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宋清梅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宋清梅同志先进事迹

  宋清梅同志1960年与雷锋同年入伍成为战友,并担任过雷锋生前所在团第九任团长。1997年4月发起成立邓州“编外雷锋团”并担任团长;2002年6月起担任“编外雷锋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团长。宋清梅同志带领的党支部2004年10月被中组部授予“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誉称号,邓州“编外雷锋团”先后被中宣部等四部委授予“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军队基层代表时,饶有兴致地谈起“郭明义爱心团队”和宋清梅同志组织的河南邓州“编外雷锋团”,这对于宋清梅同志和“编外雷锋团”来说,既是肯定,更是鞭策和鼓舞。

  坚定信念,身体力行,带出一支全国最大的学雷锋志愿团体

  宋清梅同志与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为生前战友,聆听雷锋事迹报告7次,与雷锋见面交流3次,雷锋亲笔为他题写了赠言:“宋清梅同志,送你一句话,一个革命者就应把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整个生命为人类的解放事业全部付出。”这句赠言成了宋清梅同志的人生追求和不竭动力。这使他从军队到地方始终更加坚定了为党的事业奋斗,为人民奉献一生的思想和决心。

  从部队转业后,宋清梅同志始终坚守信念,大力学习弘扬雷锋精神。宋清梅同志把原在雷锋团的10多名营、团干部召集到一起,积极动员当年一道到雷锋团参军退伍的560名邓州籍战友,于1997年4月发起成立了“编外雷锋团”,担任“编外雷锋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团长,带头践行雷锋精神。为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不断发扬光大,宋清梅同志适时提出了“岗位学雷锋”的发展理念,仿照部队建制组团,先后创立了“编外雷锋团”电力营、房管营、交警营等,让更多的党员干部群众加入到了学习雷锋的团队中来。随着网络媒体的兴起,宋清梅同志又带领大家把网络作为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阵地,新成立了学雷锋吧友营,由退伍转业的军人担任营连的领导,制作学雷锋网页,设立“爱心援助基金”,成功打造了传承雷锋精神的新平台。

  在宋清梅同志的组织领导下,“编外雷锋团”由成立之初的3个营560人,发展到今天的20个营13000余人,成为全国最大的学雷锋志愿者团体。成员覆盖了教育、电力、交通、移动通讯等领域,近半数成员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和私营业主,涉及23个窗口服务行业80个岗位。电力营“三八雷锋班”14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和贫困儿童,“吧友营”在网上吹响爱的“集结号”,成功救治白血病患者吴英、王亮等人,“编外雷锋团”彭桥卫生排排长曾伟做乡村医生23年,先后为500多个患者减免和垫付医疗费60余万元,经常开展义诊、慰问留守儿童、为敬老院老人送医送药等活动,成为乡亲们的“健康守护神”……他们的事迹被 《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中央各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

  肩扛责任,履职尽责,让学习雷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作为一名有着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编外雷锋团”的领路人,宋清梅同志热爱、重视党务工作,紧扣“编外雷锋团”成员不断增多、管理难度加大的实际,注重通过发挥支部班子和各营、连、班、排党员负责人和党员成员的作用,加强教育管理。

  坚持选好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在“七一”建党节、“十一”国庆节以及元旦、春节等重要节日里,都要组织学习党的知识、宣传党和国家发展成就、慰问老党员及困难党员等活动。在每年3月5日毛主席题词纪念日、8月15日雷锋牺牲日、12月18日雷锋诞辰日这3个特殊日子里,都要确定主题开展纪念活动。组建成立的“雷锋艺术团”,常年深入基层、农村社区,向广大群众和青少年演出宣传雷锋精神节目;倡议建设的“编外雷锋团”展览馆,已成为人们了解雷锋、认识雷锋、走近雷锋的桥梁,被确定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参观人数近100万人次。

  坚持准确把握学雷锋活动的内涵,站在新的高度重新认识学雷锋精神重要意义,与时俱进学习弘扬雷锋精神。20多年来,宋清梅同志带领“编外雷锋团”有关成员,以宣传弘扬雷锋精神为己任,外出作报告1800多场次,足迹达13个省(市)48个县(市),听众达150余万人次。他们就像一颗颗种子,走到哪里,就在哪里绽放出雷锋精神之花。

  在宋清梅矢志不移的坚守和有力举措的推动下,邓州市涌现出了大批学雷锋典型,他们中有连续8年义务教授健身操8000余人次的“傻大娘”张才选,有3次冲进火海扛出两个易燃气罐被誉为“最美雷锋式警卫战士”的邓帅,有为本乡60岁以上老人办理免费乘车卡的青年农民李栋,有自愿放弃进城机会的山村小学教师马飞艳,有募集善款近百万元救助1500余人的专职志愿者周博,有为环卫工、留守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早餐近3万余人次的“爱心粥”团队……在家乡接受雷锋精神熏陶之后,邓州人又成为播撒雷锋精神的种子,把好事做向了全国……邓州也因此成为享誉全国的“中国第一雷锋城”。

  据不完全统计,近20年来,宋清梅同志带领的“编外雷锋团”共为困难家庭、灾区群众、贫困病人捐款近150万元,捐衣物30余万件,在社会上做好事40余万件,为学校捐赠各类书籍20余万册。“编外雷锋团”成员有400余人(次)荣获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318名老同志分别担任基层民兵连、中小学校名誉辅导员和国防教育辅导员,涌现出雷锋交警岗、雷锋银行、雷锋学校、雷锋诊所、星级学雷锋标兵等280多个。

  在宋清梅同志的努力下,“编外雷锋团”已成为全国学雷锋的一张耀眼名片,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架起了一座认识雷锋、了解雷锋、走近雷锋的桥梁,在社会上掀起了全民“知雷锋、爱雷锋、学雷锋”的新风,学习雷锋的旗帜在中原大地上高高飘扬!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