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国资委)

主要事迹

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公司党委事迹材料

  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881年,是中国轨道装备制造业的发祥地,是国家高端轨道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和重要研发制造基地,国家首批91家创新型企业之一,职工总数10421人,在岗党员3109人。近年来,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推动企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1、引领思想推动发展作用突显。公司党委牢牢把握“引领发展、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的总要求,扭住“把方向、议大事、抓班子、带队伍”的这一根本职责,始终坚持“有站位、有主线、有载体、有实效”的原则,着力在引领思想、服务经营、推动发展上下真功、用真力,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高速动车组的研制生产中,广泛开展“脱胎换骨”活动,“僵化、固化、习惯化、优化、文化”以及“荣誉、责任、使命”等多种教育实践活动,有力保证了“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打造中国品牌”的国家战略成功实现。

  2、“四好”班子建设构筑中坚力量。公司党委以“四强四优”为目标,坚持不懈强化“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带头转变观念、带头真抓实干,工作能力和业绩得到群众广泛认可,民主评议良好率每年均在90%以上,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得到职工群众的高度评价。公司领导班子中1名成员被评为中央企业劳动模范并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1名成员被确定为工程院院士培养对象并被命名为中国北车设计大师,5名成员为正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制定并不断完善“四好”班子考核评估办法,每年的年中、年底各基层领导班子对“四好”班子创建工作进行总结自评,公司党委组成联合检查考评组,对各基层班子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评估,组织座谈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开展民主测评。每年对评选出“四好”领导班子创建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营造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工作氛围,各级领导干部在职工群众中树立了较高威信。

  3、人才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党管人才”方针,坚持“科技强企、人才为先”工作理念,抓住“教育、培训、培养”三个重要环节,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在全公司营造出各类人才充分涌流的良好氛围。截至2013年底,共培养工程院士后备人员1名,中国北车首席专家、资深专家、专家174 人,金蓝领23人, 全国技术能手8人,专家总量稳居中国北车所属企业前列。2010年以来高技能人才年均增长3.7%,占职工总数的70%以上。创造了“理论、军训、售后、项目、市场、战略”六段论的培养模式,加大干部岗位培养力度,丰富干部任职经历。连年举办青干班、中干班和各层次培训班,创建了“飞跃实战大学”,所有青干班学员、中层后备干部、业务经理及中层领导干部均须经历售后“飞跃实战大学”锻炼。

  4、高铁工人队伍建设与时俱进。公司党委以李克强总理来厂视察赞誉的“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的为契机,强力培育第一代高铁工人队伍,精心提炼出“学习创新、技能报国、为中国梦提速”的第一代高铁工人精神。制定《关于培育高铁工人先进典型的实施意见》,命名了高铁文化排头兵、数控技师摇篮班、高铁工人楷模、创新智多星等8个集体及个人高铁工人称号。中国北车“金蓝领”、公司高级技师苏健代表中国技术工人群体获颁第14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特别奖,中国北车“金蓝领”、公司“双职业”高级技师张雪松当选十八大代表、荣获“全国优秀党员”和第十一届“中华技能大奖”。以“一口清”、“半军事化管理”及“行为规范标准化”为抓手,提升员工素养,塑造一流形象,培育成以张雪松为代表的第一代高铁工人劳模群体,孙斌斌、张健、刘莉莉等一批先进人物颇具影响力。

  5、“创先争优”活动形成长效机制。以习近平同志视察我公司、考察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公司党委全面总结,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充分发挥了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履诺践诺、立项攻关、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双培”活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以“比赛看争”为载体的创先争优活动,并形成长效机制。每季评选党员明星,已评选出各类党员明星380名,把骨干培养成党员516名,党员骨干占比90%以上。2010年以来,有24个党组织和52名个人分别受到中央、省、市及北车集团党委表彰,公司党委被命名为中央企业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