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孙持平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孙持平同志先进事迹

  孙持平,男,1958年3月出生,1976年12月入党,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任工商银行广东、上海、江苏三个省级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2年任工商银行(60%股份)、法国安盛集团(27.5%股份)和中国五矿集团(12.5%股份)合资成立的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被上海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被上海市总工会授予“职工最信赖的好厂长(经理)”称号,2016年,作为中国工商银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对象。

  四十年的职业生涯和多岗位的党务工作经历使履行“一岗双责”内化为孙持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他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将对党的理想信念融入职业发展和金融事业中,在每个岗位上,都创造了一流的业绩,带出了一流的队伍,赢得了一流的口碑。特别是在担任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工银安盛主要负责人后,他克服重重困难,建组织、聚党员、强班子、抓党建,探索出了一条合资公司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和一套作用发挥机制。

  建立组织凝聚党员,让合资公司党建有阵地有基础

  工商银行入股工银安盛公司前,公司既无党组织,也无党的活动,党建工作一片空白。孙持平到任后提出“有党员就要有党组织,合资公司不应该是党建的空白地带”,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工商银行党委关于企业党建“四同步”的要求,将组建党委作为公司的“头等大事”。面对外方“中外合资公司没必要开展党的活动”“公司要集中力量抓经营,不能挤占资源搞党建”的质疑阻挠,他以《公司法》第十九条“公司应当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为依据,据理力争,强力说服外方管理人员;面对党员群众“中外合资公司也要有党组织”的疑惑不解,他深入干部员工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党员情况、争取群众支持,用自己的言行教育激励党员,鼓舞凝聚同志,为公司党委的建立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孙持平大胆创新党组织的组建方式,主动与五矿集团沟通,将其派驻公司的党员领导干部吸纳进党委班子,探索建立了不同国有股东派出党员领导干部联合组成党委的新模式。建立实施由公司党委直接管理16个省级分公司党支部、省级分公司党支部直接管理地市公司党小组的垂直管理体制,实现了公司党组织从无到有,从上到下全覆盖,一举解决了合资公司党组织设立问题。全力推动党员“亮身份、转关系”,面对公司党员党组织关系分散在人才中心、原单位、街道等不同地方,存在大量“口袋”党员、流动党员的情况,持续组织开展存量党员、新入职党员身份甄别和关系转接工作,将130名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公司进行集中管理,让党员增强了归属感自豪感,为公司党建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化班子创新机制,让合资公司党委有地位起作用

  如何处理好公司党委与董事会、经营管理层的关系,合资公司党组织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是合资公司抓好党建工作必须回答的问题。孙持平始终坚持,工银安盛作为工商银行的控股子公司,公司党委直接接受工商银行党委领导,既要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更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他积极推行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通过5名党委成员在公司管理委员会、董事会等治理层面任职,确保公司“三重一大”事项,都先经过党委研究做出决定,再提交管理委员会或董事会研究审议,增强了党委在战略规划和重大问题方面的定向把关作用。

  他积极探索合资公司贯彻党管干部原则的有效途径,从遵循监管部门严格管理人员准入的角度说服外方,以外方可接受、可理解的方式推动制定《管理人员任免管理暂行规定》,建立考察公示、任前谈话等机制,在流程上创造性地将党委会审议环节前置到公司管理人员任用流程前确保党委事前决策、全程参与,并有效利用党委书记作为董事长的最终否决权,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代表党委实质行使干部选拔任用权力,把党的干部政策贯彻落实到公司选人用人工作中,改变了合资公司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党委缺位的情况,使党管干部原则落到实处。

  抓好党建推动业务,让合资公司党的活动有影响受欢迎

  根据合资公司特点,孙持平明确提出“坚持党的领导要严、结合中心工作要紧、落实工作措施要实、联系员工群众要亲”的“四要”党建工作标准,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与公司管理的有机融合。他积极推动开展党的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的指导和检查,亲自为党员讲授党课,破除了干部员工对合资公司 “要不要搞党建、为什么搞党建、怎么搞党建”的怀疑和困惑。他注重向外方加强宣导,强调党组织作用发挥与公司治理结构依法履行职权具有目标上的统一性和功能上的互补性,明确建设国内一流寿险公司是中外股东的共同愿景,也是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的思想,并邀请外方管理层参加党的活动,减少党建工作的神秘色彩,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孙持平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党员必须是骨干,骨干应该是未来党员”,通过培养优秀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成为党员、招聘优秀党员到公司工作,充实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公司党委成立以来,中层管理人员中的党员由6名上升到42名,占比从不到20%上升到60%,党员干部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他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推出了业务品质提升专题活动、弱体机构帮扶专项活动、员工业务练兵活动等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涌现出一大批围绕中心任务、勇做先锋模范的先进支部和优秀个人,增强了机构竞争力,提升了公司经营业绩。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超5倍,保费收入235.4亿元,同比增长53%,保费规模名列合资及银行系寿险公司第1名;荣获年度最佳外资保险公司、年度中国价值成长性十佳保险公司、年度最佳管理寿险公司等奖项,蝉联中国扶贫基金会“扶贫爱心”奖,外方股东和公司干部员工切实感受到了党建工作给公司带来的巨大变化,纷纷赞扬“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干得好”“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好的业绩”。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