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丁香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安徽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以“五彩连心卡”为载体  构建社区服务大平台
——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丁香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丁香社区成立于2008年5月,辖区面积0.64平方公里,现有住户4820户,人口14000余人。社区党委下辖2个退管党总支、11个党支部,现有党员498名。近年来,社区党委把“创服务群众之先、争和谐社区之优”作为工作目标,以推行“五彩连心卡”特色服务为实践载体,着力在提高工作满意度上下功夫,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针对辖区居民中生活困难人员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多的现状,自2010年起,社区党委把“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作为服务宗旨,通过发放“五彩连心卡”,为不同困难群体提供差别化、个性化服务。面向社区70岁以上和孤寡老人发放银色“寿星卡”,提供送医上门、家庭保洁、生活保障等服务;面向社区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发放金色“春蕾卡”,提供免费参加社区在寒暑假和节假日举办的读书会、才艺培训等;面向残疾人及其家庭发放橙色“特群卡”,提供免费代缴水电费、代购物品和享受相关公共服务费用减免的优惠服务;面向下岗失业人员和困难家庭发放红色“帮扶卡”,提供免费就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服务;面向社区女性和所有育龄妇女发放粉色“爱心卡”,提供免费健康检查等多项特色服务。家住航鑫家苑的退休孤寡老人陈毓宝,就是“五彩连心卡”的受益者之一,老人视力一级残疾,而且身体也一直不好,无儿无女,在合肥也没有亲戚,社区通过给她发放银色“寿星卡”,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开展了为老人买菜、交水电费、修理电器、打扫卫生、送老人回上海老家等一系列的帮扶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2013年7月,社区党委成立了丁香社区“五彩连心”服务队,成为全省首支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专业助困服务队。“五彩连心”服务队由情暖夕阳银色助老服务队、雏鹰家园金色助学服务队、相伴同行橙色助残服务队、玫瑰课堂粉色助康服务队、春风圆梦红色助业服务队五支服务小队组成。每支小队以满足基本生活需求为目标,为社区内持有相应“连心卡”的居民提供差别化、细致化、个性化服务。居民只要拨打“连心卡”上的服务电话或监督电话,就有专人服务,并限时办结。提供服务的党员和志愿者针对服务内容进行公开承诺,对服务对象进行电话回访,服务质量接受党员和群众评议。汽修小区82岁退休孤寡老人乔宗莲想回山东老家,打电话到社区求助,社区专门安排志愿者亲自送老人回到山东老家。

  “五彩连心卡”架起了党组织和群众的连心桥,连住了群众,连住了人心。截至目前,共发放“五彩连心卡”1418张,为居民免费健康咨询辅导1200多人次,代缴水电费和上门保洁367次,就业培训2600多人次,帮助126名回迁居民实现就业,救助困难家庭36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