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沈莉玲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为了每一个残疾孩子的幸福
———沈莉玲同志先进事迹

  27载,无私无疆的母爱坚守;

  27载,无怨无悔的倾情付出;

  27载,绵延不断的爱心汇聚;

  她用朴素的情感,执着的信念,撑起了一个特殊的“家庭”,抒写了一份份感动。

  她就是沈莉玲,宁夏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

  一心改变家乡落后形象

  和特殊教育的缘分似乎早已注定。

  1985年,17岁的沈莉玲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但那时的她,远不知道“特殊教育”这四个字意味着什么。

  那一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首次面向石嘴山招生,而且名额只有一个。纯粹因为向往南京这个美丽厚重的城市,沈莉玲参加了面试,并最终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4年的专业学习,她已然明白了特殊教育的意义——它所教育的对象是盲、聋、哑、弱智,以及超常儿童和少年——也就是一群不健全的残障儿童。除了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开展普通教育外,特别强调补偿缺陷和发展优势的教育。如教盲童学习盲文和定向行走,对聋童进行听力、语言训练,对弱智儿童进行感知觉和动作能力的教育训练等。教育这样的孩子,必须付出远超于一般教师的努力,尤其是爱心和耐心。不过,她并不懊悔,反而更用心地投入到这一全新领域的学习。

  那时,特殊教育方兴未艾正是人才紧缺的时候。在那个包分配的年代,作为第一届专业毕业生,成绩优异的沈莉玲成为各地争抢的“香饽饽”,但她却选择回到家乡。因为在外地求学的她有个心结:提到宁夏,竟然无人知晓——这让一直以家乡为荣的沈莉玲心里很不是滋味。她立志:一定要回去建设好自己的家乡,让更多人认识宁夏,知道宁夏。

  无私大爱撑起“幸福之家”

  1989年,石嘴山市筹划建设特殊教育学校。作为本市唯一的一名专业人才,沈莉玲义不容辞挑起了大梁。从学校选址,规划,到下县区、农村宣传招生,她全程参与,亲力亲为。

  那时,特殊教育的理念尚未普及,人们的观念也很传统。家有残障孩子的家庭都对此事讳言莫深,将孩子在家一“锁”了之。沈莉玲拿着县、区人口普查名单一个个找上门,又一次次被骂了出来,很多人甚至连门都不让进就把她轰了出来。招生过程中,听说平罗县高庄一户农家有两个聋哑儿子,沈莉玲立刻登门拜访。谁知刚表明来意就被人撵了出来,嘴里还一通辱骂。沈莉玲并不气馁,她守在门边等农户出门干活时再次劝说。此时正是晌午,太阳如火一般洒下来,待农户睡足午觉刚一开门,就看到沈莉玲蹲坐成一团的身影,他一下心软了,“这个女娃可真倔!”最终,这两个聋哑孩子成了沈莉玲第一批学生。

  历时两个月,跑遍了两区一县,沈莉玲成功招收到32名学生。

  1991年,石嘴山市特殊学校开学,2个教学班,8名教师,只有沈莉玲一个专业学特殊教育的。老师们不知道怎么教,沈莉玲便干脆住到学校,一面管学生,一面教老师。在她毫不藏私、手把手地教授下,学校的教学终于步入了正轨。

  一个周五的下午,送走最后一名学生后沈莉玲拖着8个多月的身孕疲惫的回到家。夜里9点左右,因为过于劳累羊水破裂,可初为人母的沈莉玲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困倦的她照常入睡了。凌晨一点多,出差在外的丈夫回来了,他听了妻子的诉说,心里有点拿不准,拖到天快亮时赶紧敲开隔壁家的门向有经验的老人请教。老人一听就急了,“那是羊水破了,要生了!赶紧送医院!”

  经过紧急剖宫术,孩子顺利降生,却因早产自小体弱多病。

  为残障孩子也能幸福的生活

  沈莉玲无暇顾及自己的孩子,却视学生如己出,待他们如儿女一般。

  由于残障孩子的身体、心理特殊性,需要更多关爱。就说智力障碍的孩子吧,十五六岁的年纪,尽管心理年龄还是五六岁儿童一般,但生理年龄却已步入青春期。很多女孩子来了月事却懵然不知,连换卫生巾这样私密的事都要沈莉玲手把手的教。一次,她正耐心地给一个女学生讲生理卫生知识,平时帮她带孩子的邻居大娘找到她,“快回去看看孩子吧,她发烧了,滚烫滚烫的,你看是不是得送医院?”沈莉玲想,发烧是常事,自己眼下走不开,便嘱咐大娘给孩子喂点退烧药,她一下班就过去。

  下班后,沈莉玲匆匆赶到大娘家时,孩子已经双眼发直,翻起了白眼。沈莉玲心头一紧,慌忙抱起孩子直奔医院。她扑通一声给医生跪下了:“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是我害了她啊!”世上哪个母亲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呢?为了学校里的32个孩子,她亏欠女儿太多了!沈莉玲哭成了泪人。守在女儿的病床边,看着她红彤彤的脸蛋,无数愧疚涌上心头。学校的孩子有个头疼脑热她都第一时间送去医院,陪在身边,可自己的孩子她还是第一次守在床边。要是孩子有个三长两短,她该怎么办?

  还好,经过抢救,孩子最终平安出院。而出院后的沈莉玲却“重蹈覆辙”重新回归忙碌。

  有人问,“你这样抛家舍业的图什么?这些孩子教育的再好也摆脱不了他们身有缺陷的事实。”可沈莉玲却说,“残障孩子的世界和普通孩子一样,也应该是充满阳光和快乐的。我只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他们掌握一些力所能及的技能,和普通孩子一样有尊严地、快乐、幸福地生活。”

  眼下,石嘴山市有170多名残障儿童在特殊学校接受教育。在沈莉玲的感染带动下,33名教师甘于奉献,扎根于特殊教育教学;18名党员创先争优,争当表率。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组建的“特奥队”,先后参加了两届世界特奥会、两届全国特奥会,获得150枚金牌等200多枚奖牌。学校被国家有关部委认定为全国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和宁夏唯一的特奥项目运动训练中心,多次被宁夏回族自治区评为区级“文明单位”“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等;学校党支部先后被授予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全区“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特奥工作先进集体、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沈莉玲本人也荣获了全国“教科研工作先进个人”和“特奥先进工作者”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