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市西城区委广安门外街道工作委员会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就业创业先进单位(国务院)

主要事迹

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广外街道工委事迹材料

  几年来,广外街道工委在北京市西城区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积极创新联系服务群众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受到了上级肯定、干部认可和居民拥护。

  坚持精细化服务理念,全面构建“全响应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体系。街道工委创造性地提出“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多元化参与、持续性改善”的基层社会“精益治理”理念,健全完善为民服务、城市管理和综治维稳等六大工作体系及民意收集、部门联动和结果反馈等六大工作机制,形成了辖区居民需求“全面感知、快速传达、积极响应”的工作模式。持续开展“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活动,深入社区收集涉及城市管理、社会服务等问题8363个,现已解决7920个。

  坚持群众主体地位,深入开展“五星级和谐社区”创建活动。在全面调查辖区居民需求的基础上,和北京市社科院合作,创设《广外街道“五星级和谐社区”评估指标体系》。每年组织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对社区建设工作进行评估,并对“星级”进行动态管理。实施八年来,全面推进了社区服务、安全、环境、文化和党建工作,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探索出一条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体现群众主体地位的创建-评估-再创建-再评估的和谐社区创建之路。

  坚持提升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目前所有的直属党组织都有体现为民服务的特色党建创新项目和示范精品项目。以“五个好”为核心内容,设定5个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的基层党建工作指标体系,进一步健全街道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生机和活力。按照“三有一化”要求,积极构建“组织全覆盖、服务全响应”的区域化党建模式,通过健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和马连道特色街区联合党委运行机制,形成资源开放共享、互联互动、共驻共建的新格局。

  坚持紧紧依靠群众,把惠民工程办成群众满意工程。积极探索在重大民生工程中建立联合党支部,建立完善“组织联建、条块联动、服务联做、党群联心”的“四联”工作法,形成党组织联动共建为民服务的新机制,将政府的民生工程,“由政府要干”变为“百姓要干”,由“各方利益诉求”变为“共同利益追求”,由“各干各的”变为“协同推进”,把政府为民的“好心”真正办成了群众满意的“好事”。为基层区域化党建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探索了有益的经验和做法。这一做法作为案例被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录入《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一书。

  广外街道先后获得了“全国就业创业先进单位”、“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全国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全国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街道”、“全民健身周先进单位”、“全国城市体育先进单位”和“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