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三郎乓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藏寨里飞出的领头雁
——四川省理县古尔沟镇丘地村党支部书记三郎乓先进事迹

  三郎乓在村党支部书记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一点一点的汗水,一滴一滴的真情,孜孜不倦地勾勒着丘地村的美好画卷。近年来,丘地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四川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四川省绿化示范村”,本人多次获得省、州、县“优秀村支书”“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狠抓班子建设 发挥“支部书记”领导核心作用

  丘地村支部书记三郎乓立足于“支部强起来,党员干起来,群众富起来”的目标,大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班子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将全村群众牢牢凝聚在村“两委”周围,聚精会神谋发展,齐心协力谱新篇。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遇到重大事情或重要问题,村干部事先碰头、坐下来商量,主动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解决。近年来,从村集体发展、收入、分红到新村建设等需由群众大会通过。决策民主、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村“两委”在三郎乓带领下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护。就是这样一批“泥腿子”干部,在村民眼中树立了“党风正、作风实、凝聚力强”的良好形象,成为群众信赖的村班子。

  为让全村党员人人有事做,个个有作为,充分发挥其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行党员积分评议,开展无职党员定岗定责,根据党员的年龄、文化、特长设置义务讲解、义务接待、法律宣传、治安防范、森林防火等岗位,促其作用发挥,示范引领一般群众向我看齐,以我为标杆,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民主管理 充分尊重村民民主权利

  为使丘地村更好地发展,三郎乓结合实际,完善村民议事、党员议事、思想政治教育等制度。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构建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坚决推行“两议一定三监督”,建立健全了村务党务公开、党员议事会、村民代表议事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做到民主管理。并充分利用村广播电视、村务公开栏、图书阅览室和远程教育点,大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邀请乡司法所和派出所干警进行法治宣讲培训,增强群众依法办事和依法维权的法律意识;在全村开展“诚信守法户”评选活动,树立“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观念,提高了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确保了村内无封建迷信活动、无邪教组织活动。

  不断扩大“三务”公开,推进民主监督。对日常事项每季度公开一次,对重大事项专题公开,阶段性事项随时公开,对群众关心的低保人员确定、村集体资金使用、分红方案制订、集体牧场承包、工程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公开,从而进一步拓展了公开内容,改变了群众在村务公开中的被动地位,不断扩大和丰富“三务”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夯实发展基础 促进全村经济全面发展

  2004年年初,丘地村为支持重点工程狮子坪电站建设,丘地村启动了整村移民搬迁工程,搬迁后人多地少、增收难度大。如何确保村民“移得出、稳得住、富得起”?三郎乓寻思良久,必须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实行“多产经营、多腿走路”策略,确立起重点办好集体牧场、搞好水电开发、发展特色旅游的发展规划,增加群众经济收入。

  在牧场兴办之初,部分村民心存顾虑,担心联办牧场不能成功营运,他就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去做群众工作。为了及时有效的消除群众顾虑,他还组织村干部、党员毅然率先把自家的牦牛放进集体牧场进行养殖……为了强化牧场经营管理,他带领村两委组建了专门的管理队伍,配备了兽医等专业人员,使群众的“宝贝疙瘩”有了专人管理和悉心照料。经过几年发展,集体牧场的牦牛由最初的700余头发展到1700余头,每年出售商品牛80头左右,纯收入20多万元。

  借移民搬迁的东风,采取由村集体和村民个人融资入股的方式,以集体牧场历年积累收益和因征占村集体林地、荒山等补偿资金为基础,加上村民自筹资金,与水电能源开发公司共同投资开发水电建设。电站建成投产后,丘地村每年收入在120万元以上,村民人均年分红利5000元左右,村民摇身一变成为了股东,每年的分红成为群众稳定的收入来源。

  发展特色旅游,“等”客上门。独特优美的自然环境是丘地村一大优势。怎样才能发挥好精品村的作用,使独特的移民精品村发挥应有的经济效益,是他和村“两委”班子思考的又一重大惠民大事。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创新思路,成立了“以党支部为龙头、党员为骨干,具备一定条件的农户为基础”的“藏家乐乡村旅游合作社”,实行“支部+合作社”的旅游发展经营模式,为全村旅游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目前,全村旅游接待能力达1000余人,旅游年收入80万元左右……如今,“品藏餐、住藏房、田园采集乐、购特产、观民俗歌舞”等旅游精品项目成为了吸引游客,致富增收的主力军。

  回顾12年来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他感触最深的还是那句话:“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事实就是这样,谁轻谁重,群众拎得最清;谁好谁差,群众看得最准。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