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五〇二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探测工程嫦娥一号突出贡献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
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总)
探月工程嫦娥二号任务突出贡献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
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突出贡献单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
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建设突出贡献集体奖(总装备部等)

主要事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
  五〇二所党委事迹材料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五〇二所自1956年建所至今,出色完成了我国百余颗星(船)中绝大部分控制和推进系统及其部件的研制工作。全所现有职工1588人,35岁以下约占70%,硕士以上学历约占60%,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的特点。党委下设支部35个,有党员991人。面对高密度发射任务的严峻考验和建设航天强国、实现“航天梦”的大好机遇,针对职工队伍的特点,五〇二所党委注重“群众主体作用”,以“服务中心、服务群众”为主线,全面实施“四力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为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和北斗导航工程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为代表的型号任务圆满成功作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近500项,获得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和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打造“服务型”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引领力”

  五〇二所党委坚持把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始终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班子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开辟了下基层走访、所领导信箱、群众接待日、网络调查、职代会提案等众多渠道,及时掌握群众所思所想;坚持对年度工作计划、班子整改措施、三重一大事项和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采取“晒菜单”、“问对策”,职工群众积极参与到措施的制定中来。近年来制定措施120余项,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促进了航天科研生产任务的开展。

  二、建设“服务型”党员队伍,充分发挥“带动力”

  针对航天重点型号、重大任务和重要攻关项目,在“所内、基地、飞控”三地,持续开展“党员攻关服务先锋队”主题实践活动。近5年,先后组建先锋队近百个,通过“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目标承诺”、“用行动叫响我是共产党员”、“党员攻关建功”等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型号任务的圆满完成。通过“党员骨干和群众结对子”、“党员大讲堂”、“远航”志愿者记者团、“质量·人生”新老员工座谈会等方式,促进知识高效转移和作风有效传承,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航天型号队伍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健全“服务型”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保障力”

  实行所党委负总责,行政领导“一岗双责”,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的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大格局,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同科研生产、企业文化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实现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建立党委委员定期联系基层制度、职代会提案实施办法、大型试验思想政治工作实施细则、困难职工帮扶和职工思想分析例会等规章制度,并建立经费保障机制,每年投入经费近千万元,确保工作的规范和落实,形成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四、树立“服务型”实效标准,充分发挥“凝聚力”

  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并通过干部述职、职代会评议等多种方式,对服务群众的措施实施闭环管理,保证了联系服务群众措施的落实。五年来,为职工办实事70余件,为身患白血病的职工捐款30余万元、积极协调解决职工住房和班车问题、不断优化职工体检项目、筹建“新妈妈休息室”和“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开展酷暑“送清凉”、心理疏导“心贴心”等活动。开展关爱职工家属系列活动,邀请家属代表共度团圆佳节、为家属过集体生日、组织职工子女夏令营等,筑牢“航天小家”共为“航天事业大家庭”的坚强基石,营造了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氛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