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林泽良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林泽良同志先进事迹

  中廖村是三亚市吉阳区一个美丽的少数民族黎村。近年来,林泽良同志带领村两委以建设“五好班子”为目标,积极打造“无违章建筑、无刑事案件、无群众上访、无吸毒人员”“四无”村庄,在控违规划建设、改变村容村貌、提高村民素质、改善村级经济状况等方面工作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中廖村目前被列为三亚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和美丽乡村先行示范点,林泽良同志2015年被评为三亚市“最美村官”,多次获评市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

  顶住诱惑,带领群众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进入村“两委”前,林泽良同志主要承接园林改造工程生意,不仅是村里的致富能手,而且时刻不忘家乡发展,对于村里一些家庭困难的群众,他都积极传授经验,有6名群众在他的帮助下先后走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他良好的人品和信誉,以及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执着,赢得了村民的信赖和拥护,2010年村级组织换届他高票当选中廖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此时正值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热潮,房地产市场火爆,加之中廖村紧靠三亚亚龙湾、海棠湾的地理优势,不少开发投资商看上了中廖村这块宝地,纷纷找到村委会商谈联营盖房合作开发事宜,但都被他谢绝了。“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发展的道路有很多条,我更愿意带领乡亲们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然而面对现实的巨大诱惑,如何让村民心甘情愿地选择绿色发展之路,林泽良同志做了大量的走访和动员工作。在他的动员和引导下,有3户村民在自家庭院里办起了农家乐,把小卖部打造成极具黎族风情的咖啡驿站,中廖草莓采摘园、玫瑰花基地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加工也初具规模并产生效益。为了发展村集体经济,他带领村民开通自驾车观光,打造摄影基地,在增加收益的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村民们腰包鼓了,生活环境更美了,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更加坚定了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中廖村近年来发生的喜人变化,林泽良这个带头人功不可没。

  以身作则,带头立好村民守法标杆

  面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开发建设潮,很多地方违章建筑屡打屡建、层出不穷,但中廖村却没有一栋违章建筑,成为我省一道独特的“风景”。为此,该村控违经验在全省推广。其中,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这个“班长”带了个好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做好打违控违工作,首先村‘两委’班子、村小组组长和党员干部带头不碰线、不违建。”林泽良同志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他经济条件比村里很多人好,但住的也只是一栋两层小楼,且至今都没有重建的念头。中廖村两委班子8人,家里的房子基本都不超过两层。正因为村干部们以身作则,在开展控违工作时更加理直气壮。他一方面注重加强宣传、教育和监督工作,在主要村道路口放置打击违建的宣传牌,逢会必讲禁止违建的问题,同时安排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负责督导本村建房情况,发现有私自建房行为的立即叫停并上报村党支部。另一方面,针对中廖村不少村民的房子历史悠久,人口不断增长的实际,他又注重引导村民合理的建房需求,鼓励村民主动报建。“建房先报建,住得才安心”的标语印在中廖村最显眼的宣传板上,也深深地印在了每个村民的心上。村民谭警说,“我家的新房原打算建三层,每层20平方米,但是林书记以身作则,我们也都自觉遵守,按规定报建审批,不给村里拖后腿”。像谭警这样的村民,先后有27户按正常程序向区规划所提交了报建申请。

  民主协商,共同描绘中廖村发展蓝图

  干部作为不作为,群众心里有杆秤。近年来,朝南、芭蕉等村小组2.5公里的村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结束了黑灯瞎火的“抹黑”历史;全村通自来水,便民服务站建成,主干道路完全硬板化,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村民们看着自己盼着的、议着的事一件件的解决,主人翁意识更强了,参与村务商议的热情更高了。这里头,林泽良同志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他不断创新党务工作办法,推行“民情收集制度”,进行全村民情收集,并实时录入电脑,对存在困难的群众,他及时跟进解决。他严格落实村务党务公开制、“一事一议”制,重大事项通过村两委会研究解决,通过走访村民协商解决,从来不搞个人说了算。特别是今年制定出台了《中廖村村民建设美好家园自治章程》,大到议事规则、组织规则、公开制度,小到 “创建无违建村”“生态环境保护”等都进行了明确,不仅村干部开展工作有章可循,党员群众监督村内党务村务也有据可依,党建工作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村干部和村民之间没有“糊涂账”,更没有“隔心墙”,党组织意图得以“无缝隙”转入村民自治程序,营造了党建统领、民主管理、多方监督的村级治理环境,为中廖村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勾勒出“好山好水好黎家”的美好蓝图。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