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靖邦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张靖邦同志先进事迹

  甘肃省哈达铺是红军长征路上的加油站,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肩负着继承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遗志、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的神圣使命。张靖邦同志作为哈达铺镇党委书记,始终把伟大的长征精神和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作为激发斗志、汲取动力、改革创新的源泉,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知难而上开拓进取的勇气、依靠群众艰苦奋斗的作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创新中引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形成了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抓规范强管理,干部干事创业有激情

  哈达铺有29个行政村127个社6000多户29000多人,有32个党支部和961名党员,是甘肃省30个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之一,工作量大面宽。作为哈达铺镇党委书记的张靖邦深感责任重大,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告诉他,推动工作必须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必须让每个党组织都强起来。通过深入调研,他发现部分村干部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落实任务打折扣等问题是村级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的根本所在,也是制约农村工作的主要因素。他按照“抓党建、凝合力、谋发展,抓发展、夯基础、促党建”的工作思路,推行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试点工作,制定了《哈达铺镇村干部“绩效月考评、报酬月发放”实施细则》,对月考评的对象、考评要求、考评内容、考评方式及报酬发放做出了明确规定。每月底,他都要主持召开专题党委会议,并邀请村民代表参加,对村干部参与“两委”班子建设、出勤履职、完成镇村重点工作、开展便民服务等四项工作进行考评打分,并对考评情况进行公示、反馈,依据考评得分兑现报酬。同时,他制定了符合镇村实际的《村干部管理办法》《村级办公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将农村各项工作政策及操作程序、村干部权力清单、村干部办事程序等汇编成册,为村干部发放了便于携带的《村干部工作手册》,用制度规范村干部履职尽责。根据村干部月考评细则,他先后对29名村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对3名村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通过加强对村干部的规范管理,彻底解决了以往村干部履职不尽责、用权不规范等问题,村干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大幅提高。

  强服务聚人心,群众信任满意跟着干

  只有紧紧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对群众负责,才能干成事、干大事。张靖邦同志坚持把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重点工作,从镇机关抓起,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开展了“机关规范化管理标准化服务创建”“乡镇政务便民服务进村社”等活动,健全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建立了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定岗定责、挂牌上岗等管理制度,有效解决了机关干部中存在的群众观念淡漠、工作标准不高等突出问题。在服务体系建设上,他认真贯彻落实陇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建立了450平方米、13个办事窗口的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镇级服务运行机制;在召藏村、牛家村、金木村设立了便民服务站,实行以现场办理、代办、转办、预约办理、村干部收集上报办理等方式为主要内容的村级服务运行机制。通过健全镇村服务群众体系,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仅两个月的时间,镇服务中心及村服务站承办各类便民事项245件。优质服务暖人心、聚人心,群众对镇村的服务打心底里信任满意,对镇村两级干部的工作更是大力支持,尤其是在项目征地拆迁中,在镇村干部的努力和群众的积极配合下,短短数月,就全面完成了哈达铺火车站征地拆迁525亩、拆迁292户,以及420亩储备土地的征收任务,确保了兰渝铁路等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聚合力抓落实,镇村齐抓共管树标杆

  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必先强化乡镇党委“龙头”作用。张靖邦同志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他从不当甩手掌柜,带头做出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履职承诺,制定全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工作计划,与村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目标管理责任书,全面落实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分片包村抓党建工作承诺、跟踪、问效机制。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中,他亲自担任后进村第一书记,采取谈心谈话、带领村“两委”班子到先进村学习观摩、为群众兴办好事实事、从优秀青年中培养后备干部等方式进行整顿转化,先后完成了4个后进村的转化提升任务,创建7个高标准的党建示范点。尤其是原来软弱涣散的召藏村,被评为市级生态文明村和卫生村。在他的示范带动下,镇机关党员干部岗位在村、阵地在村的意识普遍强化,结合各自工作职责,积极承担和推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开创了以党建促发展的新局面。2015年,哈达铺镇实现脱贫502户2275人,贫困率下降12个百分点。

  革命宗旨常牢记,扬风破浪正当时。多年来,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张靖邦同志先后被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授予“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先进个人”;被中共甘肃省委双联行动协调推进领导小组授予“2014年度全省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先进个人标兵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