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王波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把社区老百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波先进事迹

  王波,女,汉族,1963年4月出生;1984年4月入党,大学学历;2000年12月起担任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20多年来,聚精会神专注社区建设,满腔热情奉献社区,从一片烂泥塘上建起社区开始,用党的建设推动社区建设,把百步亭社区建设成一个占地5平方公里、居住16万多人的大型宜居社区,成为全国和谐社区的一面旗帜。2013年,中组部向全国推广“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2011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全国百佳优秀志愿者、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她是“社区小总理”,探索的百步亭社区模式影响和推动了中国的社区建设

  为解决当时普遍存在的开发商“只建不管矛盾留给社会”“铁门铁窗邻里不相往来”等问题,王波带专班到国内外先进地区考察探索,向费孝通等专家请教咨询,决定房地产开发建“社区”,不仅要建设好,还要管理服务好。创新的百步亭“社区”模式,为中国特色和谐社区建设探索了一条新路子,为房地产业服务居民提供了一套样板。

  王波承担着百步亭社区“建设、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重任,在上级的大力支持下,她创新“党的领导、政府服务、居民自治、市场运作”的百步亭社区运作机制,不设街道办事处,直接由江岸区委区政府领导。她用党建带动社区建设,重抓“社区服务”和“社区文化”,形成了文明新风扑面、人际关系亲密、管理服务完善、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居民们骄傲地说:“选择了百步亭,就是选择了幸福生活。”

  她是社区居民的好书记,创新的百步亭社区党建工作法,中组部向全国推广

  她在社区建设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借鉴“支部建在连上”的做法,将党小组建在每个楼栋,建在每支群众活动队伍上。成立了15个党支部,580个党小组,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通过党员带群众、妻子带丈夫、老人带子女、名人带粉丝,广泛发动居民。5000多名党员居民进楼栋担任“两长四员”,照片上墙,电话公开,24小时履职,成为服务居民的骨干力量。

  她指导建立在社区党委统一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服务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合力。1000多名物业人员成为兼职社区工作者,有效解决了社区小马拉大车的难题。建立起党组织关爱服务、政府公共服务、企业市场服务、居民志愿服务等“四项”服务的完整社区服务体系,做到了“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苦有人问、喜有人贺”,管理效能明显提高,老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武汉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发文,推广百步亭“三方联动”办法,并实现了全市“三方联动”服务机制的全覆盖。

  她在社区常年开展文化教育、民俗节庆、群众文体、道德讲堂、低碳环保、亭台文化等“六类”活动。每月举行升国旗仪式,每年举办优秀党员事迹报告会和事迹展览。春节举办“万家宴”,一家一道菜,万家过大年。组建腰鼓队、太极拳队、篮球队等100余支群众健身活动队伍。以楼栋为载体,开办道德大讲堂、楼栋道德论坛、礼仪讲座、“婆媳对夸”等活动。以 200多个亭台为载体,开展诗友会、歌友会、书友会、棋友会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把广大居民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社区10多年来做到了没有大的邻里纠纷,没有越级上访,没有群体性事件,没有邪教活动,没有未成年人犯罪等“十个没有”。

  她是党和群众的好女儿,党组织对居民有求必应,居民对党组织一呼百应

  她是党的儿女,把居民的事装在心中,把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社区党组织做到“三个必到、五个必访”:居民有突发性事件,有不满情绪,有大的家庭纠纷必到;对困难居民,住院病人,下岗失业人员,孤寡老人,“两劳释解”人员必访。坚持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10多年来带领社区党组织走访了社区所有家庭,解决各种矛盾问题20多万件,将温馨和谐的种子埋在了居民的心里。社区1000多户空巢老人都是她的关爱对象,空巢老人王德云、周仁光、吴琬华等20多位老人,把王波认作干女儿。她带领志愿者和所有空巢老人结上了关爱对子,老人们有事,叫得应、来得快、办得了、信得过。老人们说:“志愿者除了不知道我家存折密码,其他什么都知道,是我们贴心贴肝的依靠。”

  王波在社区带头开展志愿服务,18年累计参加志愿服务2万多小时,被居民称为“常务”志愿者。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形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志愿服务文化,目前社区有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成立了17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他们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走千家门,解万户难,暖众人心,成为社区服务的重要力量。

  中央文明办将“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设在了百步亭,王波担任执行副总站长。开办了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牵头联络全国2万多家社区,吸引注册志愿者60多万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多万场,惠及2000多万居民,促进了全国社区志愿服务的蓬勃开展。她依托网站,牵头联络全国社区连续举办了五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2016年,参与社区由1000增加到2万多个,参演居民由1万增加到20多万人,点击收看总人数达3.3亿人次。“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成为全国社区群众文化的草根盛会和重要品牌,荣获“中国互联网创新品牌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