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潘秀玲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潘秀玲同志先进事迹

  她扎根基层27年,先后在多个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把自己最美的青春默默地奉献给了她所挚爱的社区,用心血和汗水诠释着党的宗旨,展示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卓然风采,使党旗飘红于社区。她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谱写了一曲曲为民之歌,居民们亲切地称她为“一心为民的好书记”。她就是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金川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金水里社区党工委书记、社工委主任潘秀玲。

  深入群众,勤走访聚民意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多年来,潘秀玲始终把居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养成了“一看二会三本账”的习惯,每天提早半个小时上班,到网格看一看,与居民聊一聊,了解社情民意;每天召集网格长开个“短会”互通信息,每周召开工作例会集中梳理问题,制定具体措施。2014年,她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金冠花园小区因物业公司撤离,基础设施得不到维护,卫生清洁无人负责,下水管道堵塞、污水四溢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经过深入了解,多方奔走协调,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现场办公,彻底解决了管道堵塞、污水四溢的问题,使小区居民恢复了正常生活。为使小区实现规范化管理,她带领社区干部职工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走访小区居民,广泛征求意见,大大小小的居民议事会、协调会开了十多次,成立起了业主委员会,引入了物业公司,彻底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通过这件事,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畅通社情民意的重要性。因此,她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设立了楼栋党小组、网格党支部,成立了区域化联建协商议事委员会,形成楼栋党小组、网格党支部、区域化联建协商议事委员会、社区党工委四级联动机制;由党员担任“两长四员”(网格长、楼栋长,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排忧解难服务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并纳入网格服务团队,通过建立民情接待室、居民议事厅,开通民情热线电话、设立意见箱、发放连心卡等,进一步畅通了民情收集渠道,将“居民有投诉,社区才议事”转变为“居民有需求,社区就议事”,真正做到了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评。

  多方努力,尽全力解民困

  亮身份主动作为,解民忧孜孜不倦。社区的每个困难家庭都是她放不下的心结。送温暖、送祝福,帮助他们早日度过危机是她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社区部分居民生活困难的实际,她认真分析致贫原因,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对因下岗失业和子女上学导致生活困难的,加强就业培训指导、落实保障政策;对因病致贫的困难户,给予医疗救助;对因老弱病残致贫的困难户,实行结对帮扶。对“上班族”推行预约服务;对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残障人士推行上门服务;对孤寡、独居老人推行代办服务,切实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86岁的老人徐玉英,老伴因病去世,儿女常年在外打工,生活孤单无助。潘秀玲知道情况后,主动为她申请了低保,并组织党员志愿者进行结对帮扶,有空她就去探望、陪老人聊天,给予精神上的关怀。同时,她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为突破口,全面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先后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以辖区单位和非公商户为依托的扶贫帮困、法律援助、保洁护绿等志愿服务队。推行志愿者爱心积分兑换制度,开展“一元钱爱心党费”“党员奉献日”“先锋圆梦微心愿”等主题活动,引导激励党员、居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留守儿童马子轩,父母早逝,由姑姑抚养,在她入户走访中了解到孩子想要一个篮球和一些课外读物,但因家境比较困难,无力购买。潘秀玲了解情况后,安排网格员开展入户大走访活动,及时掌握社区居民类似的情况,征集群众“微心愿”,并号召党员、非公商户进行认领,一点点爱心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圆梦正能量,使更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献爱心的队伍中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圆梦微心愿65个。从小事做起,以小见大,通过一点一滴的微服务,潘秀玲探索出了新的服务群众“5S”工作法,即:结婚送祝福、生病送关怀、困难送温暖、生日送寿面、病故送挽联,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居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并在全区进行推广。

  提升服务,多举措促和谐

  大胆探索育亮点,服务民生促和谐。要提高基层党建服务水平,需要奉献,需要创新,更要满足居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为此,潘秀玲带领班子成员大胆探索,将如何在全市最繁华的商业区,让最困难的人群就业,作为命题思考。她主动带队,晚上挨家挨户走访摸清失业人员基本情况,白天对辖区的所有非公企业进行摸底,了解企业用工情况。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建立了社区用工信息平台,举办了失业人员创业就业培训班,并与9家非公企业对接了服务需求,签订了“1+1”互助共赢协议,为失业人员安置就业岗位。近年来,累计帮助158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了再就业。为了满足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她多方协调资金,改建了集党员教育、心理咨询、日间照料、图书阅览、文化娱乐为一体的党群活动中心,建立了“网格文化一角”,组建了夕阳红广场舞团、爱之声合唱团等文艺组织,开展了中秋节百家宴、重阳节古稀老人生日宴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了道德讲堂、红色教育和道德模范树评活动,教育引导居民群众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建立网格医务室,开通“周五健康直通车”服务项目,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定期上门体检,使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专业的健康服务。

  经过几年的探索创新,走出了一条社区党建工作的新路子,打造了全市第一个“3A”级党建特色品牌项目,满足了居民群众多元化需求。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潘秀玲积极发挥带头作用,主动参与双联行动。宁远堡镇龙景村许主林,因本人残疾,爱人患病缺少劳动力导致生活困难,是金川区的精准扶贫户,潘秀玲经常会去慰问,送去一些大米、清油等生活用品。同时,还主动联系非公商户进行帮扶,进行技能培训,帮助发展养殖业,脱贫致富。

  通过她的努力,社区党建服务水平提升了,党群干群关系密切了,幸福和谐扎入了社区,建成了人人欢笑的幸福家园。她曾任职的社区相继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充分就业示范社区”“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社区”“全国妇女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她自己也被评为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双拥”工作和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一个个荣誉的获得,是对潘秀玲同志务实创新、一心为民的褒奖,更是她践行群众路线、甘当人民公仆最好的诠释。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