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兰勇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勇挑党建重担 务实推动发展
——四川省什邡市洛水镇党委书记兰勇先进事迹

  兰勇,男,汉族,1973年8月生,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什邡市洛水镇党委书记,2014年荣获了四川省、德阳市“优秀乡镇党委书记”等荣誉称号。兰勇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层层压实党建责任、狠抓班子队伍建设、大力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团结带领党委一班人,奋力推动洛水镇灾后涅槃重生、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先后获得了全国重点镇、四川省百强镇、德阳区域重点镇等殊荣。

  我是书记,这是我主体责任

  2011年,组织上把长期扎根基层的兰勇放到了转型发展和群众工作压力较大的洛水镇任党委书记。当时,一些党员干部因为灾后重建的逐步结束,在思想上产生了歇歇脚、停停步的想法,如何推动产业更好发展、进一步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等问题长时间得不到有效解决。面对困难,兰勇下定决心:“必须从自己开始,建立并落实镇内各个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的责任,以党建责任的落实推动全镇更好地发展。”

  听说新任书记要实施党建责任追究制度,完成不好的要问责追责,一些镇村干部纷纷议论:现在经济发展形势这么严峻,哪还有心思来搞党建问责哦?我们搞重建辛苦这么多年了,怎么就不能让我们轻松一下呢?

  兰勇没有被议论干扰,他在心里告诉自己“我是书记,这是我的主体责任”。任镇党委书记的第1个月,兰勇就采取下乡调研、邀请座谈、上门走访等方式,与全镇100余名镇村干部进行“一对一”面谈。对一些有抵触情绪的干部,兰勇利用下班休息时间与干部一起嗑瓜子、拉家常、摆龙门阵,潜移默化地打开大家的心结。

  障碍清除了,责任就必须马上立起来。每年初,兰勇都要把自己与县上签订的责任书拿出来,郑重宣布“要是完不成任务,自己主动接受追责”,带动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认真落实“签字背书制度”。兰勇经常说“有责任不落实还不行”。他带头履行主体责任,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建工作研判会,每月走访承担重点党建任务的党支部和后进党支部,每周走访了解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工作状态,不定期召开党建述职问题整改工作专题党委会,研究整改上级点评、自身查摆和群众评议反映的问题,以问题台账、责任台账、进度台账“三本台账”层层推动落实。

  现在,洛水镇的党员干部都会主动思考工作、积极推动工作,因为他们都相信这是他们应尽的责任。

  党建不务虚,要在抓班子带队伍强保障上见真招

  近年来,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走基层”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等活动。为把各种学习教育做好做实,兰勇经常与镇村干部促膝探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深入研究。“我们的每一次学习教育,都要与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在抓班子带队伍强保障上见真招”。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洛水镇近年来的党建活动都有了实实在在的抓手和载体。

  在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上,全面推行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个别专题谈心制度,书记镇长每月专题约谈2—3名普通干部制度、村(社区)党支部换届承诺届末履职评议制度,建立了“四比”活力竞争机制,干部“驻村联组、办理实事、征求意见”三个长效周报制度。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探索建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约谈通报问题突出单位及个人制度、党政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干部每周集中沟通制度,持续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同时,狠抓党务力量配备、经费投入,探索建立了《村(社区)后备干部遴选培育管理使用“四位一体”机制》,规范落实村(社区)干部报酬和每年3万—4万元的办公费,村级组织每年4万—12万元的服务群众经费,先后投入11万余元,为全镇11个村4个社区配备了“农家书屋”、篮球场、乒乓球桌、健身路径等设施,有效提升了村(社区)综合服务功能。

  党建护航,架起洛水发展快车道

  洛水镇在“5·12”大地震中遭受了毁灭性打击,虽然灾后重建使基础设施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如何让百废待兴的洛水重获新生、激发发展的内生动力,成为摆在兰勇面前的一件大事。

  平日里,兰勇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潜心钻研;到了节假日,他就到邻近县区看产业发展;下乡调研时,一丝不苟征求工矿企业主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他集思广益,提出了“重抓工业,大兴商贸,发展旅游,突出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

  为推动发展思路变为现实,兰勇倾力组织全镇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开展“洛水是我家,我为洛水发展作贡献”主题行动,展现洛水开放、和谐、团结、包容、奋进的新形象,凝聚干部群众推动发展的智慧和力量,为招商引资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时,持续抓好“为民服务阳光行动”和“走基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上门为企业服务,听取意见建议,让工厂企业、农家乐、合作社和群众的发展愿景、诉求及时得到回应。

  在兰勇的带领下,洛水镇开展了“党员干部先带头,齐心协力建新村”行动,推动渔江新村以“葵花美食节”为主要内容发展生态观光农业,该村仅2015年旅游收入就达2500余万元。走“支部+专合社+农户”的路子,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2015年全镇大蒜产值超过1.2亿元,种植户人均收入4500余元。深入开展“企业发展,党员建功”活动,2015年全镇71家中小微型企业实现生产总值14.77亿元,广大企业名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创先争优,推动镇域经济驶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快车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