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康文生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坚持创新谋实效 主动作为勇担当
——康文生同志先进事迹

  康文生同志,现任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党委办公室主任。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工作岗位多次变动,却始终没有离开过党务工作,先后担任过宣传干事,党支部副书记、书记,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主任等职务。从民航监管一线到管理局机关,他满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热爱,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党建实践,多次获得表彰和肯定。

  学习教育建机制 服务大局重实效

  作为党委秘书,康文生协助党委建立了中心组联学机制和 “讲学用”学习机制。他主动安排每次学习,向组长提出学习内容、方式及建议,还善于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组织中心组成员参加首都机场大讲堂,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每年20余次中心组学习中,他多次组织策划党委中心组联合辖区民航企事业专题研讨安全发展问题和对策措施,总结了一套契合管理局实际的中心组联学机制,有力地推动了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通勤航空试点等中心工作。他经过多年探索和总结,建立了中心组成员带头亲自讲、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用的“讲学用”学习机制,每年中心组研讨党委常委调研报告就是学习成果用于实践的具体体现,这一学习机制提升了党委中心组学以致用、破解难题的能力,促进了华北地区持续安全和科学发展。

  康文生同志深知党办作为宣传教育的主责部门的角色,他认真履行职责,每年确定一个教育主题,持续改进教育培训形式,采取专题教学、情景教学、现场教学、讨论交流方式,将灌输教育、情感传输、悉心引导相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员教育模式,受到民航上级的肯定和广大党员的好评。他严格遵照中央相关培训规定,近几年组织管理局400多名党员赴遵义、井冈山、延安、临沂、盐城等中央推荐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性教育,让学员们在润物无声的氛围中洗涤心灵、提升素养。每次教育培训,他都提前联系当地党校,从课程设置、食宿安排到费用标准、协议签订再到组织实施,认真落实每一环节,确保了教学质量和费用不超,坚决杜绝借机观光旅游。培训结束后组织研讨,并利用读书平台相互学习交流心得体会,受到广大党员的一致好评。他把每年党的生日作为党员教育的着力点,组织策划了“革命歌曲大家唱”“讲述身边人的故事”“永远跟党走”等系列活动,以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到了实处。在组织“讲述身边人的故事”中,他精心策划、组织编排和反复审稿修改、听试讲,进一步增强了党的意识和宗旨意识,鼓舞了士气、提振了精气神、传递了正能量。

  党建工作重创新 激发基层新活力

  康文生将领导班子“四个表率”创建目标与党建工作考核目标相互融合,细化了20项量化考评指标,实现了党建工作量化考核,使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如何在新形势下创新党建工作,将虚功实做、各项软指标变为硬任务是党建工作的一个难题,也是华北局党委近几年研究探索的课题。他以2010年领导班子“四个表率”创建活动为抓手,逐年调整“四个表率”的表述和相应的创建内容,不断完善评价机制。2015年将领导班子“四个表率”创建与党建工作考核目标相互融合,制订了《实施方案》,量化考评指标,将各项考评项目融入党建日常工作,范围覆盖到党支部,考核结果作为推优评先重要依据。该项目已被民航局列入党建创新实践项目。

  康文生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以点带面抓示范,组织基层党组织提炼出各具特色的党组织工作法,有效地解决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基层党组织功能难以充分发挥等问题,激发了基层党建活力,党建有力地促进了行政工作的开展。作为在机场运行和安全监管一线担任过支部书记的党务干部,如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一直是他研究解决的课题。针对管理局机关党支部大部分由多部门组成的特点,他配齐配强了党支部书记,将综合部门与业务部门组成支部,加强了部门间学习沟通与理解支持,并支持支部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形成照料社区老人、加强时刻管理等多个共建项目,提升了党支部活力。针对基层党组织没有专职党务干部、党建工作方法缺乏的实际,他组织基层党组织总结提炼工作法,每年党建工作以现场会形式召开,定期开展交流研讨,推广展示学习成果。经过3年多努力,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工作法,成为民航系统党建创新实践项目之一,其中内蒙古监管局《目标融合工作法》被编入民航党支部培训教材,成为华北局党建工作的一张名片。此外,每个基层单位都建立了内容丰富、温馨实用的党员之家,增强了归属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强化了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基层党组织工作呈现出全新面貌。

  甘于奉献作表率 主动作为勇担当

  康文生协助党委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20多个党内制度,修订《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了党内组织生活。近几年,他按照党委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党委工作规则》《党委常委调查研究制度》等20多个党内制度,仅《党委工作规则》两年修订了3次,在落实民主集中制、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使之更贴近实际,更有操作性,真正体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同时还组织修订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及时培训和宣贯,并纳入了党建目标考核,进一步强化《党支部工作手册》的执行力。每逢深入基层或每年组织党建调研,他总是悉心指导、督促检查执行情况,帮助基层更好地运用《手册》规范党支部工作。目前,《党支部工作手册》已成为党支部工作的“小宪法”。

  他积极作为,甘于奉献,精心组织了教育实践,推进“三严三实”等重大政治任务,并参与阿拉善通勤航空试点、呼伦贝尔通用航空服务领域试点以及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等重点工作,每年起草、修改材料200多份,采写发稿上百篇,推动了中心工作开展。采写的《推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 实现各方互利共赢》《聚精会神抓党建,落实责任求实效》等文章,对于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和新形势下加强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思考,刊发后受到了业内相关人士的好评。他负责的新闻宣传工作一直在民航系统内名列前茅。

  对他而言,加班加点是常事,就连节假日也很难休息。他亦是凡人,也会遭遇病痛的折磨,他从没因身体原因而耽误工作。有一次,他因背部囊肿做了手术,第二天组织党员干部赴延安党性教育,请同事帮忙每天换药。由于长期的伏案工作,让他的腰椎前盘出现了问题。有一天,他突然觉得腰痛得厉害,连走路都困难,到医院拍片、治疗后,第二天他带着护腰上班,无怨无悔的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

  在领导眼中,他是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的好干部,在同事眼中,他是求真务实、甘于奉献的好领导,在基层群众眼中,他是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的好党员。“活得平淡、默默无闻、舍得付出、不求回报”这简单的十六个字道出了他做人的真谛。在这个已经从事了25年“老党务”的脸上,你感受不到一点他对这份工作的厌倦和冷漠,永远充满热情,永远秉承执着,似乎那种职业的责任和荣耀已经永远渗透到了他的血液和灵魂中。他用自己的智慧、坚韧和行动,诠释了一个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特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