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回民街道三官庙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包头市计划生育工作先进集体

包头市民族宗教工作先进集体

包头市综合治理工作先进集体

主要事迹

  包头市东河区回民街道三官庙社区党委事迹材料

  2013年,李克强总理第二次来到北梁视察,在回民街道三官庙社区召开了棚户区改造现场会。李克强总理指出:“对棚户区百姓来讲,棚改是天大的事,政府就要顺民意,办实办好这件事,使群众从‘忧居’到‘宜居’。”作为2013年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重点区域,三官庙社区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探索实践“一片区一支部一小组”的基层组织设置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圆满完成了棚改动迁任务,实现了“满意动迁”、“和谐动迁”。

  一、支部建在片区,打造服务群众的主阵地。三官庙社区党委立足棚改工作实际,及时对棚户区基层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按照“便于组织、便于管理、便于工作”的原则,把支部建在棚改一线,在棚户区以200户左右居民为单位划分14个片区,在每个片区相应建立了党支部和居民小组,民主推选了群众威信高、能起表率作用的支部书记、居民组长和74名居民代表。同时,明确“服务群众、推动棚改、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四项主要任务,对片区党员、居民代表重点加强政策法规、组织纪律、群众工作等方面的学习培训。为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社区党委统一印制了“党群联系卡”、“居民代表联系卡”,明确联系方式和工作职责,每名党员联系10户以上群众,每名居民代表联系30户群众,在棚户区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二、整合工作力量,充实服务群众工作力量。为使充实到三官庙社区14个片区党支部的市、区两级489名选派干部更好地开展棚改工作,社区党委为每个片区制作了《片区组织机构图》、《片区工作人员制度》、《片区包户责任表》等一系列上墙制度,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纪律要求,做到事事有人盯,户户有人管,着力打造服务群众、合力攻坚的优秀团队。从选派干部到街道社区干部、片区党员、居民代表都把居民当亲人,把居民的事当自己的事,“5+2”、“白加黑”放弃中秋、国庆等传统节假日忘我工作。如三官庙社区党委书记崔强,在70岁的父亲做双眼白内障手术、15岁的儿子去天津复查小脑囊肿时,仍然坚守工作岗位。市委统战部抽调干部史亚荣帮助拆迁居民张秀清售卖4000多只鸡,确保拆迁群众不受损失。棚改期间,棚户区群众向各片区赠送了760多面锦旗表达感激之情,体现了干群的鱼水深情。

  三、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社区党委在棚改工作中充分发挥各片区居民小组作用,从改造的拆迁补偿方案到安置区的规划建设等各个关键环节,都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搬迁改造实施方案的制定,组织各片区党支部书记、居民小组长、居民代表集中讨论,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共向北梁棚改指挥部反馈群众意见建议30多条。针对群众关心的分户、房屋性质认定等热点问题,片区党支部首先把关,提出意见,然后提交居民代表讨论、表决,并进行公示,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依靠多数群众去做少数群众的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片区。群众参与的通道顺了,谣言少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加深了。从9月动迁开始,到11月7日,社区3387户居民全部动迁完毕,19.3万平方米住宅全部拆除,提前完成动迁任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