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周勇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周勇同志先进事迹

  周勇,男,59岁,现任新华社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社工会主席,是新华社党群战线上的一位“老兵”,先后获得过全国五四青年奖章、中直机关先进工会工作者、新华社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周勇同志1978年从部队调入新华社工作已38年,历任新华社技术局团委书记,社工会办公室主任、专职副主席、机关党委副书记等职务。该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很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他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热爱党的工作,钻研党建业务,忠实履行职责,善于把机关党的建设与新华社事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有力地促进了新华社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他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升党的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为新华社机关党的建设做出了不可替代的突出贡献。

  讲忠诚、作表率,始终把坚守正确政治方向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灵魂

  周勇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忠于党的事业,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带头学习、带头践行。周勇同志十分注重提升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在日常政治理论学习中,他要求自己先学一步、学深一些;每逢工作变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时,都主动要求到党校进行专题研修。他爱学习、勤思考,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他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他注意把中央精神、中直工委要求和社党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精心策划组织新华社党建各项工作。

  带头思考、带头宣讲。周勇同志深知新华社作为意识形态重镇,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他注意分析党员职工思想政治状况,认真总结加强我社干部职工特别是新闻采编队伍思想建设的经验做法,及时发现少数同志存在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主张,有的放矢地做好思想引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他先后为新华社各级党员干部、支部书记、党校学员、新入社大学生等讲授党课、专题辅导50多场次,在《中直党建》《新华党建》等刊物上发表各类党建研究论文20多篇,其中《新形势下如何提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和《认真汲取教育实践活动经验 努力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获得全国党建研究会优秀研究成果奖,有效指导推动了新华社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带头举旗、敢于亮剑。多年来,周勇同志始终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中央权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一切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根本落脚点。2013年,周勇同志顶住各种压力,坚持原则,敢于拔刺,严肃处理了党委机关内部一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在职干部,净化了机关政治生态,弘扬了正能量,唱响了正气歌。今年,他又牵头与社内一名政治立场错误、个人言论偏激、社会背景复杂的退休干部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有效维护了党和国家形象,充分体现出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政治担当和政治智慧。

  讲奉献、求实效,始终把扎实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作为自身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

  周勇同志始终以“让我来、向我看、跟我上”为标准,身先士卒,冲在一线,被新华社广大党员干部誉为党务工作的“拼命勇三郎”。

  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争做“三个表率”主题教育、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周勇同志带领机关党委一班人,夜以继日、连续作战,精心策划每个环节,周密组织每项工作。三年来,他几乎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通常晚上10点钟以后才离开办公室,“白加黑、五加二”成为其工作的“新常态”。

  2015年3月,因长期积劳成疾,在一次青年座谈会上,正在主持会议的周勇同志突发急症,从会场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他住院后连续昏迷三天,身体稍有恢复,就继续约谈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研究部署工作。

  在他的敬业精神感染下,机关党委全体同志奋发向上,团结协作,克服困难,积极作为,圆满完成了中央部署的各项政治任务,赢得了社党组和全社同志的好评。在每年年终新华社职工对管理职能部门的民主测评中,机关党委的排名已经由2013年的第六名上升到2015年的第二名。2016年初,社机关党委的工作得到了社党组的充分肯定,蔡名照社长批示:“机关党委围绕社党组中心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得认真、抓得具体、抓得扎实,取得了很好效果。对机关党委2015年各项工作,社党组是满意的,应给予充分肯定。”

  讲大局、勇担当,始终把围绕中心、建设队伍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使命

  周勇同志从事党群工作多年,坚持把“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始终保持一名党务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周勇同志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大力弘扬新闻职业精神,作为新华社党建工作助力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工作。积极推进全社“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努力把“三贴近、走转改”注入到新华社职业化建设全过程。2014年、2015年,他牵头策划组织了新华社“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通过采编人员畅谈新闻实践中的亲身经历、真实感受,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在全社近百名选手中,先后涌现出汤计、孙铁翔、王清颖、陈聪等优秀记者编辑,通过这个平台,把他们的感人故事传播到全社乃至全国新闻界,充分展示了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的主流媒体形象和我社广大采编人员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在周勇同志积极倡导和指挥下,机关党委和社工青妇组织先后举办了如“新华社记者的责任与坚守”座谈会、“在战火中淬炼青春”展示会等多品牌、多系列职工教育活动,深入挖掘、充分展示、大力表彰新华社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人物,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机关氛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华社先后涌现出办公厅总值班室等2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贾奋勇同志等51名“优秀共产党员”,胡晓明同志等33位“优秀党务工作者”,以及印务公司等4个“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集体”,极大地激发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党务工作者在投身转型发展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的工作热情。

  讲创新、谋发展,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工程

  周勇同志强调,党建工作不仅要善于守成,更要勇于创新。他亲力亲为,从解决问题入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途径和方法。

  狠抓制度创新。周勇同志先后组织修订和完善了《全委会议事规则》《常委会议事规则》《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机关办公会议事规则》《月度党群协调会议事规则》《机关党委周例会议事规则》等日常工作制度,修订了《党支部建设目标管理实施办法》,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工作方案》《党务干部考核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有效促进了机关党委自身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先进性建设,提高了党务工作公开透明度,强化了党委机关工作人员联系部门制度,完善了党组织书记述职制度等等,通过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使我社党务工作的创新活力得到了极大激发。

  敢于直面问题。周勇同志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作为党群干部的看家本领。2015年,他利用新华社召开海外工作会议的间歇时间,就如何做好驻外分社党建工作,分别与7位驻外总分社社长和3位驻外大分社社长进行沟通交流,认真了解驻外分社党建工作情况,会同外事局负责同志多次分析海外分社党的工作现状,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驻外分社领导述职述廉述党建工作的意见》。当前,正值新华社各项改革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周勇同志对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尤为关注,通过召开党委专职书记和党支部书记等不同层面的座谈会,研究分析新华社党员队伍状况,深入查找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牵头撰写并向社领导提交了《关于新华社党员队伍建设状况的调查报告》,有效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勇于克服困难。周勇同志作为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把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理念,妥善处理集体领导与分工配合的关系、干部任免与提高工作积极性的关系。他上任伊始,就在党委工会机关全体党员大会上提出,本届机关党委任期内,尽最大努力,让大家心情舒畅地工作、学习和生活。几年来,他在机关干部职数有限的情况下,反复斟酌,多方努力,通过干部交流、轮岗、派驻等办法,及时对党委工会机关干部作适当调整,有效发挥每个人的最大效能,充分调动了同志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既兑现了承诺,又凝聚了人心。

  讲党性、重品行,始终把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所在

  周勇同志坚守“打铁还须自身硬”的信条,注重党性锤炼,严守法纪红线和道德底线,处处严以律己,时刻接受监督。

  他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与党的建设、群团工作等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他牵头研究制定了《新华社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贯彻〈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基层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 (试行)〉的实施细则》,开展部门单位党委书记述职试点,创新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自觉接受机关纪委的监督,并加大对机关纪委的支持和沟通力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分解细化、落实到人,推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完整的责任体系,为推进全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提供了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他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不搞一言堂,凡属“三重一大”问题,都提交党委机关办公会讨论,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策。他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住元旦春节、中秋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会同机关纪委及时打招呼、发警示。他长期无偿资助湖北省秭归县红军小学品学兼优的孩子吴晓芳完成学业,为社爱心救助金积极捐款,给予社内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精神和物质帮扶,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帮助干部群众解决子女入学入托难题,却对一些职工为表达感激赠送的财物断然拒绝。

  讲团结、汇共识,始终把当好桥梁、做好纽带作为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源泉

  周勇同志无论是当团委书记,还是作为工会主席;无论从事行政工作,还是负责党务工作,“当好党联系群众的桥梁”都是他不变的坚守。

  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真抓实干,满腔热情做好党群各条战线的工作。机关干部职工都称他为“新华园里最忙碌的人”,从传达中央和社党组决策部署,布置党建重点工作,指挥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赴边远地区访贫问苦,到乒乓球赛场上的挥汗如雨,国家大剧院的小提琴演奏,劳模访谈会的感人话语,桥牌比赛中的冷静夺魁,职工运动会的颁奖典礼,处处都留下了他润物细无声的身影。他群众观念强,联系群众密切,与社内基层职工接触广、交流多,经常参加群众性活动,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注意收集反映社内职工的实际困难与合理诉求,得到干部职工普遍认可。在新华社深化改革进程中,他及时发现部分干部职工对资源整合、薪酬调整等措施的认识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立即组织深入调研,摸清情况后,迅速上报社党组,并耐心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改革稳步推进。他着力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普法宣传等工作,精心组织“送温暖”,把元旦、春节对困难党员、困难职工和归侨侨眷等群体的定期走访慰问与日常的帮扶看望结合起来,使广大党员职工能够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周勇同志认为,党群干部就是要有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亲和力和影响力。这不是靠权力造就的,更不是因距离远近产生的,而是以人为本、发自内心的,是以人格魅力为基础,对干部群众的真心关爱和真情流露。这种亲和力和影响力,正是全社上下团结一致、凝聚共识、奋力拼搏,积极投身国际一流的新型世界性通讯社建设而汇聚起来的强大动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