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当毛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情注蒙旗草原 心系百姓冷暖
———当毛同志先进事迹

  “黄河之水天上来”,临近黄河源头的优干宁镇,是青海省黄南州河南蒙古族自治县(俗称“河南蒙旗”)县府所在地,在九曲黄河第一右旋弯曲部的弦部南端,平均海拔3700米,辖10个村,共2072户8826人,2015年牧民人均纯收入10281元,是一个以牧业和劳务输出为主要经济来源的青藏高原纯牧业镇。2014年2月,47岁的当毛同志担任优干宁镇党委书记,如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她必须面对的任务和挑战。虽然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但她仍然抱着积极乐观的心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平凡的岗位上带领党委一班人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抢抓机遇,狠抓落实,一步一步使优干宁镇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心系家乡,倾情服务群众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出生在河南县托叶玛乡大山深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的当毛,对群众疾苦深有感触,她深知,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必须首先转变群众的思想观念和文化素质水平。

  “给他人一碗水,自己先得有一桶。”从她走上工作岗位开始,她就很清楚地认识到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的重要性,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基层党建知识、法律法规和市场经济知识,不断给自己“充电”“加油”。担任镇党委书记后,她高度重视机关干部、村社党员和普通群众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镇党校的作用,针对不同群体,举办各类扫盲班、提高班、法制培训班,亲自上台用朴实、易懂的家乡话来授课,并组织村社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增长见识。她始终坚持“为政之道、务于多闻”,任职半年就走遍了全镇的山山沟沟,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每次下乡调研回来立即组织班子成员研究分析镇情、民情,提思路、想办法,确保每项决定都有的放矢、每项工作都走在全县前列,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逐年得到改善。

  乡镇的工作从来都是千头万绪、一件接着一件。高强度的工作使这位“女书记”积劳成疾患上了“肾积水溃烂”,不得不将右肾切除,可手术后不到一个月,她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镇里的干部都说“当毛书记是个工作狂”,村里的群众竖着大拇指说:“当毛书记比男人厉害,这样的女书记我们实话没见过。”

  担当有为,忠实履行职责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党委部门工作多年的她,对牧区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后现状有着清醒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为适应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她积极探索、勇于钻研,制定了多项提升牧区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措施。

  针对活动阵地条件落后、党建工作没有“抓手”的问题,她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实施村综合办公服务中心项目建设,通过多方努力筹措和整合资金970万元,一年内就实现了全镇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全覆盖的目标。现如今,走到优干宁镇任何一个村,最醒目的、飘扬着五星红旗的建筑就是村上的党员综合服务中心。针对后进村“两委”班子长期不团结,工作形不成合力的状况,她坚持“抓两头促中间,抓后劲上水平”,带头承包后进村抓整改。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力、活动开展不正常的实际,每月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规范活动程序和内容,有效增强了基层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针对新发展党员谈话不及时、履职不明显的现状,她组织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集中上党课,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积极引导树立党员意识。针对村级后备干部不足、村“两委”班子成员老龄化的情况,在去年村级换届中,选举7名年轻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给2名年轻后备干部交任务、压担子,提前培养使用。她注重班子团结,善于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因事设岗、按岗择人、按职定责,形成了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的良好氛围,在全镇各级干部群众中留下了很好的口碑。

  她常说:“镇上有许多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干部,群众中也有很多的人才,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和宝贵的财富,要是这些财富挖掘不够、优势发挥不好,那就对不起组织,对不起群众了。”

  以身作则,尽心谋事创业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党员表率作用发挥不明显,就没有看齐的方向。因为有过担任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的经历,她比别人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务工作者,对事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为全镇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几乎每天早晨,当毛都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下班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作为妻子和母亲,把全部身心扑在工作上,丈夫在西宁工作,两人长期两地分居,一双儿女正在上学,可她从来无暇顾及。在丈夫和孩子的眼中,单位才是她的家。许多同事、好友都劝她申请调换一下工作岗位,但她总是笑笑说:“把我放在这个岗位上就是对我的信任,先把手头的这些工作忙完再说。”

  在她的努力和带动下,一系列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久拖未决的重点惠民项目全部得到落实,乡村公路建设、游牧民定居点建设等一批惠及群众的项目迅速落地实施。她带头介入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热情接待群众来访,积极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实现了全乡矛盾纠纷不上交、宣传教育无死角。优干宁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走在了全县乃至全州的前列。她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州“反自焚专项斗争先进个人”、全州“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