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金融模范之家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青年文明号
全国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主要事迹

广东证监局党委事迹材料

  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成立于1999年10月,局党委下设16个党支部,共有111名党员,占干部职工总数的83%。近年来,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东证监局党委认真履行"两维护、一促进"核心职责,坚持"围绕监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监管"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监管转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推进辖区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推进简政放权,加快监管转型。依法按程序对历年下发的171份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及时取消过时的监管要求和过严的监管措施,为监管对象减负。推行"阳光审批",自主开发行政许可网上审批和备案管理系统,实现行政许可申报材料从接收到领证全程电子化,得到辖区监管对象的广泛好评。在上市公司和证券经营机构监管中探索实行"前后台分工协作"的功能监管模式,通过加强现场检查带动监管执法。组建审计与评估外部专家库,为监管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疑难会计、审计与评估问题提供专业咨询意见。组织开发上市公司监管信息系统和现场检查软件、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系统、证券公司非现场检查系统、内幕交易案件调查分析系统等,显著提高监管执法效率。

  二是落实"两维护一促进"职责,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建立辖区"12386"热线工作机制,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投资者代表制度和处级干部信访值班制度,完善与投资者的沟通机制。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投资者关系管理列为现场检查的必备内容,建立辖区证券机构代销金融产品公示机制,持续加强上市公司承诺履行情况的网上集中公示等,在日常监管中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开发建立覆盖辖区500多万投资者的投资者保护手机信息平台,组织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月、基金大讲堂、投资者教育进社区进高校、"12.4"证券期货法制宣传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充分发挥信访窗口的投资者保护职能,坚持对每1件投资者信访材料由局领导亲自批办,对重要信访案件实施局领导包案,并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累计组织调解各类信访事项69件。严打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共主办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各类案件32起,协调配合公安机关侦破非法证券案件4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人,涉案金额达2500多万元。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狠抓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针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制订整改措施57个,建立完善推动作风转变的制度机制26项。制订《广东证监局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组织开展"学党章"主题教育活动和"慵懒散奢"不良风气整治行动,及时修订《局党委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及党员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现场检查廉政监督和"两书一表"稽查执法监督制度,组织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每季一查"、"半年一评"活动,定期检查监管干部依法行政、工作效率、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良好的机关作风,为开展好市场监管提供了有力保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