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李民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尽职尽责抓党建 一心一意谋发展
——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民先进事迹

  李民,湖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近20年一直奋斗在高校党务工作领导岗位,始终把党建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务实工作和突出业绩书写着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的绝对忠诚和责任担当。

  忠于职守,争当从严治党的“领头雁”

  大力抓阵地建设,思政工作成效凸显。他抓住高校党建特点,力创党建特色。力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倡导成立高校首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院并亲任院长,引入项目管理、协同攻关的科研机制,不增一间办公室、不添一个人员编制,在成立周年之际成果发布会上推出了一批理论研究、社会调查和实践探索的丰富成果,获批为省级重点智库,学校做法和成效获得到刘云山同志肯定,中宣部《信息专报》等予以重点推介,学校还涌现出“时代楷模”段江华等全国先进典型。在抓好顶层设计同时,他带头研究著述,一年来在《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相关理论文章7篇。重视校园网络文化阵地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网络宣传和服务中,用正面声音和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学校新闻网、星网、翔网相继成为“全国高校百佳网站”“星空”网络文化工作室成为教育部首批“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

  全力抓党组织建设,基层党建充满活力。坚持党建工作和学校中心工作一起谋划、部署、考核,通过学校党委会、党务例会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他总把责任传导到基层,力量沉到基层,功夫下到基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多次深入一线,带头上好专题党课。力主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力促在学生党支部中实施达标创优工程,建立健全党代会常任制、党代表任期制和教职工双周四下午集中政治学习等制度,把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

  着力抓班子队伍建设,干事创业严实并举。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力促出台校领导班子建设的“七条补充规定”,推动完善专业学院、教学部议事决策制度,上下关系理得顺,干事创业氛围好,干部职工精神饱满。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狠抓办公用房整改,排除阻力,一次性整改到位,不留死角,并建立了办公用房管理长效机制。

  锐意创新,善为引领发展的“火车头”

  搭建党建平台出新招。积极探索网络新媒体时代提高党建工作实效性、吸引力途径,亲自谋划推进党建新平台新载体建设,建设完善“先锋”网、“湖南师大党建微平台”微信公众号,摄制“校园微电影传递正能量——麓山风华系列专题片”,讲述师生身边的典型人物和事件,通过在线展播、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学生党团活动等形式组织观看,引发师生热议、点赞。力推全校处、科级干部和学生党员在线平台理论学习工作,并主导设立校级党建研究专项课题、实施党建创新项目建设,新招不断,特色纷呈。

  推进事业发展有实招。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班子成员一道精心谋划学校综合改革,推出了七大综合改革的42项具体方案。2015年学校胜利召开第十次党代会,他主导提出了今后五年“内涵、特色、创新、可持续、和谐”五大发展战略,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制定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一系列的党建新举措有力促进了基层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频共振,学校总体实力、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2016年在中国大学排行榜中跃升至第59位。

  勤政廉洁,甘做克己奉公的“孺子牛”

  勤政廉政,率先垂范有高度。2014年刚调到湖南师范大学工作4个月,就到基层调研、听课、现场办公47次,到党建联系点调研3次。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下班回家还继续看材料、写文章,涉及全局或急难险重的紧急工作、重大事件等,他都亲自过问、靠前指挥。带头践行廉洁自律,2015年9月,他前往北京参加会议,航班因台风延误,为准时到会,在普通座火车票售空的情况下,只得订了商务座,回校后主动将超出规定标准的车票钱上交学校财务。

  体贴入微,关爱师生有温度。认真履行省党代表职责,坚持主动联系学校、社区和扶贫点党员群众,力推学校阳光服务平台建设,力主创设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监督的途径,在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上主动作为,教育部袁贵仁部长等领导同志给予了批示肯定,《湖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报道。始终把师生冷暖放在心上,着力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坚持每逢节日慰问困难职工、专家及其家属,春节期间还冒着雨雪走访慰问仍坚持岗位的教职工。力促学生学习生活条件改善,推动图书馆扩建、体育馆全面开放等工作。一名教师深夜给他发了一条信息,反映本院西藏学生毕业实际困难,当时就获得回信,第二天教务处就了解情况,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心中有民,驻村帮扶有力度。亲自分管驻村扶贫这一“一把手”工程,一年内3次带队深入村寨农户,一次带队到十八洞村学习考察,推动全校262人次前往扶贫点访贫问苦,为插柳村和贫困户送去慰问金155300元和米、油等大量慰问物资。倡导全校党员“认户募捐”捐款达34万余元完成自来水入户工程,筹资120余万元实现了村级道路硬化,筹资5万余元建设了9个垃圾焚烧炉。推动建设“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村民医疗救助体系、写生创作基地等项目,投入真感情,落实真行动,体现了他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