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雪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张村头:小乡村的逐梦人
——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张雪先进事迹

  张雪,女,汉族,1986年4月生,重庆市永川区人,201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重庆市荣昌区安富街道党政办副主任、通安村党总支书记。七年来,她扎根基层追逐梦想,从一名青涩的大学生村官,成长为一名成熟稳重的基层干部;七年来,她帮助群众实现梦想,赢得了信任,被大家亲切地称作“张村头”。她先后获得中国科协“基层科普行动”先进个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农村电商带头人、重庆市现代农业建设贡献奖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被选举为重庆市第四届人大代表、共青团中央第十七届候补委员。

  凝心聚力:班子队伍的活力增了

  作为村里的党总支书记,首要职责是抓班子、带队伍。在到村后的第一次支委会上,班子成员就向张雪“吐槽”:村里工作压力大,群众要求高,大家付出很多但上级不满意。为弄清缘由,张雪找班子成员交心谈心,并走访了离任村干部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她发现,班子成员服务群众的能力不足、工作思路不清是制约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班子成员的消极状态已经影响到了党员队伍,许多党员不理解、不支持村里的工作。为“对症下药”,张雪决定开办“通安村课堂”,每周为班子成员开展培训,提升他们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她多次组织召开支委会,带领大家分析问题、查找原因。为理清思路,她组织班子成员到附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产业强村“取经”,并牵头拟定了村里的五年发展规划,为大家描绘了“幸福通安”的美好前景。班子成员的工作激情得到充分释放,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她建立QQ群、微信群,将党员纳入信息化管理,强化经常性教育。如今,村里只要有诸如征地拆迁等重难点工作,班子成员和党员首先表示支持,并主动做群众工作。三年来,通安村在街道的综合考核中都是第一名。

  真诚服务:干部群众的距离近了

  “听说村干部及亲属享受了很多优惠政策,你们是怎么确定的?我对村干部有意见……”2014年3月,一封群众来信出现在村里的意见箱内。读完信,张雪彻夜未眠。经过核实,反映内容并不属实。怎样做才能让群众满意?为寻找答案,张雪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把全村2246户群众走访了一遍,通过拉家常的形式了解群众想法,记录了满满4个笔记本。通过分析,张雪梳理出了影响干群关系的两大原因,一是涉农惠农政策知晓率和公开度不够;二是干部深入联系群众不够。为提升惠农政策的知晓率,她将计生医疗、农机直补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惠农政策制作成幻灯片《幸福的中国人》,在农家院坝广为宣传。她探索完善“村干部及直系亲属涉农涉惠十公开”制度,定期将村干部及亲属享受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涉农惠农政策情况,通过公开栏和QQ群、微信群等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15年9月,“十公开”制度获得了重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徐松南同志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在全市范围进行推广。她完善村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将全村14个社划分为7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村干部联系,每年上门走访2次以上。三年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8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47个。

  网络销售:贫困群众的腰包鼓了

  作为村党总支书记,张雪还有一个梦想未实现,那就是让群众的腰包更鼓、生活更富。才到通安村,张雪就发现,村里盛产的花椒品质好,但却没销路,农家的土鸡蛋、生态鸭等土特产卖不到好价钱。这成了张雪的一块心病。

  “张村头,这个东西可不可以在网上卖?”这个问题如醍醐灌顶,让张雪有了主意。2014年底,张雪牵头开发“在村头”农业电商孵化平台,并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带领一班人到重庆主城各小区进行推广,为“在村头”平台赢得近7000人的忠实客户。

  2015年,“在村头”又赢得两大发展机遇。一是重庆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便民超市、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三进村”工程。二是重庆市政府在通安村试点探索农村电商扶贫模式。试点成功后,张雪开始将“在村头”扶贫模式覆盖到全区12个市级贫困村,先后与527户贫困户签订销售协议,仅花了一年时间就帮助贫困户在线销售土鸡、年猪等农产品超过280万元,户均增收近5000元,拓宽了精准扶贫新路子。张雪先后受邀到20余个市级部门、区县、乡镇及高校交流农村电商扶贫工作,授课对象达2000余人。

  网格治理:小小乡村的样子变了

  为了促进村里更好发展,张雪带领村“两委”班子,紧紧围绕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网格信息化建设。她将全村划分为14个网格,聘请14名网格员为辖区党员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积极组织开展“十分队十服务”活动,根据党员、热心群众的意愿、特长,成立十个志愿服务小分队,提供政策宣传、产业发展、困难帮扶等十类志愿服务。通过“通安村那些事”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辖区内志愿服务需求,各小分队结合实际认领并开展服务活动。

  张雪还推进“在村头”平台和“重庆群工系统”整合,依托网格员和志愿服务小分队,受理、代办群众事项近200件,化解纠纷120起,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目前,通安村呈现出村容整洁、村风文明、社会和谐的良好风貌,成为远近闻名的先进村,先后被授予农业部信息进村入户试验点、全国农业信息化工作现场会示范点、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重庆市生态文明示范村、重庆市巾帼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