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田祥森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一心为民的好支书
——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大同镇李山村党支部书记田祥森先进事迹

  田祥森,男,1952年5月出生,1975年7月入党,1976年9月起任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大同镇村党支部书记。40年来,他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一心一意为村级谋发展,为百姓谋福祉,用铮铮誓言阐释一个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设成为一个山清水秀、村强民富的富裕村,成为了大别山区一颗璀璨明珠。个人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扶贫工作先进工作者、黄冈市优秀共产党员、黄冈市十大感动人物等荣誉称号。

  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为让百姓能过上好日子,1976年,田祥森毅然放弃端上“铁饭碗”的机会,回到李山村担任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40多年。“李山村不变样,我就誓不为人”,他就访贤问能,提出“人人都有好事做、处处都有好环境、个个都有好身体、天天都有好心情”的奋斗目标,倡导党员争当富民政策宣讲员、现代科技推广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维护稳定民事调解员、结对帮扶服务员和传播文明示范员,连续20多年持续开展争创“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好妯娌”评选活动,全村19名党员成为19名旗帜,村党支部被表彰为黄冈市党建示范点、先进基层党组织,蕲春县党建工作“十面红旗”。

  20世纪80年代初,李山村是个“穷壳子”,对外是个“债坨子”。他立足资源优势和地理环境,带领党员群众从调结构、办茶场起步,大力发展茶叶规模种植。创业之初,没有启动资金,田祥森卖掉家中一头牛和两头猪,拿出仅有的两千元存款,还动员妻子把祖传的一对银耳环也交到村里,一家人连续多年没有添置一件新衣服,逢年过节也是靠老丈人救济物资。历经30多年奋斗,李山村实现了茶叶种植、制作、营销、旅游四大跨越。“驹龙园”牌系列名优茶屡获“鄂茶杯”金奖、中国国际茶会金奖、“中茶杯”一等奖、“湖北名牌产品”,先后通过国家无公害产业、有机茶生产基地和食品质量安全认证。现如今茶园发展到6000亩,直接或间接从事茶叶产业的人员达到3000多人,成为全县第一个茶叶专业村,全村70%农户从事茶叶生产,70%群众收入来源于茶叶产业,带动周边4个乡镇3000多人就业。2015年,全村经济总产值达到110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0600元。

  “群众有笑脸是我最想看到的,也是我最大的梦想。”40多年来,村民们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小孩入学,老人生病,婚丧嫁娶以及五保老人的吃喝穿着,田祥森都放在心上。只要乡亲们有诉求,他都要亲自上门排忧解难。村福利院未建之前,田祥森动员家属同意,义务收养一位智障孤寡老人达8年之久。这些年,田祥森带领村“两委”班子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村“两委”每年投入民生项目100多万元,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现如今,垸垸修通了水泥路,条条道路有路灯,新建了人畜饮水工程、太阳能热水池、农村沼气池、村民文化广场和“花园式”小学,建成了集品茶、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九龙宫生态旅游园。从2010年起,村里对60岁以上老人,每年组织一次免费体检;对全体村民,实行免费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11年,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建起高标准老年人幸福院,为23名空巢老人发放了“电子保姆”,老人有事只需按动呼叫器,就会得到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等贴心服务。

  2007年5月27日凌晨3点,天突降大雨,刚修好的到垸到组公路还没有打水泥,也未做排水沟,如果被山洪冲毁,乡亲们半个月的辛苦就会白费。田祥森动员老伴打手电,一起到新修的公路上去排水,一直干到天亮雨住时才回家,两人都成了落汤鸡。第二天,老伴发高烧病得沉重,从此落下了半身瘫痪的病根。田祥森的女儿原是村民办教师,任教两年连续被评为模范教师。1994年,教育改革要求精减民办教师,田祥森在支部会上明确表态从自己女儿清退起。有人建议通过考试精减为宜,可他说:“我是书记,如果把我的女儿留下,村民的孩子清掉,老百姓会怎么看?”女儿得知情况后哭着向父亲求情,老伴也劝说给女儿留点面子,等下半年出嫁到婆家名声也好听些。可田祥森却说:“我不能为了女儿的面子而丧失一个共产党员秉公无私的原则”。女儿一气之下跑到邻县一家砖瓦厂打工,不料半个月后触电身亡。骨肉分离、阴阳两隔,“这个愧欠我终生难补”,每当想起这件事,他总是自责地说。

  “我的这张脸,既是自己的脸,也是组织的脸,什么时候都不丢。”40多年来,田祥森办事公道,一身正气。这些年,李山村新建设项目不少,田祥森对项目资金审批、管理、使用公开透明,坚决按制度办事,实行阳光操作。凡投资过10万元的项目一律由县招标局公开招标,10万元以下统一在镇资源交易中心集体招标,他从不干预、不变通。筹建村老年人幸福院时,有位老板想拿下这个项目,夜里给田祥森送来红包,托他到县招标局打个招呼,可田祥森却把老板拒之门外,“集体的钱一分也不能乱花”。他用自己的浩然正气,谱写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也赢得了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