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黑龙江省龙江县山泉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黑龙江省“创业、创新、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共龙江县山泉镇委员会事迹

  山泉镇位于龙江县西部半山区,辖19个行政村、162个自然屯,幅员面积685平方公里,17419户、60485口人,耕地63.4万亩。镇党委下设30个党支部(总支),党员1164名。2012年以来,山泉镇探索实施了“1+3”群众工作法,构建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一个平台”——群众之家,“三项机制”——民情下访、民事代理和民生在线,实现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创新传承,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干群和谐。

  一、转变执政理念,增强党员干部服务力

  通过实施“1+3”群众工作法,镇党委不断转变执政理念,整合优质资源,在镇村两级建设群众之家20个,精心设置了休息区、办公区和活动区,放置了饮水机、报刊架、小药箱等便民物品,建立挂牌上岗、首问负责和书记信箱等制度,实行一站式接待、阳光化办公、代理式服务,为群众提供民事代办、矛盾调解、帮扶解困、合作经营、人才培养等各项服务,解决了以往群众办事“东屋西屋找、楼上楼下跑”的问题,让群众体验家的感觉和家的温馨。深入开展民情下访,全镇162个自然屯全部由干部包扶,把包屯干部照片、联系方式向群众公示,每年下访不少于30天,实行民情日记制度,采取下访服务车、下访服务队、现场办公等措施,做到感情连到家、意见听到家、问题寻到家、信息送到家、工作做到家、实事办到家。深入实施民事代理,全镇设38名代办员、103个屯代办点,从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经济发展等四个方面,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90项事务纳入代理范围,小到缴费取款、跑腿学舌,大到土地流转、兴业办厂,全部实行村民委托、全程代理、无偿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只找一个人、办事不出屯。

  二、真心服务群众,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

  通过实施“1+3”群众工作法,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创新实施了代理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远程服务等服务措施,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和群众交朋友,着力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东昌盛村代办员徐凤春,往返几百公里,垫资1万多元,帮助脑瘫患者苏德坤开办食杂店,让瘫痪在床的苏德坤实现了自己养活自己的梦想。如今,苏德坤不仅能自食其力,还主动做起了义务代办员,为村民提供网上购物、订票、缴费等力所能及的服务。实施“1+3”群众工作法以来全镇共发放便民联系卡1.5万张,为群众代理代办各类事项近2万多件,解决实际困难1100多件,帮助群众改造泥草房2100户,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

  三、优化发展环境,凝聚经济腾飞推动力

  通过实施“1+3”群众工作法,山泉镇各部门精简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党员干部努力做党的政策宣讲员、群众矛盾调解员、致富信息传递员、先进科技推广员、经济发展服务员、党群沟通联络员,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镇村干部创新思维,开阔视野,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北京林和投资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新建了江森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紫鸿矿石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开发的矿泉水项目正在建设中,为龙江经济发展积攒了后劲。实行领导干部包扶和村支部书记带头,开通“绿色通行证”业务,全镇共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75个,群众入社率达到83%,土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25.6万亩,引领群众走上了致富道路。努力建设产粮大镇,玉米覆膜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膜下滴灌项目4.2万亩,在低温多雨的不利气候条件下,全镇玉米总产达到8.4亿斤。大力发展畜牧业,完善了8个养殖小区建设,奶牛存栏达到3000头、黄肉牛1.3万头、羊9万只、家禽30万只,畜牧业的半壁江山地位正不断强化。2013年,全镇经济总收入实现9.5亿元,人均纯收入实现12105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