展览馆”,集中举办了全国精品木版年画、全国精品民俗剪纸等大型展览20余次,参观人数达4万余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楼门文化体系。二是丰富内容,彰显品牌效应。利用创建新型社区这个有效载体,强化楼门“一长五员”工作职责,实现了“小区公园化”、“楼门客厅化”、“管理网格化”。先后建成了以年画、京剧等为主题的浓墨重彩、梨园集锦等楼门,达到了提升社区整体文化层次的目的。三是善于融合,体现品牌魅力。社区率先创建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了以点带面的党建新思路;率先成为“全国充分就业社区”,最早实现了社区零失业;率先在全市实施了警防、技防、群防“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确保了居民群众的一方平安;率先成为全市廉政文化示范社区,在社区倡导品澈如泉的道德品质;率先成为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使社区党建工作亮点频现。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