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金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李金同志先进事迹

  李金,男,汉族,1959年12月生人,大学文化,1983年进入铁路工作,199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6年至今担任内蒙古呼和浩特铁路局乌海工务段乌海西线路车间党总支书记,他始终坚守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专心致志务本行,聚精会神抓主业,下力量把党支部打造成百里铁道线上的坚强战斗堡垒,使乌海西线路车间创造了连续26年安全无事故的优异成绩。

  勤学善思不断创新党支部工作新思路

  “基层党支部工作,不能走形式、搞花架子,必须针对党员队伍实际有的放矢、对症下药,真正解决问题……”2015年11月18日,局党委举办的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上,李金被第三次选为点评专家。这是他向学员们传授自己多年积累的党支部书记实战经验。

  党支部工作是门学问,更是门艺术,不懂业务难挺腰杆,干活儿没底气。为提高自己做党支部工作的本领,李金下足了功夫,做到“学到深处,思在点上”。

  刚当书记那会儿,他白天同大家一起出工,晚上回来便钻研业务,一遍遍学党章,手抄《铁路企业党支部建设纲要》,默画党支部工作流程,还挤时间到兄弟党支部观摩 “三会一课”,就这样,边学习、边思考、边记笔记,一年下来,光业务学习笔记就有10多本。为提高实战能力,他主动邀请段党委领导、老党支部书记现场指导自身工作;结合上级精神和党员需求,针对性设计党课主题、内容,对着家人反复练习后再到单位讲,讲完后还组织党员填写评价表,以找准问题及时改进;3年时间,走遍乌海地区40多个兄弟党支部,撰写党支部工作体会文章近30篇。

  学是为了用,但必须结合实际来用。李金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拿来主义,而是带领支委们认真分析党支部工作存在的不足,列出清单,逐个思考,全面分析,悟出党支部工作新的方式方法。他提出的红线教育防侥幸、反思教育防松懈、亲情教育防拖绊、帮扶教育防掉队“四防”主题教育,被选为思想教育特色案例在全局推广;提出以满足人心理需求为理论基础开创的“引导激励式群众工作法”,入选《呼和浩特铁路局一对一思想政治工作十四法》一书,已被各单位借鉴;提出党员微党课、党支部工作与班组工作有机融合的“一班作业法”等8项接地气的思想政治工作法,有效解决了党支部工作单调枯燥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就这样,李金成长为一名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扑下身子能干的“全能”党支部书记。

  率先垂范带出坚强有力支部班子

  2002年5月8日晚,乌海工务段乌海西线路车间主任赵宗材调走的前一晚,与这位搭档7年的李金书记道别。“老李,咱俩没有‘七年之痒’,倒是越处情越厚……和你搭档,就俩字,舒心!”

  20年来,李金先后与5位车间主任搭过班子,从未发生过不团结、不齐心问题,都是干工作同心协力、离开后感情不断。

  他建立车间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情况交流沟通制度,做到大事集体研究、小事日常碰头,促进了支部班子的团结协作。

  他带动支委一班人做出“要求别人做到的支委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支委首先不做”的公开承诺,营造出支部班子“困难抢着上、好事争着让”的良好氛围。

  他制定并组织执行每名支委每月参加1次包保班组党支部党员大会、分析1个由于安全原因被考核党员问题、与1名作用发挥不好党员谈心的“三个一”制度,并始终坚持支委履职情况月讲评、季考核、半年述职制度,增强了支部班子抓党支部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他本人要求自己更为严格,始终坚持“车间的心多操一点、大家的事多干一点、党支部的责多担一点”。

  2014年9月,远在卓资山的老母亲病重住院,但当时正值线路集中修,他没向同事透露一点消息,连续3个月盯在现场,直至带领大家胜利完成任务。11月30日凌晨,匆匆赶往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他,硬要求护士把从母亲身上拔掉的氧气管再插上,再和母亲说两句知心话,但其实,他也清楚,母亲已经走了。

  每逢节假日,他总是让其他干部回家休息,自己承担值班任务,并且每次值班都把车间打扫得干干净净,被大家尊称为“公心书记”。

  真抓实干打造包兰线安全堡垒

  李金深知,支部工作千万不能搞花架子、玩虚把式,一定要为提高线路质量、保证运输安全出实招、谋实效。

  为使党员“创岗建区”活动实起来,他组织开展党员包一段线路、包一组道岔、包一处曲线、包一套机具、包一处桥涵的“五个一”主题竞赛,然后自己一米不落地徒步检查135.5公里线路,逐一查看153组道岔、49台套机械设备状况,回来组织召开支委会总结分析31名党员包建情况,再由支委分口参加各班组党支部党员大会,公开点评,在有效促进车间设备质量提升的同时,激发出每名党员的内在动力。

  针对影响线路设备质量问题,他组织党员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开展党员技术攻关创效活动。他们先后攻克“混凝土枕道岔竖切部分不密贴专项整治”“轨道几何尺寸状态的质量控制”“道岔辙叉几何尺寸合理维修值的分析与处理”等4项课题,其中党员“混凝土枕道岔竖切部分不密贴专项整治”课题获“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道岔辙叉几何尺寸合理维修值的分析与处理”课题获“中国铁路总公司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称号。

  只有真情投入,才能做好群众工作。李金善于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工作,使职工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

  2013年3月9日,乌海西二线路工区工长庞玉友家突发大火,家中物品全部烧毁,造成经济损失近10万元。李金闻讯,立即带领党员职工帮助清扫火灾现场,组织职工捐款,协调解决食宿问题,为庞玉友一家解了燃眉之急。

  职工或家属生病住院,李金都会前去探望;职工有困难,他及时帮助解决;遇到职工家婚丧嫁娶,他总会带着党员职工们登门帮忙。曾经连续20天寻找因不适应环境擅自离岗大学毕业生,并亲赴宁夏家访,终使其返岗、成长为车间骨干……

  乌海西线路车间先后3次被评为铁路局“先进集体”,车间党总支连续8年被评为铁路局“先进基层党组织”。李金同志先后荣获“呼和浩特铁路局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铁路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