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彭桂琴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彭桂琴同志先进事迹

  她,总是服从组织的安排,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毫无怨言地完成党赋予她的各项任务;

  她,坚持把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带领学校攀上一个又一个高峰,成为托克逊县乃至吐鲁番市教育的名片和旗帜……

  她就是51岁的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第一小学(以下简称“一小”)党支部副书记、校长的彭桂琴。她是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带头人、自治区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在她任职期间,“一小”先后获得了自治区德育示范校、自治区廉洁文化进校园示范点、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以身作则 率先垂范

  一所出色的学校总是跟学校党支部是否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密切联系在一起。

  2011年9月,从事幼儿教育28年的彭桂琴被任命为“一小”党支部副书记、校长,“一小”为民汉合校办学。面对新校园除了教学楼外,其他配套设施几乎为零等一系列难题她没有退缩。就像她在干部宣布会上承诺那样:“我身负党支部副书记与校长的双重职责,在今后工作中我要严格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创新进取,推进“一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担任“一小”党支部副书记、校长职务的第一天起,彭桂琴就坚持每天第一个到校,站在校门口迎接老师和学生;放学时,在校门口送走最后一名老师和学生后她才会离开。

  她会同班子成员提出“支部班子强筋健骨、打好校园硬件基础、全面提升教师素质”的思路,制定完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各项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为着力点,大力推行“双培一带一推”工作制度 (即把优秀青年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骨干教师,党员教师培养帮带青年老师,中层干部优先推荐党员教师),很快使学校教师队伍面貌一新。

  2012年,在一次全县教学大赛中,彭桂琴发现李媛具有成为好老师的潜质,便把她招聘到了“一小”,精心培养。她在2015年获得了第一届全国小学数学课堂教学PPT一等奖。在彭桂琴言传身教的影响下,李媛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在已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想起自己的成长历程,李媛红着眼睛说:“一路走来,彭校长始终在前面给予我悉心引导、在身旁不断搀扶鼓励,我永远都要衷心的感谢她。”

  “要求老师做到的她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她从来不做。”在教务主任阿依努尔·佰塞尔眼中的彭桂琴是处处以身作则,时时率先垂范的模范党员和校领导。

  由于长期加班加点的劳累,加上饮食不规律,2013年彭桂琴被医院确诊为胃黏膜脱落,胃肠化严重 (胃癌前兆)。

  理念领先 着眼发展

  彭桂琴深知,学校党支部的核心任务就是保障教学。党建工作抓不好,要搞好教学也就是一句空话。

  为此,彭桂琴会同班子成员,按照“围绕教学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学”的思路,坚持把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抓,同筹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检查、同考评。有的老师除了完成教学工作外还要承担一些党务方面的工作,很不理解,都说彭桂琴不抓教学搞党建是不务正业,直到学校的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同步推进、同步攀升,走在全县前列时,都对彭桂琴竖起了大拇指。

  在“一小”三年级一班教室的墙上挂着班里很多学生的编织品,有手套、帽子、花篮,这些都是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编织出来的,像这样的班级特色活动在“一小”已经做到“一班一品、一班一特”了。这也是彭桂琴大胆地把“走出去”学来的先进经验加以创新,摸索出具有鲜明特色的“快乐教育”模式的一个缩影。

  以“经典诵读、快乐阅读”为突破口,使学生通过诵读加强优秀文化熏陶,潜移默化地形成优良的道德思想,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大胆实施“40减5”模式,把每节课由原来的40分钟改为35分钟,把课堂构建成学生“乐学”“会学”的天地;利用各种纪念日、节庆日,开展“学雷锋——每日一事”实践活动、“感恩父母”体验活动等一系列快乐教育活动,使学生乐在其中、享受其间,潜移默化中使优秀传统文化、现代文化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

  “快乐教育”让“一小”教学成绩名列托克逊县乃至吐鲁番市前茅,并受到自治区教育工委和吐鲁番市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民族团结 入脑入心

  在这所少数民族学生占七成、民汉共处的学校里,民族团结成了头等大事。“把民族团结教育写进教材、引进课堂,将民族团结思想入脑入心,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成为彭桂琴抓党建促教学工作的重点。

  她推行学校的民汉教师同室办公,以促进各族教师间的思想、情感、业务和语言交流,形成互帮互学共同进步的和谐氛围;27个双语班和27个汉语班结成对子,门对门地安排教室,各民族的孩子一起进操场,一起参加各种活动;每逢维吾尔族和汉族传统节日,学校都会开展“你到我家吃馓子·我到你家吃月饼”等互访互动活动……

  在这样的氛围熏陶和带动下,“一小”上演了一幕幕民族团结的感人事迹:2013年4月,全校党员、教师和学生在第一时间为发生车祸的双语部五年级学生迪丽则巴·帕塔尔捐助1.6万多元的手术费,解决了她父母的燃眉之急;2014年1月,学校开展“跳蚤市场”活动募集的爱心基金2278元,捐献给了博斯坦中学患肾衰竭的艾热帕提·海力力同学……

  以人为本 传递党恩

  彭桂琴对广大师生始终怀着一种深厚的感情,想问题、做事情都从全心全意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出发,无微不至地的关怀,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了广大师生的心头,深入细致地的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家。在她的感召下,学校的党员和中层干部加入到传递党恩的行列中,时时刻刻将党的方针政策和惠民政策等贯穿到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的教育学生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每逢节日,彭桂琴总会为退休老党员、教职工和家庭困难的教职工送去慰问品和祝福;平时不论是教师还是其家属患病住院,她都不顾劳累与学校工会同志一起前往医院探望,问寒问暖;只要知道哪位教师有困难,她就会想方设法给予解决……

  三年级一班的学生夏普开提·肉孜的父亲于15年前出车祸致残,家庭十分困难。彭桂琴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即确定自己为她的帮扶对象,除了资助其上学所需费用外,还定期自费给他家里送去米、面等生活必需品。

  正是在彭桂琴的影响和带动下,“一小”全体党员自发每人认领一名贫困学生进行帮扶,对其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学习、生活上的帮助。

  “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学校的发展需要每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才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彭桂琴的行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小”的每一位师生,彰显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本色。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