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周亚仙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以党建工作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
——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周亚仙先进事迹

  周亚仙,女,汉族,广西藤县人,1959年10月出生,1989年12月入党,现任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1975年12月参加工作以来,在农村插过队,当过工厂工人,长期在企业工作,1992年至今一直从事党务工作。作为公司党委书记,她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凝聚企业发展正能量的思路,完善机制强组织,创新载体让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增强企业员工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她曾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第十一届广西人大代表,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建强组织堡垒,夯实党建引领基础

  神冠公司原是国有企业,公司改制为非公企业后,周亚仙同志依然高度重视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引领作用,尽管公司行政事务繁忙,但她坚持担任公司党委书记,一肩挑起公司行政、党务的重担。在她的倡导支持下,公司专门成立了党建领导小组,在公司科学发展、人才管理等事关企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上参与决策,使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目标同向、发展同步。比如,在制定企业发展规划时,公司党委在推动企业科学发展方面提出了以胶原蛋白肠衣产业为基础,以胶原蛋白技术为核心,以胶原蛋白肠衣、胶原蛋白食品、胶原蛋白用品、化妆品、保健食品、药品等大健康产业为发展方向,打造胶原蛋白工业4.0多样化发展新格局的建议,并得到了有效采纳。为强化企业党建保障力度,公司专门成立了党群工作部,落实了党务人员2名及年度党建专项经费5.5万元,切实做到“党建有专人、专人有专职、专职有专责、专责有专款、专款得专用”。在她倡导下,公司大力推行党企交叉任职普遍化。比如,公司党委书记进入公司董事会,党委副书记进入公司监事会,其他党委成员进入公司的决策层和监督机构,党支部委员担任公司部门经理、财务主管等中层管理职务,党支部成员担任车间主任、生产线小组长等基层管理职务。通过普遍化的交叉任职,使公司各个层面的党务工作者都能参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管理决策。目前,集团高管中党员占75%,中层管理人员中党员占69%,基层管理人员中党员占50%。

  创新工作载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作为党委书记,周亚仙注重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创新、生产、销售以及企业人才建设、文化建设等统筹谋划和推进。在她的推动下,公司党委大力推进党员“三培养”工程,把企业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比如,旺甫肠衣1车间主任欧阳慧,从一名普通工人加入党组织后,经过组织的培训,很快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车间生产经营骨干,现在是车间主任,她带领的车间多次被评为公司年度先进集体。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倡导在每个生产经营领域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划分了党员责任区,要求全体党员实行挂牌上岗,自觉实践党员承诺,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为员工服务、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党员队伍成为公司思想觉悟最高、工作技能最强、工作业绩最优的队伍。组织开展以职工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建功大行动”,引导党员在公司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市场销售等方面都发挥骨干作用。比如,科室一支部优秀党员杨斌,2015年在全球经济低迷、国内经济下行、食品行业低速增长、低温肉制品需求下降、胶原蛋白肠衣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客户需求变化大等不利因素影响下,所负责销售片区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102.83%,成为去年唯一完成销售任务的营销人员。在党建工作的推动下,近几年来公司快速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胶原蛋白肠衣专业生产企业,生产能力已经跨进世界前3位;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80%,同时外销东南亚、南美、俄罗斯等国际市场。近五年累计营业收入达72.55亿元,上缴税金达13.5亿元,为社会增加了4000多个就业岗位,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牢记社会责任,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

  周亚仙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公司党委持续开展“党建+公益”主题活动,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扩大了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比如,持续11年开展定点扶持“春蕾计划”女童,每年资助12万元(2013年、2014年每年16万元)帮扶300名贫困女童就学,至今已帮扶3000名女童圆了上学梦。从2015年起,每年资助金额提高到60万元,资助名额增加到1200名孤残男女童。为帮助困难家庭儿童实现良好教育,2010年起,公司每年出资30万元在梧州市第一中学建立“神冠班”,资助来自农村和城镇贫困家庭的6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高中生,提供生活费用,使之能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同时,企业也并先后捐资100多万元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周亚仙不仅自己主动带头捐资助学、救灾扶贫,还积极倡议并说服公司股东们共同参与到捐资助学、救灾扶贫中来。近年来,公司参与、举办的各种扶贫救灾、助学等公益捐赠活动,捐赠金额达到2300多万元,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广大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由于贡献突出,梧州神冠蛋白肠衣有限公司于2014年被评为“全国扶贫先进集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