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关宝兰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关宝兰同志先进事迹

  关宝兰,女,自2012年5月,关宝兰同志担任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4年来,她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信条,不断推进机关纪委班子和队伍建设,尽心竭力开展工作,以自己的个人魅力和领导力,有力推动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坚持原则、作风正派,一身正气写忠诚;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干部职工的广泛赞誉;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她敢于担当、刚正不阿,以恒久不变的铮铮铁骨履行着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2005年,她被评为“全国内部审计先进工作者”。

  在学习中打造纪检干部的过硬本领

  关宝兰同志有着20多年的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经历。她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坚持通过学习提高理论素养、开拓思维视野、提升思想境界、改进工作方法,她自觉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把所学所思与领导艺术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她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积极依靠所学的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她牵头起草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纪检工作的意见》《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人选考察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基层党组织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工作办法》《国家知识产权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约谈制度》《特邀监督员工作办法》和《党风廉政监督员工作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均体现她高超学识素养和专业素养。

  在事业中体现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关宝兰同志时常告诫自己和同事,作为纪检干部,忠诚是我们最可贵的政治品格,她是这样说的同时也是这样做的。她在事业中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坚决斗争。

  她担任纪委书记以来的四年时间里,国家知识产权局反腐倡廉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四年来,她要求机关纪委从加强监督入手,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全局各级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下坚实的组织基础;四年来,她带领纪委全体同志,突出主业主责,强化责任担当,时刻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查处违纪案件,党的各项纪律得到全面落实;四年来,她推动机关纪委强化监督执纪,坚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加强监督检查,又开展专项整治,既推动风气持续转变,又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使全局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对我局作风建设的满意度长期保持高位;四年来,她推动反腐倡廉基础性工作全面落实,制度建设不断加强,日常监督工作有效实施,廉政文化建设有声有色,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完善,为不能腐不想腐创造了积极有利条件。

  从细节中展现干净的思想境界

  干净,是纪检干部的立身之本和干事创业的根本保证。“纪检干部是监督别人的,打铁还要自身硬”,这一点,关宝兰同志说到了,也做到了。

  生活和工作中,她细致严谨、坚持原则。担任领导职务多年,许多亲朋好友找她办事,她始终坚持原则,从不为私情所惑。她从事纪检和审计工作多年,有时发现了一些部门单位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许多领导找她说情,但她都是严格按照程序进行处理,别人说她不近人情,她却说,纪检干部不能在工作中掺杂人情。日常工作中,她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次体检中,医生发现她患上了比较严重的疾病,多次劝说她在家中好好休息,并给她开好了病假条。然而,正值审计工作的关键时期,她毅然决然拖着伤病去上班,同事们对她的行为感到既感动又心疼,她却依然甘之如饴。

  在工作中履行担当的政治责任

  关宝兰同志经常说,党把我们放在纪检工作岗位,是对我们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

  几年来,她推动机关纪委不断加大审查力度,严明党的纪律,始终保持查处违纪问题的高压态势。2012年至2015年,机关纪委共收到信访举报491件,其中检举控告类303件,反映中管干部1件,司级干部59件,处级干部40件,一般干部203件,根据举报件反映问题的性质、可信度、可查性、涉及人员范围等情况,初核转立案7件,初步核实39件,谈话函询16件,转办报结果16件,了结49件,侧面了解1件,转阅处149件,留存213件,暂存1件。严格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机关纪委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查办案件数量和质量均创历史新高。2012年至2015年,共查处违纪案件11起,其中,3起为历史遗留件,7起为初核转立案,1起为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违纪线索直接立案。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给予免职、调整工作岗位、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处理49人。

  关宝兰长期分管内部审计工作。几年来,内部审计工作从基础工作做起,共完成对局直属单位的财务审计24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14项、专项审计6项,提出审计意见158条;开展后续审计32项,对提出的审计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内部控制制度检查3次,有效地堵塞了财务管理方面的漏洞。起草并实施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家知识产权局内部审计工作评价办法》《内部审计报告传阅制度》和《内部审计结果沟通制度》等制度,不断健全机制、完善制度,真正实现了应审尽审,不留死角。

  关宝兰同志用她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诠释了一名纪检干部的责任担当,也诠释了一名党务干部的优秀政治品质。她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