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史进洪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用心抓党建 聚力促发展
——四川省珙县上罗镇代家村党支部书记史进洪先进事迹

  2001年6月,在代家村公推直选党组织书记中,27岁的史进洪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15年来,他牢牢扛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带领代家村村民发扬“勇敢闯、顽强拼、齐奋进”的精神,探索出“支部和党员带头闯新路,山沟沟种出摇钱树”“一堆泛黄的民情台账,做到了群众心坎上”“四块黑板强监督、让群众心服口服”“三件法宝”工作法,闯出了一条特色花木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富民强村之路,把一个无区位、无资源、无产业“三无”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村党支部2012年被省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史进洪本人于2009年、2014年两次被省委表彰为“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2010年被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今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四川调研时,史进洪受到了刘云山同志的亲切接见,其先进事迹得到了高度肯定。

  善抓善管,带出了一支能闯能拼的“铁队伍”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史进洪上任后,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第一要务。针对代家村闭塞落后、班子队伍闯劲拼劲不足的现状,他提出重点选拔培养“敢闯能闯会闯”队伍的思路,多方动员年轻人、产业大户和高学历的人才进入班子队伍。他身先士卒,带着支部一班人跑产业、闯市场,村组干部带头贷款先试花木产业,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经过3年艰苦摸索,终于找到了致富路。

  史进洪坚信,战斗力是育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他组织支部党员坚持“三会一课”10多年雷打不动,请专家学者讲理论,用群众语言讲政策,播远教视频学技术,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他牵头制定了“功能型党小组”管理办法,把全村党员干部划分为“项目发展党小组”“市场营销党小组”和“工作考核党小组”等9个功能型党小组,为党员设岗评星,让党员在帮带发展产业、建设幸福新村、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当标兵、作表率。党员史学松是种植能手,在史进洪的动员下,担任了项目发展党小组组长,成为了村民的种植技术老师。目前,村四职干部3人为大专学历,村组干部中致富能手占81.2%,全村23名党员人人都有帮带联系户,个个都有产业责任区,带动全村220户村民种上了花卉苗木,办起了专合社和集体企业。2015年,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7984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97万元。

  尽心尽力,把服务做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我是村民的勤务员,村民的事情记在本子上,就是放在我的心上”。史进洪经常与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收集民情、倾听民声,哪怕是针头线脑小事,都一一记录民情日记本上。

  2010年,村民找到史进洪,“书记,晚上镇上路灯亮咣咣,村里黑漆漆,你想办法给大家安路灯哦。”在史进洪的组织下,村集体按程序研究表决后,出资14.95万元,用1个月时间为3个社安装了100盏路灯,代家村成为全县第一个安装路灯的村。

  为了让村民向村“两委”干部反映的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史进洪组织村组干部采取一户一页、分类录入的办法,建立了 “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作风建设”四本台账,全村的大事小事、村情民意,一翻都知道。他每周组织召开“民情台账”分析会,对符合工作内容、办理领域和能力范围的民情,由村组干部根据职责和能力进行“领账”“包案”,落实解决措施。对需要交办的,按程序及时移交镇政府,按程序办理。同时,推行挂账销号和督办通报制度,对严格按照办理时限要求办结的销号处理;对进度缓慢或超出办理时限的,由支部在每周工作例会上通报,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督办,作为村组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近年来,村支部有效解决村民反映的环境卫生、困难救助、免费体检等问题30余件,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代家人的每一个心愿,史书记都能给我们记在心上,最后还能帮我们把心愿圆了。”村民一谈起史进洪,都交口称赞。

  严规严矩,打造了村级治理标准“流水线”

  人心不齐,黄金成泥。农村的事情要办好,必须把全村人都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史进洪从建制度、严规矩入手,健全了以党支部为领导核心、村民议事会决策、村委会执行、监委会监督的村级治理机制,做到职责明、关系顺、人心齐。每年年底,他带着支部一班人按照“一户一表”征求村民对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意愿,筛选出村民最关注、最紧迫的事项,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按“一户一票”原则进行投票表决,赞成率超过2/3的,作为支部重点项目工作。2012年,80%的农户都要求硬化入户便道,在村“两委”组织下,农户自己投工投劳推进项目,落实非常顺利。

  史进洪始终把民主监督作为村级治理的重要抓手,严格抓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完善老体协“第三方”独立监督制度,坚持每月主动公开党务、村务、财务、专合社事务,让每一分钱的去向和使用都清清楚楚,每一件事的决策和实施都明明白白,确保村上大小事务始终置于老百姓的监督之下。同时,史进洪坚持让群众掌握评判党员干部服务效果的话语权,组织党员干部年初亮承诺,平时报进度,季度晒“账单”,年底受测评,对群众“不满意”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约谈提醒、批评谈话、组织撤换,进一步激发群众的主体意识,倒逼党员干部奋发有为、干事创业。2015年3月,原五社社长周顺东忙于家中生意,对社上的工作敷衍了事,群众意见很大,村支部就按程序进行了撤换。

  自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史进洪已在代家村起早贪黑、披星戴月辛勤操劳了15个寒暑。今天的代家村,91%的耕地已种上了花卉苗木,90%的农户住进了小洋房,户户通硬化路,连续10年无一例违法违纪事件、无一名群众上访,呈现出“社社优美、家家创业、户户和谐、人人幸福”的美丽画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