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张卫东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

主要事迹

让党徽闪光 为中国加油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先进事迹

  在我国石油高等学府——中国石油大学,有一所汇集两大国家重点学科和一大批优秀石油科教精英的学院。近年来,学院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教师、齐鲁先锋共产党员等一批先进典型,这就是石油工程学院。张卫东是这个学院的党委书记,他总结探索的“三注重工作法”入选中组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选编》并在“共产党员网”上线,成为山东省教育系统唯一入选者。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基层党务工作者,这些年一直在努力,那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用拼搏和汗水把我们党和国家的办学方针落实到具体实践中。”

  这就是一位基层党委书记的坚守,更是这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所信仰的力量,在一个拥有789名党员的主干学院里,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让党徽闪光、为中国加油”的铮铮誓言。

  立德树人,为祖国石油工业输送优秀人才

  “这张照片是我国石油钻井学科第一位教授——周世尧,也是我们钻采系的创立者。”工科楼B座大厅里,张卫东在历史墙前给大学生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现场党课。

  “同学们,建国前夕,周教授婉拒了美国人的高薪挽留,毅然回到祖国……60多年来,几代石油人为了国家的石油战略,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大学生党员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应该有一种党之后继、国之栋梁的担当……”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张卫东认为“要成才,先成人。”他把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传统教育、师德师风熏陶、学生“三观”培养等工作,作为高于知识教育的首要任务。

  “网络改变了青年的学习和生活方式,新时期的德育应更喜闻乐见。”在张卫东的提议下,学院着力打造“荟萃石工”微信公众号,它以活泼的内容和形式,大力传播石油报国精神主旋律、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年学生在纷纭复杂的网络世界里,坚守主流价值追求。

  张卫东向青年学生提出了“为中国加油、让人生闪光”价值追求。他组织开展“良师益友”系列活动,推进和崇尚关爱学生、崇尚师德的优良风气;创立“与教授有约”活动日,每周末邀请一名教授与青年学生面对面,谈人生、话成长;举行“非常1+6”活动倡导教师教授和干部与学生宿舍结对,以朋辈角色关心学生成长成才。

  张卫东花了5年时间,整理了数十位我国石油学科创始人、学科泰斗的事迹,讲述给每一届大学生,以生动的故事开展价值观教育。“张书记经常讲的第一代中国石油科技教育工作者的故事中,学者们那严谨的治学态度,对国家对民族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将永远激励着我们这些石油战线上的新兵。”在中国南海钻井平台工作的王晓明说。

  党务促业务,为专家学者创造优良学术生态

  “和张书记一打招呼,就知道他特别了解我最近的一些工作进展,有时候竟然也能以圈外人的身份给我一些科研上的启发。”张卫东虽然是文科出身,但他却对学院里每位学者的研究领域和学术进展了然于心。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资助计划专家葛际江,5年前成为学校最年轻的教授,先后入选科技部863专家库专家。而葛际江还有一个身份——张卫东的好朋友。

  “服务学者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宗旨意识的体现,不了解学者的工作怎么做好服务?”张卫东积极倡导学院各个支部和广大党员,把尊重学者、服务学术落实到日常的党务工作中。

  石油工程学院的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两大学科均是国家重点学科,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学者。如何让“一山”中的“二虎”实现强强联合,在个性飞扬的大牌教授中形成良好的学术生态,是张卫东思考并实施的课题。

  在张卫东的推动下,学院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培养,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创造有利条件,在发展规划、职称晋升、学术资助、出国学习等方面积极营造对青年教师“特别看待”的学术生态,广大学者们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竞争环境,营造出团结友爱、轻松活泼的人际环境。

  “党的历史就是靠理想信念谱写的一部奋斗史,学院要想健康快速发展,也要靠一种集体的灵魂,这个灵魂就是党的理想信念的具体化,就是师生都尊崇的核心价值和家国情怀。”张卫东在学院班子研讨会上,提议把学术立院、人才强院、文化兴院作为学院发展并重并举的三大战略,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

  正是有了这样的催化剂和助力剂,石油工程学院2009年以来新增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千人计划”入选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高层次人才11人,入选省部级以上教学和科研团队5个。

  文化引领,为学院发展构建和谐进取氛围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今年2月,纪念我国采油工程领域著名专家、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张琪的文章在石油大学师生的朋友圈中被“刷屏”,过万的点击率表达了来自承载铁人精神与石油希望的师生对老教授的崇敬。

  以文化的力量引领学院发展,是张卫东近年来力推的一件大事。“文化传承创新是我们党确立的大学的第四大功能,文化应当在打造石油科技教育的巡洋舰中发挥重大作用。”

  “深钻博采,为中国加油;厚积薄发,让人生闪光。”张卫东倡导的师生价值追求不仅仅挂在学院大厅里,更刻在了每位师生的心灵深处。大庆油田“永不卷刃的尖刀”1202红旗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张顺,也是得益于这一价值追求,促进他在工作的短短四年间,夺得了中石油技能大赛金牌,获得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大庆油田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文化的力量是无穷的。张卫东坚持以大学精神、石油特色与学院个性有机结合,按照“弘扬传统、与时俱进,彰显特色、开放包容,育人为本、高雅和谐”的建设要求,铸就学院的文化之魂、促进学院快速发展。他亲自创作了反映石油历史和文化的电视片、主题雕塑、音乐片、词赋等,以文化的力量陶冶引领学生成长、助力学者潜心钻研。

  文化的力量握紧了学院的精神纽带,全院师生的归属感、方向感、责任感、成就感、幸福感在文化的带动下更加明晰,教学、科研各项事业协调发展,师生乐居其中、乐循其理、乐守其规、乐处其群、乐为其工、乐彰其美,学院成为师生共同守护的成长舞台和精神家园。

  近年来,学院实现了国家级重点学科、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课和国家优秀教学成果的“大满贯”,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和石油工程专业连续多年实现全国排名第一。

  用组织温暖关怀人、用发展成就鼓舞人、用先进典型激励人、用事业舞台成就人,这就是张卫东,一个立足本职,履职尽责的党务工作者,以面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满腔热情,实践着一个共产党员对石油科技和教育事业的誓言,“让党徽闪光、为中国加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