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袁少敏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甘当农村领头雁 忠诚为党永不悔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党支部书记袁少敏先进事迹

  袁少敏,男,1965年1月出生;1985年8月入党;1993年11月起任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党支部书记。23年来,他始终牢记和践行党的宗旨,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在基层一线做出了优异成绩。他探索的“二三四”村级民主管理工作法——“袁少敏工作法”入选全国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2015年荣获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3年荣获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报道他的事迹。

  强村富民的“领路人”

  袁湖村地理位置偏僻,地势低洼。20世纪80年代时,是一个有名的“下场大雨全村淹,一年只点两次电(过年和三伏天)”的“水袋子、穷窝子”,村民出行无路,孩子读书无校。村级班子瘫痪,干群关系紧张,当然更谈不上经济发展。

  1993年,作为外出务工能人,27岁的袁少敏在老书记的嘱托和村民的期盼下回村工作,挑起了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他上任以后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千方百计跑项目、筹资金,半年就修通了沟渠,建成了学校,调好了班子,“三件大事”很快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针对袁湖村土地平坦肥沃却易涝怕渍的实际,袁少敏与村“两委”一班人确立了“农田标准化、种植规模化、收割机械化、经营市场化”发展思路,争取了国家商品粮生产基地续建项目,投资800万元对中低产田进行标准化改造。争取资金98万元,对泵站及渠系进行了改造维修。他在村里带头推广机械化种植。2009年,袁湖村作为全省优质油菜机收现场会参观点,得到了中科院院士的肯定。他利用农业机械化打下的基础,引进了湖北香润米业和湖北唐鼎森禾彩色苗木2家种植企业和1家大型养猪场,流转土地1600亩,吸纳170多名村民就业。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02年的3700元增长到2015年的12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0年以前的“空壳”甚至负债增加到2015年的15万元。

  党务工作的“土专家”

  党员教育管理方面,他针对村里年轻党员外出务工经商实际,率先建立了村级微信群和QQ群,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办好线上、线下两个课堂,每个月的党组织“固定活动日”,17名在家党员在支部活动室集中学习,15名外出党员通过网络交流学习。

  他对申请入党的村民提出“四个一”(一颗红心、一技之长、培养一年以上、每年为村民办一件实事)标准,发展党员做到宁缺毋滥。近5年全村共发展党员6名,均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他扎实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为发挥党员作用搭平台,找路径。在全村实行支部委员包组、党员联户,15名“明灯”党员联系帮扶31户困难户。2015年,村里13岁女孩袁莎患重病,他组织党员带头捐款,发动党员和群众通过媒体和微信、QQ宣传,在一周内募集爱心款4万多元,解了孩子的燃眉之急。

  民主治理的“探路者”

  袁少敏深知,村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必须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让群众的事自己议、自己定、自己干。他逐步摸索出了“二三四”工作法:“二”即民主组建村务理事会和专项协会。全村组建了村务理事会和8个专项协会,义务管理路灯、自来水、环境卫生等村级事务;“三”即村“两委”议事、理事会决事、专项协会办事三步理事,让村民从幕后走到了前台,村民的话语权重了,行动权实了;“四”即强化组织引领、制度保障、监督约束、考核激励四项措施,实现了村“两委”与“两会”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通过推行“袁少敏工作法”,延伸了村党支部手臂,凝聚了民智民力,点亮了群众民主治理心灯,实现了自管自治,架起了干群“连心桥”,走向了和谐和睦。袁湖村先后兴建了村级水厂,安装了湾间公路,建成了千亩香稻种植基地;新建了4处群众休闲场所;硬化了7.5公里的村湾道路,实现组组通、户户通;配套建设下水道及排污管网3900米,村民用上了洁净的自来水,户户有水冲式厕所,全村比勤劳、讲和睦、倡文明蔚然成风。“袁少敏工作法”相继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媒体报道。

  廉洁自律的“清白人”

  “当村干部就是要讲奉献。”袁少敏经常告诫自己。这些年,他因公外出,乘火车总是坐硬座,吃方便面,喝矿泉水,住宿找最便宜的旅社。外出筹资时,捐款大户送给他个人的路费,他一分不少地存入村里的账户。2012年,镇政府奖励他个人3000元,他又把奖金直接存入袁湖村账户。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主动避嫌,从不管钱,也不插手村级财务。为群众办了事,也从不收群众的礼,哪怕是一瓶酒或一包烟。

  在袁少敏心里,“大家”胜过小家,集体利益永远高于个人利益。村里修一条沥青路,承包老板为降低成本,到家里给袁少敏送了5000元红包,让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说:“我收了你的红包,我的人品受损,道路质量也受损,这样的事我袁少敏决不能做”,老板灰溜溜地走了。后来公路按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施工,直到现在也没有大修过。那名老板彻底佩服他的廉洁,逢人便夸袁少敏是个心系村民的好书记。有人给他送了个绰号“大哈巴”,意思是顾大家舍小家。有一年抗旱,他把父亲准备做房梁的6根杉条拉去抗旱用,父亲为此事绝食了2天,3年没有理他。

  甘当农村领头雁,忠诚为党永不悔。袁少敏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村支部书记的责任与担当,在他任书记的23年,袁湖村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