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新戴家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深化“四不出村”法  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新戴家村党总支

  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新戴家村区域面积约3平方公里,共有农户534户,人口1688人,村民代表50人,党员61人。近年来,谢塘镇新戴家村党总支围绕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积极推行群众办事、矛盾调解、信息咨询、致富求助“四不出村”工作法,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村党总支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曾获得全国、浙江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一、围绕中心,明确服务内涵。开展公益事业服务,包括建房审批、计划生育、户口迁移等手续代办,确保群众办事不出村。提供民事调解服务,负责做好抚(赡)养、债务、宅基地、交通等各方面的纠纷调解,确保矛盾调解不出村。提供信息咨询服务,包括法律政策、农技知识、市场信息、劳动力需求等各方面信息,由村干部负责做好答复和解释工作,对一些村级层面难以答复的,及时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后答复,确保信息咨询不出村。提供致富发展服务,定期邀请农技专家给农户进行技能培训,提供优良品种引进、农产品促销、生产资金贷款等相关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缺技术、缺销路、缺资金等难题,确保致富求助不出村。

  二、创新机制,规范服务运行。建立便民轮流值班制,实行村班子成员全日上班,双休日轮流值班,确保全天候服务。建立全程代办制,由村民申请,村逐一受理、审核,对符合条件、资料齐全的,由村干部负责免费全程代办。建立承诺服务制,按照服务事项的轻重缓急,能办的立即办;需要待以时日的,承诺时间办;对事项复杂,办理有一定难度的,想方设法疏通渠道予以办;确实不能办理的,向群众说明原因,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建立督查考核制,村党总支定期、不定期对村干部为民办事服务情况进行督查,每季度召开全村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述职评议,评议结果与村干部的报酬、奖金相挂钩。

  三、夯实基础,提升服务实效。服务有场所,设立5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大厅,做到制度上墙,服务到岗。服务有组织,按“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要求,组建由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老党员等组成的服务团队,发放便民联系卡。服务有记录,做到事前登记,事中跟踪,事后归档,记录详尽,确保档案可追溯。2013年,共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610件,调解矛盾纠纷19起,提供信息咨询69次,帮助落实致富项目21项。服务有纪律。村干部在便民服务中,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章制度,绝不向服务对象“吃、拿、卡、要”。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