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赵勇健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巴山深处好旗手
———赵勇健同志先进事迹

  “镇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要破解发展难题,带领28万老区人民脱贫摘帽,关键在党。必须把各级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建工作优先研究、党务工作者优先选配、党建经费优先解决,把管党治党的决心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党的宗旨旗帜鲜明地展现出来。”这是镇巴县委书记赵勇健上任伊始掷地有声的讲话。正是有了这次会上确定的党建工作“三优先”原则,镇巴县不但成功创造了“三三六”党建工作新模式,而且引领了该县在全市综合考核中夺取了“三连优”的好成绩。

  抓班子带队伍 让人民群众感到贴心

  赵勇健同志认为,加快发展,干部是决定因素。选好干部,管好干部,用好干部,至关重要。他的“四个坚持”成为干部群众广为称颂的好做法。

  坚持稳妥慎重选干部,创新“三加二一评判”机制,以科学的制度选能人。即:平时听群众说法,过程看干部做法,年终考干部绩效,把干部的初始提名权交给干部群众,把干部的初始提名地放在各项工作的主战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选用干部。2013年以来,全县干部选拔任用公信度、满意度连续三年在全市考核中位列第一。

  坚持团队共振聚合力。为切实增强四大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在重大决策、重大问题上步调一致,赵勇健先后把中心组学习会、项目建设推进会、产业发展研讨会放到石化勘探工地、产业园、移民搬迁点等建设一线召开,通过实地看成效、查问题、找原因、提措施,既推动了工作落实,又充分调动了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

  坚持有效的办法管干部,创新开展“晒时间、比业绩,争当服务群众好干部”活动。干部在哪?在干啥?干得如何?均公之于墙。众目睽睽下的监督,比学赶帮的氛围,让“庸、懒、散、浮”等顽疾为之一变。偏远的群众反映,过去是有事到政府找干部,现在是干部经常上门来。

  坚持以身作则树正气。朴素、低调、勤勉,是大家对赵勇健同志的一致评价。2014年“9·9特大洪灾”突然降临,暴雨、山洪、垮塌,全县21镇全部受灾,赵勇健带人凌晨5点疾赴重灾的简池、三溪、永乐一线指挥抗洪抢险。每到一处,他打着雨伞,踩着泥泞,总是深入灾情最重的村庄,查看灾情,安抚百姓。由于雨大路滑,雨水、汗水浸透了他的衣服,得了重感冒,咳嗽不止,随行人员劝他到医院治疗,而他却语重心长地说,“这时群众更需要我们,这点感冒不算啥!”于是就近到小诊所买了几颗感冒药服下,又继续走访受灾群众。他就是这样的朴素无华、低调务实。从平川大县调任镇巴十年间,一直保持着默默无闻、敬业勤勉的作风,老百姓亲切地称他为“平民书记”。

  抓基层强基础 让人民群众感到放心

  党建工作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此,赵勇健同志坚持重点环节亲自抓,创新机制坚持抓,发现问题及时抓,主题活动年年抓。他告诫大家,“今后我下乡,首先要检查党建工作,你们抓党建工作千万不能来虚的!”

  县委坚持党建工作“三优先”原则;组织部门管好干部人才、党建组织、目标考核“三本账”;各级党组织采取抓领导、抓投入、抓示范、抓创新、抓结合、抓宣传“六抓”的方法,建立了“三三六”党建工作模式,有效提升了党建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

  在深入基层调研时,他发现村干部待遇低、工作热情不高、村级场所欠账大等问题后,在全县实施“三个千万工程”,分别用于提高村级经费保障、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和党建示范带建设。2013年以来,村干部待遇实现两年翻两番,村、社区主要干部月工资分别达2300元、3000元。新改建村级场所101个。在交通主干道沿线建立党建示范带,在机关、学校、医院、“两新”组织中培育党建示范点93个。2015年党建经费投入达2600多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的六分之一,这对于贫困山区县来说,实属不易。

  “党建工作一年一个主题,年年要有特色。”这是赵勇健同志抓党建的基本理念和总方法。实施的“便民服务卡制度”活动,拉近了党和群众的距离;“产业链上建支部”,助推了该县茶叶、生猪、魔芋农业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壮大;“党员温暖基金”增强了贫困党员、老党员的归属感;比省市提前一年开展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筑牢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2013年,全市基层组织建设现场会在镇巴召开,而2014年镇巴的“9·9特大洪灾”,大灾面前“零伤亡”,便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次大检阅,更是对党建工作成效的一次生动诠释。近年来,全县涌现出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个人78个,县委被汉中市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县委”,赵勇健个人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党务工作者”。

  抓党建促发展 让人民群众感到舒心

  “党建工作出战斗力,也能出生产力。”这是赵勇健同志的切身认识。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要通过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变化,生活得舒心。

  城乡巨变是镇巴人民最直观的感受。面对城乡基础设施落后等困局,赵勇健下决心改变这一面貌。他创新“十点法”破解资金难题,累计投资28亿元,实施城建重点项目119个,10多个休闲广场相继建成,一大批市政项目先后投用,成功创建成具有“山城水城人文城、宜居宜商宜观光”特色的国家级园林县城和卫生县城。县城建设带动了重点集镇、美丽乡村建设。美丽茶乡兴隆镇,张飞侯都渔渡镇,翠竹村居黎坝镇等,成为镶嵌在巴山深处一颗颗璀璨的明珠。为解决交通落后问题,在赵勇健同志主导下,连续5年实施“交通建设年、提升年”活动,实施交通项目315个,投资11.8亿元,新改建公路2000多公里,西乡至镇巴二级路建成通车,镇巴到汉中车程由原来的5小时缩短为2小时。

  先进文化,不但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食粮,更是助推党建工作的生动教材。为此,赵勇健同志力推“文化强县”战略,全力打造“民歌之乡、红军之乡、苗民之乡”。坚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月月喜相逢”十余载,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镇巴民歌精彩亮相央视《星光大道》、世博会等舞台,3首镇巴民歌纳入全国义务教育教科书。被译为“全国文化先进县”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提高党建宣传的针对性,赵勇健同志正着力推动拍摄一部反映红四军在镇巴的本土革命题材电影《风雨天池寺》。

  党建连着民生,民生关乎民心。赵勇健同志提出把每年新增财力的90%用于民生,每年为群众办好10件实事。5年来,共投资5亿多元实施校舍项目134个,新建县医院住院大楼、迁建县中医院。共实施移民搬迁1.2万户3.4万人,获得全省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两连优”;强化精准扶贫,近3年脱贫4.8万人。“十二五”末,全县五大经济指标实现了再翻番,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提升了18位,荣获全国卫生县城、园林县城、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等9项国家级荣誉称号,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平安县等30多项省级荣誉称号。

  党建的目的就要增强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以此来增进人民福祉。“镇巴油气勘探顺利推进和西乡到镇巴高速公路早日开工是当务之急,全县各级党组织只要凝心聚力把这‘一气一路’抓实抓好,镇巴‘十三五’突破发展将会迈出更大步伐,人民群众的生活将会更加殷实。”这是赵勇健同志在党建工作大会上掷地有声的远景。会后,他又忙着进市赴省,汇报石化产业园工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