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昌明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张昌明同志先进事迹

  张昌明,现任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党组办公室主任、直属党委副书记,兼任中国党建网企业党建顾问、中国核工业政研会秘书长和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务,高级政工师,汉族,1960年12月出生,1985年7月入党,大学本科。该同志从事专职党务工作已逾10年。多年来,该同志勤勉敬业、开拓创新,为提升中核集团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严于修身律己,理想信念坚定

  该同志立场坚定,主动增强看齐意识,始终把执行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严格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坚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注重党性锻炼,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好作风。能够虚心听取广大干部职工意见,团结协作,发挥团队集体作用;能够顾大局、识大体,克服部门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人少、事急等困难,能够带头示范、以身作则,勤奋工作。

  创新党建有妙招,推进工作有成效

  该同志自觉学习党的建设理论并运用于实践,热爱并精通党务工作,在企业党建实践与创新工作特别是在中核集团创先争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中成绩突出。组建中核集团十八大精神宣讲团,组织开展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宣贯系列活动。组织编写完成中核集团“十三五”党建规划。组织起草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核安全重要论述理论文章并以集团公司党组名义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组织修订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举办“中核大讲堂”,每年开展一次“党组书记推荐的一本书”读书活动,国资委简报专文刊载中核集团学习型组织建设经验。创设党建工作例会制度,为加强党建工作探索了新机制。定期组织召开中核集团党建工作会议,创新会议内容和组织形式,组织开展全系统“一先两优”推荐评选活动。组织编制了中核集团《党组工作规则》《基层党委工作规则》《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党建基础性制度。建立中核集团党群绩效考核工作机制,推动将其列入集团公司JYK一体化考核体系,并积极探索中核集团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完成直属党委换届选举,在国资委交流经验。利用核工业网上党校,分4批对全系统在职党支部书记进行了远程教育培训,实现党支部书记持证上岗。积极推动中核集团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打造核工业特色党建管理平台。

  宣传引领有创新,软硬实力结硕果

  该同志组织编制了中核集团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推动创新思想政治研究工作模式,组织推荐15项成果获得中国政研会和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积极开展核工业创建60周年系列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均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均头版(头条)报道。围绕“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开工、核电上市、中央外宣媒体走进核工业等关键节点提前谋划工作方案组织主题宣传,取得良好效果。经过组织推荐,“华龙一号”总设计师邢继当选CCTV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积极加强公众沟通,策划中核集团核科普公众开放周活动,首次将核工业完整产业链面向公众开放,推出了中核集团科普卡通形象大使“核宝”,更好地树立了开放、透明、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核电企业形象。

  中核文化树品牌,企业文化展风采

  围绕中核集团发展战略,加强顶层设计,规范视觉识别系统应用,积极打造中核特色企业文化品牌,大力弘扬“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为纪念核工业创建60周年,组织谋划了核工业创建60周年成就展、60周年文艺汇演、评选表彰“最美中核人”等13项活动。组织开展核工业发展史巡回演讲活动,得到国资委宣传局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广大职工中产生了强烈反响。先后推出报告文学《核之魂》《国之光荣》,入选“做优做强”国有企业系列丛书《国企传奇》。编写出版了 《核铸强国梦》系列,受到社会各方高度评价,其中,《见证中国“两弹一艇”的研制》获得中央企业“五个一工程”奖,《60位核科技院士专家访谈录》入选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组织拍摄电视纪录片《钱三强》《中华之“核”》在央视播出。与科工局联合摄制了纪录片《军工记忆》,与中船重工等联合出版《中国核潜艇之路》,组织编写中核集团60周年发展史。2013年,中核集团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品牌活动叫得响,职工群众齐欢迎

  制定《关于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完成直属工会换届选举,推进了直属工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召开职工董事选举大会,选举产生了中核集团第一届职工董事。畅通群众监督诉求渠道,组织编制了《关于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及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的指导意见》。连续3年开展职工需求与关注点信息问卷调查活动,为总部和京区单位解决职工关切问题和改进管理提供重要依据。组织开展了群众性创新创效活动和各类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激发基层活力,促进降本增效。积极推动加强青年工作,成立了京区青年联合会,组织开展了纪念建团90周年系列活动,得到了上级团委的肯定。组织青年员工自编自演核工业发展史舞台剧,受到基层职工的广泛欢迎。积极开展“十分精彩”五四青年创新创效报告会、演讲比赛、单身联谊、“中核好声音”、微电影等活动,激发了青年职工的活力和创造力。

  张昌明同志曾荣获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发明过实用新型专利4项,1998年被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授予“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3年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授予“防治非典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8年被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09年被中宣部、司法部等授予“五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称号,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11年荣获中国国防科技工业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2012年被国资委党委授予“中央企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党组授予“人才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主持研究课题《中核集团党群工作考核评价机制研究》荣获中国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2014年主持研究课题《“中核梦”助推“中国梦”实践路径研究》荣获中国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央企业党建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在中核集团2013年、2014年、2015年综合考评中,连续被评为年度优秀部门主任。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