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苏省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江苏省管理民主示范村
江苏省康居示范村
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盐城市文明村标兵
盐城市统筹城乡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

主要事迹

江苏省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东台市五烈镇甘港村党委下设8个专业党支部,共有党员205人,其中预备党员5人。近年来,村党委以“实现更高水平小康,建设幸福新甘港”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发展与创新并举,深入实施党建创新工程,大力推进农村现代化,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突出强村富民,促进集体收入增长。村党委始终把“有持续稳定的集体收入”摆在突出位置,发挥甘港村地处里下河水乡,拥有中国东台?村史馆、国家级生态草鸡蛋品牌,承接一路之隔的省级仙湖现代农业示范园、董永七仙女文化园辐射的区位优势,走“以工强村、以特取胜”的发展之路。建立农民土地合作社,流转土地1100亩;建成占地300亩的全民创业园,全村工业企业达100多家,其中销售千万元以上的15家,纳税超百万的7家,纺织、麦芽、橡胶密封件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壮大专业市场,发展第三产业,福建客商投资20亿元建设碧城商贸园,目前已形成不锈钢城和汽车城两大专业经营区,有经营户510户,年销售6亿元,纳税突破1000万元;发展生态旅游,建成全国第一家村史馆,二期工程即将开工建设,和已建成的农家乐主题菜馆一并成为东台餐饮的新亮点。规划投资1亿元的甘港湖农民乐园,将建成集沙滩浴场、水上餐厅、沿湖别墅和休闲娱乐中心为一体的旅游园区,乡村旅游将成为甘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同时,通过集体资产的启动盘活,保值增值,确保村集体年收入达100万元以上。

  二、强化载体建设,完善公共设施配套。坚持以人为本,着眼长远,加快功能齐全的活动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投资200万元,建成村党员综合服务中心,按照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区域最大化、社会效益最大化的要求,设置计生世代服务室、多功能会议室、党群活动室、民事调解室、便民服务室和农家书屋,并配套农民广场、省级标准化卫生站、体育活动中心,形成全市一流的集组织、议事、活动、服务和宣传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阵地。党员干部亮证上岗,推行为民办实事全程代理制,保证全村群众小病治疗、农技培训、信息咨询、日常购物、文化娱乐不出村。新建水泥路19.4公里、桥梁55座、闸站6座,拉开全村三横四纵框架,完善路灯、排水、通讯等配套设施。总面积18700平方米,72幢高档住宅楼的甘港农民生态居住区即将开工建设。按照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的要求,加大农村综合环境整治力度,构建生态绿色家园。一个功能完善、配套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初显规模。

  三、构建信息平台,提升科技兴农水平。注重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村有线电视入户率95%、电话入户率95%、宽带入户率45%,实现了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和农村远程教育网络全面进村入户。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优势,构建面向全体村民的信息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和及时有效的公共信息服务,在东台市率先建设村级党务公开电子平台。全村70个企业开辟网站、电子网页推销产品,绿满园有机鸡蛋、玉缘有机大米、串场河水产品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已实现网上销售。200多名村民参加网络富民大学学习,通过农民远程教育网上学校,开展市场信息、农业科技等专题培训,今年以来先后举办各类培训班16次,播放电教片8场,培训党员、群众500多人次。

  四、建立“双强”干部队伍,打造固本强基核心。镇党委高度重视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选准配强村干部,在甘港村建立起了一支“思想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的干部队伍。从镇机关公务员和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两名年富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同志担任村党委副书记;注重从致富带富能人、返乡创业人员、退伍转业军人、回乡大学生中培养选拔干部。2010年11月,村“两委”换届后,村干部平均年龄下降5岁,文化程度明显提高。强化村党委的领导责任,明确村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着重抓党委一班人思维、节奏和执行力,促进村党委班子作风提升、形象提升、效能提升。落实村党委班子任期目标责任制,将经济发展、民生工程、社会稳定等各项指标具体到项目、时间节点,公开承诺,严格绩效考核,奖惩兑现,教育引导村“两委”成员以敢为人先的魄力、敢于担当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提升精气神,提高执行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