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马光会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敢为人先的“积分书记”
———马光会同志先进事迹

  马光会,男,彝族,1964年7月出生,云南新平县人,199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马光会被平甸乡聘任为桃孔村村长,1999年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在桃孔村工作的25年,他心系群众,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创造性地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将满腔热情和全身精力都投入到桃孔村的建设发展上,为群众脱贫致富想办法、找路子,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爱戴。

  舍小家为大家,全心全意为民谋利

  1991年,27岁的马光会放弃了月收入近700元的工程老板工作,担任桃孔村村长,彻底转行成为月工资27.5元的村干部。马光会当村长的第一年,就提出在坝口建一个水库,解决桃孔村生产用水不足的问题。对他的这一想法,有的群众说马光会在空想,认为水库选址不好,建好后肯定蓄不起水。但是马光会凭借曾经做工程的经验,始终没有动摇建设水库的信心。他不断向群众宣传,积极向上级要项目、争资金。在他的努力下,县乡两级决定在桃孔村建设坝口水库。项目实施后,他经常出入工地,无暇照顾家里,家人意见很大,不理解、不支持。他原本打算水库建成后就向组织申请辞职,可水库建成当年就蓄起了水,基本解决了村里靠天吃饭、种“雷响田”的现状,村里的老老少少对此称赞不已,纷纷挽留他留任。看到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理解了党组织,马光会彻底打消了辞职的念头,这村干部一干就是25年。2008年,桃孔村旱情严重时,马光会率领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白天指挥群众移栽烤烟,夜间组织放水保苗,整整奋战了50多天,吃在村组、睡在地头,根本顾不上家中的生产,家里的农活基本是妻子一个人承担。如今,家人看到桃孔村的改变,体会到了马光会为村里和乡亲做事的不易,不但不再反对,还越来越理解他、支持他。

  用积分促管理,推动党员发挥作用

  多年来,党员发展难、素质提高难、作用发挥难、解决民生难、矛盾化解难等问题,一直困扰着桃孔村,党员群众怨声多怨气大。为彻底转变这种状况,2010年7月,马光会从加强农村党员日常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入手,在桃孔村探索实施“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迈出了向制度要动力、向管理要活力的步伐。分门别类确定党员基础分,将党员履行义务和办好人好事等作为加减积分重要依据,每季度对积分进行公示,以积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有效推动了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起初,党员积分制管理并没有得到广大党员干部的支持,无职党员更是觉得无所谓,在职党员因为积分与工资挂钩,敢怒不敢言,甚至还有人认为这是形式主义,并没有达到调动党员积极性的效果。面对这种情况,马光会认真分析党员状况,多次到党员家中走访,宣传积分制管理的种种好处,探讨问题症结所在。通过做思想工作,调整积分内容,优化积分结构,持反对态度的党员思想终于“开窍”了,逐渐理解和支持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步被调动起来,投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先锋模范作用也逐步显现出来。根据党员积分情况,在平甸乡每年开展的“美丽玉溪服务先锋”评比中,桃孔村先后涌现出产业发展、结构调整、社会建设等方面的先锋模范党员近30名。党员积分制管理的经验做法得到省、市、县充分肯定,并得以在全省推广,群众称他是“积分书记”。

  搞合作抓试点,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14年后,烤烟生产实施“双控”,无异于给桃孔村传统产业当头一棒,烤烟产量和收入双跌。作为党总支书记的马光会敏锐地意识到,必须尽快转变发展思路,调整产业结构。他带领“两委”班子成员多次研究发展出路,寻找突破口。2015年,全省推行“股份合作经济”项目试点工作。“机会终于来了”,马光会结合桃孔村蔬菜产业发展实际,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桃孔村蔬菜专业合作社,实施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项目,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建成蔬菜基地3000平方米、育苗大棚10个,开启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破冰之路。不仅如此,他把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党员积分制管理”考核主要内容,要求党员干部每人负责3亩蔬菜试验示范种植,与云南晨农集团、东绿公司等企业合作,建设桃孔片区生态蔬菜样板基地2000余亩,取得了亩均收入3000元以上的好效益,2015年,桃孔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7.6万元。

  2015年,玉溪市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仙湖卫士”行动计划,推进保护高原明珠抚仙湖的工作,马光会带领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响应,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清垃圾、清污泥、清路障,在河坎、长田、树珠德等村民小组实施村庄绿化、靓化项目,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核桃等经济林果。在每个村民小组新建垃圾处理池,集中堆放处理垃圾,从根本上改变村里的“脏、乱、差”现状。他把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与农村治理结合起来,设立卫生监督岗、文明礼让岗、账务监督岗等岗位,让无职党员有岗有为,在群众中挑起担子、树起形象。

  在马光会的带领下,桃孔村党员群众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以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抓手,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在新的起点上扬帆起航,全力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寨。2015年,桃孔村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315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698元,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作为一名村总支书记,马光会深深体会到,村庄虽小,民生为大;职务虽小,责任为大;能量虽小,奉献为大,只要全体党员发挥好作用,履行好职责,就一定能带领群众实现小康梦。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