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刘学钊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刘学钊同志先进事迹

  刘学钊,男,自2008年任水利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以来,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负责,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抓重点破难点推亮点,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得到了部党组和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水利部机关就党建工作经验在2009年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大会交流。

  强化责任担当,有力协助党组落实党建责任

  充分发挥机关党委的参谋助手作用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协助部党组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意见,提出8个方面31项从严治党重点措施。高位推进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每年以党组名义召开党的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党组工作要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列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两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团结带领机关党委一班人,克服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牵头组织水利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协调、服务保障、督促指导等工作,既从严从实抓好规定动作,又结合实际搞好自选动作,取得了一批学习教育成果,办妥了一批民生水利实事,取得了一批专项整治成效,完善了一批长效规章制度,有关做法在中组部作大会交流发言,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深入报道。

  找准功能定位,强化党建工作服务保障作用

  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在找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的切入点上下实功出实策。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国情水情教育,宣传阐释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中央兴水惠民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践。制定调研研究制度、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每年确定一批部重大课题和司局课题,分别由部领导和司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破解水利发展难题,为改进工作和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深入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最美水利人”主题实践活动,举办蒋志刚、张生贤、曹君等水利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制定实施11个水利专业从业人员行为准则,加快建立水利建设市场诚信红黑名单制度,试点开展水利诚信企业创建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深入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在抢险救灾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和“党员抢险队”,最大程度减轻人民群众灾害损失,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树立了水利干部职工的良好社会形象。

  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党建重点任务推进落实

  坚持求真务实,不折不扣狠抓上级党组织各项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搭建理论学习系列讲座、水利廉政讲堂、青年文化大讲堂等学习平台,开展集中巡回宣讲,举办局处级干部、党外干部专题培训班和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党校进修班,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积极落实部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制定出台了承诺、约谈、报告、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承诺书。强化主体责任,每年组织开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检查考核,针对存在问题及时向部党组提出意见建议。组织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纪委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行全覆盖轮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活动,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有关经验做法多次在国务院廉政会议和中央有关部门进行交流。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规计司党支部“研问赛讲”等多项品牌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十大学习品牌”“十大服务品牌”和先进宣传典型。

  积极改革创新,提升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

  积极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和水利改革发展新形势,深入学习思考,大胆探索进取,扎实推进党建体制机制创新。认真推动落实中央国家机关从严治党实施方案,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格局,实现机关党委工作与干部人事工作由同一位部领导分管,实行机关党委与人事部门主要负责人交叉任职。总结推广机关党建“流程工作法”,指导基层党组织提炼形成48个党建工作法,农水司党支部“四维度”工作法和水规总院“正能量”工作法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示范工作法。健全党建考核机制,修订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在直属机关普遍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通过集中述职、现场问答、逐一点评、民主测评等环节进行现场考评,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水文化建设,对全国文明单位和水利文明单位定期开展审核、实行动态管理,组织开展文明细胞建设、水利志愿服务活动和党员到社区报到试点工作,编辑出版水文化系列丛书,为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每年组织开展党建课题调研,多篇调研报告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研究会一等奖、二等奖和全国党建研究会优秀奖,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践行“三严三实”,为党员干部当标杆作表率

  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老实,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把党的事业和组织的重托摆在最高位置,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党务工作经验丰富,政策理论水平深厚。敢于担当,恪尽职守,经常加班加点,牺牲大量节假日休息时间,与大家一起苦一起干,2013年国庆节期间连续5天坚守工作岗位,主持完成了大量工作任务,得到了中央督导组的充分肯定。抓班子带队伍,抓学习强素质,抓廉洁讲正气,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公道正派,坚持原则,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倡导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工作理念,班子顾大局有凝聚力,队伍讲团结有战斗力,机关党委党支部被评为直属机关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创造条件为干部成长压担子搭平台,机关党委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高,近年来仅机关党委内部就有1名副司级干部提拔为正局级单位一把手,2名处长提拔为副司级班子成员,7名干部在处级岗位上得到提拔重用。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和廉洁自律准则,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时时处处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干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2009-2015年刘学钊同志连续7年被评为部机关优秀公务员并获嘉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